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公园垃圾散落,景区硬件损毁失修!免费景点风光好,奈何管理不“配套”

2021-08-20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湿地公园垃圾散落,景区硬件损毁失修,滨海步道1500米路灯不亮——

免费景点:风光好,奈何管理不“配套”

景区景点是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也是展现城市文明面貌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景区景点的建设力度,一些免费开放的景区景点装点着城市的美丽,也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到城市生活的诗意。然而,部分景区景点存在的硬件设施频繁损坏、垃圾清扫不及时、配套设施缺失、管理服务不到位等管理问题却让市民“乘兴而至,败兴而归”。

“开放景区、公园虽然免费,但管理不能因此打折扣。”部分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建立开放景区景点维管的长效机制,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切实补齐短板,擦亮公园城市这张名片。

探访1:

祥茂河湿地公园:

露天烧烤烟呛人一地垃圾无人扫

“祥茂河湿地公园位于城阳区正阳西路、祥源路交界处附近,景色优美,本是市民休闲的好场所,遗憾的是,总有人在公园里露天烧烤,又不及时清理散落的垃圾,这让公园环境大打折扣。”近日,市民王先生向青岛日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如此美景被破坏,实在是可惜!”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祥茂河全长17公里,经过2008年到2010年的河道综合整治后,形成了“蓝网纵横,湿地环岛”的水系结构,河道两岸建成了都市滨水休闲公园和北岸城区的生态绿廊。作为祥茂河水系结构的重要一景,祥茂河湿地公园曾获评“2011年亚洲最美都市景观奖”。

垃圾散落在祥茂河湿地公园的草地上。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时看到,祥茂河湿地公园名不虚传,公园内绿草如茵,河水清澈,不少游客在此露营、散步。与眼前美景不协调的是,白色或红色的塑料袋、满是污渍的包装纸和饮料瓶,以及烟盒、餐巾纸等垃圾散落在草丛中。其中,河道拐角处是公园颜值最高的地方,也是垃圾散落问题最突出的地方。记者看到,三袋垃圾堆在河岸边,袋内的果皮和食物已腐烂,用过的纸杯、筷子和竹签掉落到草地上,旁边的草丛里还有破碎的啤酒瓶。

中午12时左右,公园的小树林里冒起了呛人的黑烟,几名游客在树荫下支起烧烤炉,点燃木炭,开始露天烧烤。“到了周末,湿地公园就变成了烧烤场,不仅烟气呛人,还留下了大量垃圾。”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先生指着小树林里散落的垃圾告诉记者,“湿地公园有保洁人员,但他们没能制止游客的露天烧烤行为,也没有及时清理散落的垃圾,很多塑料袋、餐巾纸被风吹到了草丛中,加大了后期清理的难度。”

“我拎着两袋垃圾在公园里逛了10多分钟,没找到一个垃圾桶。”游客马先生说,公园的垃圾桶主要设置在停车场附近,公园内部却是一“桶”难求,有些游客实在找不到垃圾桶,就随手将垃圾丢进了草丛或者河道里。记者注意到,停车场旁的垃圾桶清理得并不及时,其中一个垃圾桶已被塞满了,很多垃圾被丢在旁边的空地上,散发出刺鼻的异味。

“公园内露天烧烤无人制止、垃圾散落清理不及时等现象,折射出公园管理上的短板和漏洞。”王先生说,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祥茂河湿地公园的管理,针对公园的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大扫除,并且专项整治露天烧烤、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呵护公园的美景。

探访2:

少海湿地公园:

桌椅长出蘑菇射灯烂在水里

少海湿地公园是市民游玩的打卡之地,然而,因景区缺乏管理、硬件设施频繁出现破损,被游客诟病。“在公园的沽河宝塔大舞台周边,座椅已经残破不堪,甚至有多处地面射灯损毁,露出了电线,存在安全隐患。”近日,有市民向青岛日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说。

8月13日,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前往少海湿地公园探访。该湿地公园地处胶州湾西北岸,东邻大沽河,南隔青兰高速与胶州湾相望。记者沿少海南路来到公园南八门,从此入口步行五六十米,就可到达少海湿地公园的南湖景区。公园内宣传牌显示,该公园201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主要包括南湖、北湖,水域面积6.28平方公里,是胶州市重要的城市泄洪通道和景观廊道。

少海湿地公园的绿地射灯损坏积水。

“千万别拍上桌子,太难看了!”在紧邻湖畔的观景台上,五六名游客正在以万佛塔为背景拍照,他们不断提醒同伴在取景时要避开观景台上的休闲桌椅。记者留意到,观景台上有7套木制的休闲桌椅,游客可以坐下邻水欣赏湖心的万佛塔美景。由于失于维护,桌椅腐烂开裂严重,多个桌面木板整块缺失,腐烂的桌面上甚至长出了成片的蘑菇状菌类。

“桌子腐烂开裂影响美观,开裂的木座椅容易刮坏衣服。”一名女游客指着自己抽丝变形的裙子说,“刚才在椅子上坐了一下,开裂的木头茬刮到了裙子。”记者用手摸了一下这位女游客所说的木座椅,能摸到表面不易察觉的木头倒刺。

从观景台向南步行,记者不到一分钟就抵达沽河宝塔大舞台,这里设有300多个座位的观看区。经过多年的日晒雨淋,大部分座椅的油漆已脱落,外观破败陈旧,座椅下面的金属部件更是锈迹斑斑。在观看区中间位置,座椅甚至出现了缺失。“难道没有人管理这处湿地公园?景色挺美,可是硬件设施怎么这么衰败?”一位手拿相机的游客不解地说。

记者从沽河宝塔大舞台向南沿河步行,在一片绿地中看到了令人担忧的安全隐患。绿地草丛中安装了六七个直径约30厘米的射灯,其中3个射灯的灯罩不知去向,露出了内部破碎的灯具。失去灯罩保护的射灯电线裸露,雨水直接落在射灯里,其中一个射灯内的积水已经长出青苔。

“现在正值雨季,裸露电线的射灯泡在水里,一旦出现漏电,后果不堪设想。”一名游客对此表示担忧,“公园管理粗枝大叶,与这里的美景不配同框。”

探访3:

滨海慢跑道:

公厕太少急死人夜晚漆黑无照明

依海而建的滨海步道是“网红”景点之一,每天,众多市民和游客在此运动、观光。“崂山区麦岛路至极地海洋世界段滨海步道存在配套设施缺失、管理不到位问题。”近日,市民许先生致电本报舆论监督热线说,“这段步道以‘滨海慢跑道’命名,但因配套管理少了几分精细,就让人感觉少了几分温度。”

8月13日早上6点30分,记者根据许先生提供的线索实地探访了麦岛路至极地海洋世界段滨海步道。此段步道突出运动主题,步道与麦岛路相交的地方立着“0公里”的标牌,地面上写有“滨海慢跑道”的字样。此时,滨海步道上有很多市民游客正在运动休闲,他们或跑步,或散步,或站在沙滩上、礁石上享受着徐徐海风。然而,没有系牵引带的宠物狗不时闯入,打破了海边的平静。

未系牵引带的宠物狗在滨海步道上乱跑。

“这些宠物狗大部分都没有按规定系上牵引带,而是随意在步道上奔跑,跑步者如不注意很容易与它们相撞,发生意外。”许先生说,“《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养狗人带着狗到公共场所时,需要为狗系上牵引带。可滨海步道上不系牵引带的狗比比皆是,也没有管理人员对这种行为进行制止。为了避让这些狗,一些跑者乱了脚步,还发生过崴脚的事情。”

公共厕所设置少也是许先生的烦心事之一。“从麦岛路东海路路口到极地海洋世界西侧区域,近三公里长的路段没有设置公厕,让内急的人苦不堪言。来滨海步道散步的市民常常吐槽这件事。”许先生如是说。

市民赵先生住在滨海步道附近,夜晚照明条件差是他关注的问题。8月13日20点30分,记者再次来到麦岛路至极地海洋世界段滨海步道。与早晨相比,夜晚在此活动的市民和游客更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步道配套路灯处于关闭状态,步道200米至1700米处之间整整1500米的区域没有正常照明。

“没有路灯照明,市民和游客活动起来难言舒心。”赵先生对夜晚黑漆漆的滨海步道颇有意见,“滨海步道地处前海一线,硬件设施建得也不错,夜间竟然没有正常照明,不可思议。希望相关部门能改变这种现状,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空间。”(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邱正)

记者点评

“绣”出精致的公园城市

栖居在自然的宁静中,同时又享受着都市的核心繁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城市中的景点景区需求水涨船高。为了满足人们对城市生活的更高需求,我市积极推动公园城市建设,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不低于15平方米。市民在期待更大力度建设新景区、新景点的同时,也希望精细化管理现有的景区景点,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从记者多次的探访情况看,我市绝大部分景区景点能够实现干净整洁、设施齐全,但问题往往隐藏在细枝末节之中,少数开放景区景点无论是设施配套的“硬支撑”,还是管理服务的“软实力”均存在一定的短板,亟待补齐。

究其原因,开放景区景点存在问题的症结主要在于“免费”。在传统的收费体系下,景区景点的门票收入是设施维护的重要资金来源。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的景区景点推倒“围墙”,回归公益性。没有了门票这道“门槛”,随之而来的是人流量骤增,设施设备维修、植被养护、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压力相应加大,维管资金不足的问题凸显。同时,公厕、公共垃圾箱、公共停车位等原本足够的配套设施难以满足激增的游客需求。部分景区、公园为了节省开支,放松了对景区的精细化管理,以至于散落的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破损的硬件设施得不到及时维修,对露天烧烤、不文明养犬等行为管理乏力。

开放景区景点的精细化管理折射出城市治理的“大智慧”。相关部门应践行精致、精细、精微的管理理念,在细节上花“绣花”心思、细微处下“绣花”功夫、细小处做“绣花”文章,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一片草坪、每一条道路、每一座厕所、每一盏路灯、每一处垃圾之上,以精细化管理为针“绣”出精致的公园城市图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景点景区管理经验看,相关部门可以设立专门的公共设施养护管理基金,在景区、公园等公益性项目建设之初就预留相应的维管资金,在切实保障养护管理经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管养的专业化、精细化。

具体而言,一方面,结合景区、公园的实际情况,坚持“一园一策”,制定细致的养护管理规范、标准和细则,建立长效的监督考评机制,督促责任人定期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确保规章制度真正落地;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景区景点养护数字化管理平台,完善信息公开、社会监督和动态监管机制。此外,引入社会化管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景区景点的保洁、安保、植被修复等养护工作委托给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负责,并借助数字化手段对养护情况实时监管、指导。

青岛日报2021年8月17日7版

编辑:于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