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店前烧火炭,店后乱堆放……“舌尖上”香喷喷,脚底下乱糟糟

2021-08-20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烧烤店门前烧火炭,饭店后巷乱堆乱放,人行道被侵占——

“舌尖上”香喷喷 脚底下乱糟糟

宾馆、饭店周边人流密集,其中不乏南来北往的外地游客,一家家店面、一条条街巷都是城市文明窗口的生动体现。当前,我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宾馆、饭店在提供舒适住所、诱人美食的同时,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亟待改善。比如,临街餐饮业户占路经营,店门口随意摆放杂物;居民楼网点业户将居民区当成后厨加工区,厨余垃圾泔水横流;宾馆停车场侵占人行道,妨碍行人通行等。

“宾馆、饭店周边的问题乱糟糟的,这让城市窗口染尘,让城市形象受损。”有市民在采访中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增强管理意识,禁止商户跨越经营“红线”,从而提升窗口区域的市容秩序。

探访1:

市南区闽江路美食街:

前店“脸面”光鲜 后巷脏乱不堪

闽江路是岛城知名的美食街,吸引着八方食客。近日,一些市民陆续向青岛日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在这条美食街上,一些背靠居民区的饭店表面光鲜亮丽,但背后问题不少,让住在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

据家住市南区闽江路青啤花园小区的王先生报料,小区1号楼3单元一楼是一家名为“大哈福”的烧烤店。该店常年将4台冰柜露天放置在居民楼下,旁边存放着垃圾桶。8月12日,根据王先生的指引,记者在该小区南门东侧发现了这4台冰柜。

市南区闽江路158号院内,多家饭店利用公共区域乱堆乱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冰柜放置在室外,表面污迹斑斑,紧邻冰柜的是4个沾满油污的垃圾桶,一股腐烂的气味扑面而来,让人难以靠近。“这里是小区的公共空间,如今却成了卫生死角。”王先生感叹,“饭店里的食客谁会想到,他们口中的食物竟然存放在如此不堪的室外环境之中。”

饭店“后巷”脏乱的情况绝非个例。有市民反映,在闽江路158号院内,多家饭店利用公共区域乱堆乱放。记者探访时发现,闽江路158号的一层是沿街饭店,饭店的后门开在背街的居民院内,网点以上是居民楼。记者看到,院内堆放着不少厨房用具,大到操作台、商用锅灶、洗刷台,小到汤桶、周转箱、筛水盆,可谓应有尽有。“这些厨房用具堆在院子里足足有三四米高,挤占了居民的公共区域。”一名居民吐槽说,“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放置在院里的餐饮垃圾桶。”

记者转了一圈注意到,每家饭店的后门都有专用的垃圾桶,少则四五个,多则八九个,一些垃圾桶油腻不堪,存放处泔水横流。“前店‘脸面’光鲜,后店却是一片狼藉。”闽江路158号楼院的居民告诉记者,“希望饭店负责人能够做到店前店后‘表里如一’,也期待相关部门根据《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对饭店的周边环境加强管理,让商户不要跨越经营的‘红线’。”

记者查阅《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了解到,该《办法》规定,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将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收集容器应当保持密闭、完好、整洁,并做好防蚊蝇、防鼠等工作。

探访2:

即墨区七星街区域:

业户占路经营 雕塑遭人毁坏

改造后的七星街位于即墨核心城区,聚集了众多餐饮业户,是远近闻名的美食街。近日,有市民向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该区域存在乱丢垃圾杂物和临街餐饮业户占路经营问题,甚至有烧烤店在门前人行道上烧火炭,给过往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

即墨区七星街的雕塑被人涂鸦。

8月16日,记者来到即墨区蓝鳌路、墨城路路口附近的七星街区域探访。从白石岩路向东转入七星街,街口竖着“文化街区、美食地标”的招牌,街道两侧餐饮店铺密集,时至中午,街区内人来人往,食客在餐饮店进进出出,不少外卖小哥穿梭送餐。街区内设置了多处仿铜雕塑,但雕塑普遍存在破损问题。

记者近前看到,一组爷孙俩逛街的雕塑被人乱写乱画了一些不文雅字句,雕塑人物的脸上还被人喷上了蓝色油漆。在一家主营烤肉拌饭的饭店门前,一组食客用餐的雕塑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但雕塑人物手中的饭碗里居然被人倒入剩饭、扔进竹签等杂物,变质的饭渣散发出酸臭味道,招来了苍蝇围着雕塑飞舞。

记者经过一家韩式烧烤店时,感受到炙热的烘烤感——原来,热源来自烧烤店门前的一个铁柜,铁柜里面放置了10多个炭炉,一个大铁桶中装满了正在燃烧的火炭。“美食街有不少饭店主营烧烤类餐饮,为避免木炭点火时在店内产生浓烟,店主就在门口的人行道上烧炭。火炭烧至彤红时,店主再用铁钳夹起火炭送到店内上桌。”经过这里的魏先生说,美食街上人来人往,店主在路边烧炭很容易烫伤过往行人。记者观察发现,不少烧烤店在门前的人行道上烧炭,一家“欧客烤肉吧”店主用铁钳夹火炭时,过往行人赶紧跳开躲避。

因为美食街的聚集效应,七星街旁边的宝龙生活广场南侧步行街同样是餐饮店铺林立。为了招揽客源,商家在步行街上随意摆放经营物品和灯箱广告,电动单车、三轮车也胡乱停放在步行街上,过往行人要从灯箱招牌、电动单车和三轮车的缝隙中穿过。“餐饮店铺烹饪的美味确实吸引人,到了周末,美食街周边可以说人潮涌动,可街区的环境让人不敢恭维,希望主管部门能让美食街的环境也美起来。”魏先生说。

探访3:

平度市青岛路和郑州路宾馆酒店集聚区:

人行道不堪重负 电缆线杂乱无章

“如家酒店旁边的人行道上,车辆随意停放,占据盲道,堵塞行人通行路。7天连锁酒店楼体上线缆缠绕,杂乱不堪。”近日,市民孙先生向青岛日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这些乱象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平度市7天连锁酒店旁线缆杂乱无章。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8月16日前往平度市青岛路、郑州路路口实地探访,该路口被多家酒店、宾馆环绕,如家酒店和7天连锁酒店位于路口的南北两侧。记者在如家酒店附近看到,车辆成排停放在人行道上,车头压住了盲道,阻塞了市民通行的道路。现场停放的9辆车中,有4辆货车、5辆私家车。“人行道是根据行人标准设计的,现在这么多车辆停放在上面,甚至停放着近3吨重的货车,远远超出了人行道的承受能力。”一名过路市民忧心忡忡地说。

记者注意到,尽管路口处的人行道上安装了护栏和挡车柱,但仍有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挡车柱内侧。一位热心市民告诉记者,如家酒店的停车场靠近人行道,两者之间并无明显的区隔,有的车辆进入停车场后就直接停放在人行道上。“这里的挡车柱松动了,车主挪开挡车柱就能将车停到人行道上。”这位市民双手抓住身边的一个挡车柱,稍一用力就将其拔了出来。

“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堵塞道路令人心烦,对面7天连锁酒店旁杂乱的电缆线则令人心焦。”孙先生指向路口北方说。

记者向北前行,来到路口北侧的7天连锁酒店,只见酒店楼体上的线缆纠缠在一起,杂乱无章。一根水泥线杆矗立在酒店旁边,上面设备箱的盖子大开,露出了里面的设备元件,五六十根粗细不等的线缆通过设备箱,在线杆上纵横缠绕混搭,然后延伸到酒店楼体上。由于多根线缆挂在上面,干净整洁的墙面宛如附上了一张蜘蛛网。

“酒店是城市的门面,外地人对城市的第一印象就从下榻的酒店开始。如家酒店、7天连锁酒店存在这些问题,有损城市形象。”孙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保持人行道畅通,理顺杂乱线缆,营造出良好的城市文明形象。(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邱正)

记者点评

用好管理之“针”文明之“线”

治理好宾馆、饭店的周边环境,对内关系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对外则是一扇展示文明风尚的城市窗口。从记者探访的情况看,分布在大街小巷的饭店、宾馆,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城市文明窗口也由此蒙尘。

这些问题的出现,暴露出的是城市管理的不持续、不彻底。占路经营、车辆乱停显而易见,相关部门或视而不见,或整治不力,结果是饭店、宾馆周边的乱象天天“上演”。难怪市民吐槽:“监管轻描淡写,商户习以为常。”

这些问题的出现,暴露出的是管理体制的不顺畅、不长效。一时“治病”易,长久“免疫”难。在商言商,追求利润、扩大经营面积、吸引顾客是商家不变的目标,管理稍一松懈,占路经营、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等问题就会回潮。从根本上来说,主管部门的管理机制并未真正建立健全,没有让制度成为不能逾越的“红线”和“高压线”。

宾馆、饭店周边环境治理,主管部门需要在强化常态管理、长效监督上下功夫,要有“针线意识”。

针,就是管理之针。这根针必须“硬”,确定的管理规章制度,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到底。比如,之前推行的临街商户“门前五包”制度——包卫生环境、包园林绿化、包立面整洁、包公共秩序、包城管信息报送,严格执行必会让经营单位有责任,让区域管理得更精细。这根针还要锋利,对待屡教屡犯的业户必须严格执法、依法处罚。

线,就是文明之线。这根线必须“绵”,让文明之光延续不断,串起城市的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宾馆、饭店周边环境治理涉及方方面面,相关部门应以文明为引领,引导千万商户积极参与、同向同行,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发出萤火之光,照亮每一扇城市文明的窗口。

青岛日报2021年8月19日9版

编辑:于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