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木栈道损坏失修,濒海雕塑旁环境脏乱……海滨风景线“煞风景”

2021-08-20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木栈道损坏失修,濒海雕塑旁环境脏乱,电动车、摩托车在海边公园不时穿行——

管理维护缺位:海滨风景线“煞风景”

海岸线是青岛宝贵的财富。近年来,我市在加大海岸线整治建设力度的同时,规划建设了一批滨海设施,美化了海边环境,以期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的亲海空间。近日,记者探访时发现,部分海岸线却因管理维护不到位,让海边风景逊色不少。

“青岛因海而生、因海而兴,海岸线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有市民在采访中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海岸线的管理和各类设施的维护,为市民守护好这片宝贵的休闲空间。

探访1:

木条整块脱落,变形木地板一踩就成跷跷板,路人屡屡“中招”——

木栈道“伤痕”累累

脚底下暗藏“陷阱”

“市南区金茂湾小区附近的滨海木栈道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不仅与美丽的海景格格不入,还成为市民和游客脚下的安全隐患。”近日,市民邓先生向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

根据邓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前往市南区四川路25号金茂湾小区西侧的滨海木栈道景观区探访。该段滨海木栈道沿着金茂湾购物中心、金茂湾小区西侧的海岸线建设,金茂湾购物中心附近的100多米木栈道保持完好,而且被粉刷成漂亮的颜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而在其南侧10余米外,没有被粉刷的木栈道却变了“面孔”。不少木地板因受潮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形,其中部分木板的受损情况比较严重,路人一踩上去,松动的木地板就变成了跷跷板,一端翘起两三厘米高。

市南区金茂湾小区附近的木栈道多处破损。

“因为不知情,一边走一边拍照,谁知道脚下竟然暗藏‘陷阱’。”一位路过的游客说,“我差点被翘起的木板绊倒。”

整块木地板脱落,留下了长约60厘米、宽约10厘米的空洞。

记者一路向南探访,木栈道的破损情况越来越严重。起初,木地板交界处出现长约8厘米、宽约4厘米的小窟窿,接下来,大大小小的窟窿几乎连成了片,甚至整块木地板脱落,留下了长约60厘米、宽约10厘米的空洞,露出了生锈的钢钉。“别走这样的地方,危险!”一位老人牵着两三岁的孙子经过木地板破损处时,再三提醒孩子“躲着点儿”。记者粗略统计,600多米长的滨海木栈道上有超过50处破损的地方亟待整修。

木栈道破损得越来越严重,留下的“陷阱”也越来越多。

“这片滨海木栈道是2012年建成的,作为后海区域的一处重要景观,不仅是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拍照,但因为长期养护不到位,木栈道破损得越来越严重,留下的‘陷阱’也越来越多。”邓先生指着破损的木地板说,“大家白天经过时还能小心躲避,但附近有4处路灯杆因为破损被拆除了,晚上光线昏暗,年轻人稍不留意都会‘中招’,更何况老人和孩子。”

金茂湾小区居民李先生介绍,从2019年10月开始,他和邻居们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该处木栈道设施破损的问题,相关部门曾派工人前来维修,但小修小补已无济于事,破损问题非但没有解决,反而越发严重。“滨海木栈道是我市一道独特的风景,希望相关部门先修补破损严重的木地板,然后制定计划书、列出时间表,彻底翻修破损的滨海木栈道。”邓先生说。

探访2:

防浪水泥块被塞垃圾,海边护栏绳索断裂,多次投诉无果——

雕塑旁垃圾藏身

居民们坦言“无奈”

雕塑“飞翔的鸥”依海而建,是西海岸新区的地标之一,每天吸引着众多市民和游客。近日,市民张先生向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飞翔的鸥”雕塑周边区域环境脏乱,影响休闲体验。

8月9日,记者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线索进行了实地探访。“飞翔的鸥”雕塑位于维多利亚湾小区以东,清凉山三路、汉江路路口东南区域。远远望去,雕塑形似飞翔的海鸥,与大海融为一体,然而,近前观看,各种问题就显现出来。记者在现场看到,雕塑周边区域有多个地方散落着垃圾。在雕塑东侧面朝大海的地方,一个果皮箱已被塞满,溢出的垃圾露天积存,臭气熏天;在雕塑南侧绿化带里,挂在植物上的卫生纸和纸尿裤令人作呕;在雕塑北侧靠近清凉山三路、汉江路路口的区域,散落的碎玻璃威胁到行人的安全;在雕塑底部空间,一些废旧木条堆放在墙边,形成了卫生死角。

西海岸新区“飞翔的鸥”雕塑下散落着垃圾。

记者注意到,为了保护堤坝安全,有关部门在堤坝的外侧堆放了大量的防浪水泥块。这些水泥块之间的缝隙也成了垃圾藏身之处,卫生纸、塑料袋、饮料瓶、烟盒、烟蒂等垃圾散布其间。在大片灰色防浪水泥块中,这些白色的“垃圾瘢痕”格外刺眼。

西海岸新区“飞翔的鸥”雕塑旁防浪水泥块儿里积存垃圾。

除了散落的垃圾,部分破损的设施也影响着这片区域的形象。海边护栏缆绳断裂,地砖凹凸不平,绿化带边沿石脱落,这些问题也让整片区域显得有些破败。

张先生住在维多利亚湾小区,他告诉记者,因为小区与雕塑相隔不远,很多居民都有到雕塑周边区域活动的习惯。“对于这条海岸线,居民们又爱又恨。爱这里风景优美、海风徐徐,恨这里垃圾遍地、环境脏乱。”张先生透露,为了改变海岸线形象,小区居民通过多种途径反映区域环境脏乱的问题,却没有实质性效果,这让他们无可奈何。

西海岸新区“飞翔的鸥”雕塑下散落着垃圾。

“这里风景优美,硬件设施也不错,理应是城市的亮点区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尽快清理垃圾,并修补破损的设施,改变区域面貌,为城市增光添彩。”张先生说。

探访3:

电动车、摩托车违规驶进驶出,公共厕所长期未开放——

公园内管理缺位

好心情一扫而光

即墨区蓝谷人才公园是周边市民休闲的“第一选择”。近日,有市民向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蓝谷人才公园里存在自行车、摩托车乱窜,公共厕所长期未开放等问题,给市民活动带来不便。

8月10日,记者前往蓝谷人才公园探访时看到,虽然不是周末,公园里还是有不少游客在海边戏水。市民齐女士居住在公园附近,经常到公园游玩,对于电动车、摩托车在公园里随意穿行的状况表示不满。“到海边吹风、散步本来是一件放松的事情,遇到这些随意穿行的电动车、摩托车,那种放松的心情就一扫而光了。”齐女士告诉记者,公园广播里提醒电动车、摩托车不得入内,但她从未看见公园管理方对电动车、摩托车进入公园的行为进行制止。

在即墨区蓝谷人才公园内,电动车、摩托车随意进出。

电动车、摩托车随意穿行之外,公厕少也是市民游客集中反映的问题。据了解,蓝谷人才公园分两期建设,每期工程配套了一个厕所,目前仅有一期工程配套厕所开放,二期工程配套厕所仍处于关闭状态,给市民如厕带来了不便。

“一期工程的配套厕所建在公园北部区域,二期工程的配套厕所建在公园南部区域,两个厕所间隔超过1公里。在公园南部的游客想要如厕,短时间到达一期工程配套厕所并不容易,有人就会找个隐蔽的地方‘解决’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二期工程配套厕所早已建好,内部设施也配套齐全,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曾对外开放,假期过后以没水为由关闭。没有水应该想办法接通水,让厕所尽快开放。这样闭门谢客不是闲置资源吗?”(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邱正)

记者点评

海边环境美化切莫“昙花一现”

驻足海边,海天一色,海城相连,美不胜收。然而,这道滨海风景线并非一路美丽,部分建成时间不长的海边景观“英年早衰”,成为并不美观的“污点”,阻碍着市民和游客亲近大海的脚步。

从记者探访的情况看,这些海边景观算是“新晋一族”,建设标准不低,也是相关区位的点睛之笔,却因管理维护缺位,致使硬件损坏、垃圾积存、秩序混乱等问题频发,令海岸线大煞风景。

黄海之滨,青青之岛。保护好绵长蜿蜒的海岸线,维护好凭海临风的海边景观,这既是塑造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环节,也是青岛人发自心底的呼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这些年,相关部门、区市在海岸线上谋篇布局,精彩之作频现。遗憾的是,后期的管理维护问题却在削减海岸线的美感,影响市民和游客的观感。

建成不是终点,用好才是目的。海边景观的管理维护是一场永不停息的“健步走”。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要做到不留死角、不现盲点,确保覆盖领域能够经得起细评、细看、细查,而部分海边景观显然还有一些管理短板亟待补齐。

如何做到海边环境长久美丽而非昙花一现?福建省泉州市的“赛马”或许是不错的办法。据了解,泉州市对海岸线树立了统一的管理标准,连续多年对近岸海域和海岸线向陆一侧一定范围内的陆域空间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考评,一把尺子量到底,此举有效促进了海岸线环境卫生水平提升。

事贵有恒。相关部门在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岸线整治,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优质亲海空间的同时,不妨统筹管理“先行一步”,机制建设“谋深一步”,履职重心“下沉一步”,因地制宜、常态化做好景观设施的管理维护。

当然,管护好海边景观,广大市民的参与必不可少。相关部门可以调动起市民的家园情怀,邀请他们做“裁判员”,监督日常的管护工作,在亲海休闲时,自觉成为环境的守护者。

编辑:于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