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即墨龙山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1-08-20青岛新闻网政务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新闻网8月18日讯(通讯员 尹超 刘彬彬)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即墨区龙山街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创城的有力抓手,通过创新“微宣讲”、做实“微志愿”、做活“微主题”、在全街道掀起了创城新热潮。              

“草根”的“微宣讲”,将创城“种子”撒遍每一个角落 

“创城以后,跟过去是真的不一样了,以前常有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现在环境整洁了,心里也敞亮了。”龙山街道前东葛网格的一处休闲广场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江敏华正在向居民们宣讲创城知识。

创城以来,龙山街道创新“微宣讲”,发挥离群众最近、最易被群众接受的优势,将村庄的每一处休闲广场、健身场所打造成宣讲阵地。通过听“草根民嘴”讲创城故事,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认同感和参与率都提高了。

不少居民自发加入到宣讲队伍,江敏华就是其中一位。她不仅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还常常向街坊邻居宣传“门前三包”制度,监督乱丢垃圾、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我的摊铺就在休闲广场附近,只要有时间,我就来这里宣讲文明行为,为创城尽一份自己的力。”江敏华笑着说。

舞动的“志愿红”,让文明新风浸润百姓心田

近日,在龙山街道刘家官庄,一群“志愿红”在马路上格外显眼。他们的红马甲上印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字样,正与其他村民一起处理街边撒漏的石子、垃圾。

这支清扫队伍中的成员都来自周边村庄,有的是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成员,有的是村干部,也有的仅仅是路过看到就来搭把手的村民。“大车不小心撒漏,把环卫工人刚清干净的面又弄脏了,我们志愿服务队就拿出来工具再打扫一遍,没想到有路过的村民看到主动上来帮忙,让我们非常感动。”在现场的刘家观众文明志愿者刘伟这样说。

龙山街道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并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创城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加入创城工作队伍当好宣传员、引导员、践行者,广泛带动群众参与,逐步形成了志愿精神在辖区薪火相传的良好局面。

多色彩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走向深入

龙山街道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突出群众需求导向,开展“我们的节日·父亲节”主题活动、“文明健康始于心”义诊活动和“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多渠道将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有温度。

姜萍是龙山街道丽山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在这个“新岗位”上已经三年了,多年来凭着对社区事业的执著和忠诚,立足社区实际,团结社区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把丽山社区建成了一个安全、文明、和谐、向上的新社区。

她联合社区居民、楼长共同组成“丽山红”志愿服务队伍,在近年来的创城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区时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谁家乱扯电线充电,他们会及时劝阻制止;婆媳吵架了,他们就是义务调解员;小区的汽车堵了,他们就是社区交警;哪里的宣传版面坏了,他们第一时间通知社区。他们用脚步丈量出社区创城的“最后一步”,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龙山街道的文明创建从来不只是停留在口号上,也不仅仅是可以看见的美丽嬗变,而是逐渐演化成了百姓自觉行动的行为规范,乃至一种“由外而内”的不懈追求,以“幸福感”赢得“满意度”。

龙山街道负责人表示,创建,绝不只是为了拿块牌子,更重要的是创建为民、创建便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让创建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成为造福广大居民的过程,让居民在创建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苟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