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零容忍,再发力!市北区拆违攻势持续不减

2021-08-20大众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大到工地厂房,小到居民楼院,违法建筑不但有碍市容观瞻,还存在安全隐患。今年,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开展“拆违治乱建设美丽家园行动”为契机,会同各街道办事处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开展违建积案治理,“拔钉子”、遏新增,助推提升城市品质,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7月7日,开平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会同综合执法局直属一中队联合拆除了瑞海北路18号的800平方米违法建筑,直至16日,将其剩余的1000余平违建全部拆除,至此,此处总面积达8086平方米的历史遗留违建问题全面清理完毕。

据悉,该处违法建筑包含厂房、办公室、卫生间和配电室等,均未经规划部门批准,去年6月,开平路街道执法中队依法对其立案查处,并依法下达了限期拆除的一系列法律文书,并多次同违建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讲明法律责任和利害关系后,当事人自行拆除了6000余平违建。今年7月,开平路街道执法中队针对剩余的1800余平违建制订“施工表”,倒排工期、强力推进,7月6日督促当事人清空违建内存放物品后,自7月7日起至7月16日,历时10天彻底完成了此处违建的拆除工作。

在四流南路64号中心医院车站附近,部分商户在店外进行了私自扩建用于日常经营,听说私建部分要被依法拆除后,商户抵触情绪很大,为此,开平路街道执法中队多次实地调查走访,不仅同租户充分沟通,还联系房屋产权人详细了解情况,从市容、安全等多个角度分析拆除必要性,比如玻璃房内做食品热加工、存放废旧纸箱等易燃物品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还带领商户观摩辖区其他区域整治提升后的环境效果,晓之以情理,告之以利害,最终,7月26日8时30分执法人员和施工单位顺利开始了拆除工作。经过一天在烈日高温下的持续奋战,截至当天下午5时,四处商户的82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并清运完毕。

此外,7月7日,大港街道执法中队拆除芙蓉山村乱搭乱建6处;7月9日,海伦路街道执法中队拆除鞍山五路5号楼4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7月22日至23日,辽宁路街道执法中队拆除铁山路25号、淄川路11号以及科技街广场的3处存量违建,面积50平米;7月30日,海伦路街道执法中队拆除重庆南路70号居民楼一楼积案违建,涉及违法建筑4处共计150平方米;7月31日,浮山新区街道执法中队制止新建违建1处,面积12平方米……

今年以来,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主线,狠抓市容秩序整治,深入推进“双清攻坚”、市容环境“十乱”、违法户外广告等工作,不断巩固前期整治成果,推动市容秩序全面提升。在治理违法建筑方面,综合施策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先难后易、重点突破,对社会影响恶劣、常年遗留的违法建设问题,充分发挥部门与街道强大合力,加强执法保障,动真碰硬、全力解决。一是严打遏制新生违建,坚持“露头就打、即查即拆”,发挥街道办事处、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基层组织作用,及时发现新生违法建设,将新生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清除在基层。二是攻坚治理存量违建,分类确定治理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存在安全隐患、侵害公共利益的优先拆除,消除影响。

下一步,市北区综合执法局将联合各街道执法中队持续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关工作,对市容秩序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反复清、清反复”,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广泛宣传打造整洁市容环境的重要意义,最大限度争取群众、商户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努力营造“人人支持、共同参与、依法行为”的浓厚氛围,用“政府担当、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实际行动扮靓美丽市北。(记者 刘笑笑 实习生 杨亦潘

编辑: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