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夯实发展扎实推进 青岛市港澳投资项目累计批准8096个

2021-06-23 11:26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6月22日下午,青岛市“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发布会第4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介绍青岛市台港澳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青岛市累计批准台港澳投资项目8096个,实际利用资金469.99万美元,港资和台资分别居青岛利用外资的第1位和第5位。

据青岛市委台港澳办主任纪家栋介绍,2019年机构改革,青岛市成立市委台港澳办以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台港澳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扎实推进青岛市台港澳工作,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青岛落地见效,有效促进了更多的台港澳项目在青岛落地生根。

具体工作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体现。

顶格推进,夯实发展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港澳工作,每年召开市委台港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台港澳工作会议,加强对全市台港澳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督导落实。2019年以来,市领导出席台港澳经贸活动49次,会见台港澳重要人士700余人次,带队赴台港澳地区开展考察交流5次,为推动台港澳项目建设,深化青台港澳经贸合作发挥了表率带动作用。青岛与港澳地区建立了高层联络、部门常态化联系工作机制,推动了青港澳密切合作、融合发展。

扩大青台港澳经贸合作,共享发展红利。聚焦青台港澳重点合作领域,先后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论坛”“2019青台文创大会”“山东-香港深化合作对接会”“活力澳门推广周·山东青岛”“2020青台港澳文旅大会”等活动,将众多台港澳优质合作资源、合作项目吸引到青岛,搭建起了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青岛与台港澳产业交流、协同创新。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总部等重点项目落户青岛。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台港澳投资项目8096个,实际利用资金469.99万美元,港资和台资分别居我市利用外资的第1位和第5位。

深化青台港澳交流交往,共话亲情友谊。主动应对复杂严峻两岸局势和香港变局,发挥青岛人缘、地缘优势,形成青岛与台港澳各领域互联、互动的生动局面。积极做好台港澳基层和青少年群体的交流影响工作,深化青台港澳民间交往和亲情友情,打造了妈祖文化、饮食文化等交流品牌,扩大了青岛在台港澳地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落实落细惠台政策,坚定发展信心。全力落细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出台的各项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结合青岛实际,先后出台了“64条措施”及实施细则、“26条措施”办事指南,为台胞台商投资兴业提供便利。牵头协调各职能单位开设“绿色通道”,畅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多位台胞被推荐为市政协列席代表,2名台湾青年被评为“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大统纺织、祥银传动等多家台资企业,享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税政策,共减税1.22亿元。

创新服务模式,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健全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对接、企业信息统计长效分析、政银企合作促金融服务等工作机制,织密“常态化联系精准服务-信息化支撑便捷服务-政策优惠升级服务”服务网络,畅通了台企问题反映、信息获得、沟通联系、融资支持、安全保障等渠道,推动了台资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高度重视企业感受度,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察实情、寻实策,切实摸准服务台港澳企业发展的脉搏,着力提升服务温度,跑出服务的加速度。

强化权益协调保护,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投资环境为目标,积极深化完善市台港澳办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仲裁办、市公安局等单位的涉台民商事诉前调解、诉讼过程联处工作机制,依法维护了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台商投诉案件和求助事项处结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2019年以来,市区两级台办法律顾问共接待日常法律咨询1080余次,办理案件160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108件,及时妥善解决了30多起重大疑难台商投诉案件,为台胞防范各类风险并挽回经济损失累计3.5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