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引领文明新风 青岛近万公交驾驶员"让"出城市文明线

2021-06-17 17:1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7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斑马线前,车辆的一次驻停,驾驶员的一个手势,行人的一抹微笑,共同构成了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线。青岛全市上下齐心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时刻,城运控股公交集团近万名驾驶员以礼让引领文明新风,擦亮城市“流动名片”。

现场:公交车让行频获行人点赞

今年4月30日,一名女学生在四流南路过马路时,四下张望、犹豫不决。7路公交车驾驶员谭海东发现后,立即驻车、挥手让行,其文明之举让女学生深受触动,主动回身鞠躬道谢,女孩认真的表情和标准的动作让谭海东感动不已,二人之间的有爱互动也温暖了车内乘客及来往市民的心。6月15日上午,11路驾驶员刘云钢驾车经过明霞路附近的一处斑马线时,主动驻车让行,耐心等待白发老人及拄拐路人慢行通过,暖心之举让行人不禁竖起大拇指为其点赞,动人的一幕成为当日城市街头的最美定格。

在青岛,这样温暖的场景在大街小巷时刻上演。6月16日,记者现场测算发现,在山东路与香港中路路口的斑马线处,平峰时段,1小时内通过公交车52辆,礼让行人37位;在延安三路与江西路路口的斑马线处,高峰时段,1小时内通过公交车82辆,礼让行人近200位,公交车在“礼”字当头的城市文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数据:一条线路斑马线达263处 文明场景时刻上演

从大数据视角来看,城运控股公交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礼让引领城市文明风尚的面貌将更加清晰。以市南巴士公司为例,该公司下属30条线路中,各线路经过的斑马线数量各不相同,其中,最多的221路线全线经斑马线共计263处。221路线驾驶员毛剑峰告诉记者,对他而言,礼让已经成为下意识的行车习惯。“221路线由福州北路停车场发往中国剧院,沿线经过学校、商圈、医院等多类人流密集地段,斑马线非常多。”毛剑峰说,为了方便市民出行,越是人流多的地段,斑马线设置越是密集,他的礼让频率也就越高。“高峰时段,我感觉自己5分钟左右就要进行一次礼让。特别是城市主干道路口,一个转弯就要礼让2次。”

为进一步探索数据背后的礼让奥秘,记者以221路线为例进行了具体分析。从理论上看,221路线全程共有263处斑马线,单日运行33-36个班次,每位驾驶员日均运行3圈次,按此推算,仅221路线这一条线路,一位驾驶员单日可能进行超过780次礼让,全线单日可能发生的礼让超过26000次;从实地测算数据上看,高峰时段,221路线驾驶员运行一圈礼让在百次左右,平峰时段,因该线路经过老市区、商圈、学校,让行次数与高峰时段相差无几,全线单日礼让以万次计数。目前,城运控股公交集团下属200余条公交线路,庞大的礼让数字为城市铺就了文明底色,公交车真正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

做法:小礼让做出大文章 高品质服务赋能美好出行

万次礼让背后,是公交驾驶员们誓将美好出行落到实处的决心。这一点,321路线驾驶员柳斌深有体会。柳斌原是25路线的“明星”驾驶员,因工作需要,2020年12月,他被调至321路成为该线行车一班班长。“作为班组长,我必须尽快熟悉线路,抓好全线的重点路段、重点路口、重点事项,熟练掌握斑马线的位置及特点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柳斌回忆,调至321路线之初,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乘车巡线,详细记录全线各斑马线位置及需要注意的事项。柳斌认为,每处斑马线都有自己的特点,例如:复杂路口要充分观察各方向行人的动势,提前做好行人通行预判;有的斑马线附近有景观植物,要留意是否存在视线盲区;有的斑马线靠近市场,不少老人腿脚不便,需要耐心等待,驾驶员要根据各类特点,再添一份谨慎。“现在,礼让成了驾驶员与市民之间的文明默契,每当看到市民挥手致意、鞠躬致谢,我都切实感觉到自己以真情服务为市民带来了美好的出行体验,打心底里觉得自豪!”

柳斌的精细化服务是城运控股公交集团上下高效联动、齐抓共管,锚定公交发展“高品质提升”目标不放松的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公交集团抓实机制建立健全和常态化考核,依托“青岛巴士543210工作法”,对礼让做出详细规定,通过定期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及线上线下结合的检查手段,全力提升礼让“治力”。另一方面,集团上下大力开展文明出行专题活动,积极创新推广文明手语,提升礼让效率;开出“文明辩理,礼让斑马线辩论专线”,联合交警、市民共同交流探讨,增进礼让双方的理解互信;发起“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系列活动,打造人车相让的文明风景线。全体公交驾驶员以“礼”字托底、“让”字为先的文明行车意识,齐心聚力奏响城市文明乐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