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益慈善之路”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 养母的大恩深情
    发布时间:2021-05-17

养母的大恩深情

作者:刘小连

我的亲生父亲英年早逝,亲生母亲迫于生活压力,竟把刚出生不久的我用破棉袄一裹,扔在荒郊野外后就跟人走了。当时正是深冬清晨,我很快就被冻得哭不出声音,只剩下了微弱的一口气。幸亏习惯起大早去摘菜的养母发现了我,她急忙把我抱回家里烤火笼、喂姜汤,经过好一番折腾,才把我抢救过来。

但我实在不争气,从小就疾病缠身,而且穷人装富相,嘴巴爱挑食,尤其厌吃葱和蒜。养母每次吃饭前都要从菜碗里精挑细选,单独给我一份“特供”,后来炒菜时干脆不放这几样香料了,害得养父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为了筹钱供我吃穿用度和念书,养母起早贪黑、自酿自卖在圩场上摆了一个水酒摊。那时物价普遍很低,一碗水酒只卖一毛钱,各种税费却不低,每月要上缴二十多元钱。养母坚持采用上等糯米精心酿制,绝不羼水兑酒精添加色素,待人接客又很热情厚道,尽管挣不到大钱,但生意的确要比同行好很多,我们家的经济条件也比一般人家优越得多。

然而好景不长,我上初中二年级那年,过继给养父的哥哥在福建挖煤炭遇难,养父受不了打击一病不起,养母天天以泪洗脸,竟把一只眼睛哭瞎了。这一连串突如其来的重大变故,令我伤心欲绝、内疚不安,办完养父的丧事后,我执意要辍学外出打工,自食其力。养母见劝不住我,只得让步,临出远门前,她千叮咛、万嘱咐,巴不得把她的人生经验教训和盘托出。

果不其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我稀里糊涂竟被一个所谓的老乡欺骗,稀里糊涂就跟他合租同居在了一起。随着大女儿的降生,他的狐狸尾巴也暴露无遗,本来就入不敷出,可他吊儿郎当,抽烟、酗酒、赌博样样都来,往往一言不合,就对我大打出手。

熬清受淡给女儿喂了半年的奶水后,我终于下定决心“净身出户”跟他分手,但他的父母都不在了,老家也没有其他靠得住的亲属。大人有错,小孩无辜,我想不出别的办法,只好带回娘家向养母求助。养母得知原委,竟然没有一句怨言,把女儿安顿妥当,解除了后顾之忧,我没有交给养母一分钱又再次外出。

在养母的通融协调和现实生活的磨砺倒逼下,我和老公重归于好、逐渐成熟,通过努力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给孩子们上了户口,正式回到夫家定居。而养母因长期操劳过度、省吃俭用,身体每况愈下。我和姐姐都有意接她到自己家里供养,但她说什么也不愿拖累我们。

2014年清明节前夕,养母留下了两万多元存款、四千多元现金,连同我这辈子注定偿还不了的大恩深情,只化作一缕青烟、一撮微尘,飘飘荡荡消失在高天厚地之间……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