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益慈善之路”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 “上校”老义工
    发布时间:2021-05-12

“上校”老义工

作者:黄阔登

“周上校”,姓周名恒良,当年以空军上校军衔转业到地方工作。前些年,他从一家国企的领导岗位上退休。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本该是到了享清福的时候,但周老就是闲不住,刚退休时就主动加入到小区的老年义工队伍中,一直干到现在。

别看周老长得魁梧,一副“武夫”模样,其实他多才多艺,拉二胡,写毛笔字,搞绘画,样样拿得出手。他在部队还干过好几年宣传干事,文章写得也不错。去年,他为街道和小区创作的健康常识漫画、计划生育漫画、好人好事宣传画,那是图文并茂,很吸引人,影响很大,不少别的小区的人还特意过来看。这事被电视台得知,特意在一档老年节目里给周老做了一个专访,可长了咱们小区人的脸。

周老还有一个本领,就是理发技术相当专业。他说,以前在部队的时候,有一段时间驻守在山区里,官兵们理发很不方便,他便买来工具,自学了理发,在业余时间为战友们理发。加入义工队伍后,他的手艺又派上大用场了。每月下旬,在小区老年服务点,他免费理发的地方总是簇拥了最多的“顾客”,许多人已是他固定的“客户”了。

小区有几个老人长期卧病在床,周老就挨家挨户每月上门为他们理发。

有个退休老教授,患骨髓炎,瘫在床上,周老每次给他理发,都是一条腿跪在床上顶着他的后背,慢慢给他理,服务周到细致。理完一个头,周老总会累得腰酸背痛,但这些年不管寒冬腊月,还是酷暑夏天,他从没误过给老教授理发。

张大爷,八十多岁了,身体多病,行动很不方便。周老也是每月亲自上门为他理发。张大爷以前住在大儿子家,前年因为大儿家出了一点事,不方便照顾老人,他便搬到小儿子家去了。大儿子和小儿子家相隔有三公里之遥,张大爷以为以后“周上校”来为他理发是不可能的了。但是令张大爷没有想到的是,搬家后的第一个月末,周老居然拿着理发工具出现在他面前。后来,周老也是每月坚持登门服务。

这些年来,周老多次获得“优秀党员义工”、“三好邻居”、“优秀治安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提起他,没人不竖大拇指,尽管他已转业多年,但人们还是愿意称他为“周上校”,孩子们则称他为“上校伯伯”。周老对这个称呼倒也坦然接受,他说:“倒不是炫耀当年在部队获得啥军衔,是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老兵,为群众尽点义务,做点好事,是咱的本份。”

去年秋天,小区召开了一个老年义工表彰晚会,相当隆重,连极少出门的张大爷和老教授都由儿女推着轮椅前来参加。

周老被评为“五星级义工”。那晚,只见他穿着当年的军装,精神抖擞地走上台,在舞台明亮的光柱中,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周老的一番话,让人感动,他说:“夕阳无限好,人生难得老来忙,在我的人生中,有过多次的转岗,扮演过不同的角色,但现在,我是个小区义工,而且不再转岗,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我做不动的那一天……父母给我取名恒良,就是让我永远听党的话,永远做好人、做好事嘛!”

周老话音未落,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那掌声中,满满的,全是群众对“周上校”这个老兵、“活雷锋”由衷的赞许和爱戴之情!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