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东36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展第八届上交会 众多“黑科技”集中亮相

2021-04-16 09:33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分享到:

4月15日,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山东省商务厅会同科技厅共同组织36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展参会,14家企业视频形式参会,其中,“国产碳纤维复合拉挤集成技术”、山东省产业研究院带来的齐鲁系列卫星、攻克“卡脖子”技术的创新技术新材料等一批黑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冰波接受记者采访。

山东展团统一特装搭建“至诚山东”主题展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优势产业,通过实物展品、视频影像、宣传资料等形式,线上线下集中展示国际合作技术成果和前沿技术领域研发项目。

“至诚山东”主题展区。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带来了齐鲁系列卫星、可调激光器芯片等4个项目。其中,齐鲁卫星项目是省内首个卫星项目,由济南市、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打造。在国内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小卫星”创新应用模式,卫星之间采用激光通信互联,实现数据快速采集、传输与处理,可广泛应用于农田、环保、城市监测,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上交会,一方面希望通过展会进行品牌宣传和技术展示,寻找潜在的技术伙伴。另一方面,希望整合国内外资源,引进、培育、孵化新的项目,壮大研究院科研创新能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仝俊义告诉记者。

山东展区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关注。

“我们这次带来了纳米金、纳米银等新型纳米材料,系列产品在空气污染控制、水质控制、土壤污染控制等领域发挥非常大的作用。譬如高效吸附剂、催化剂、絮凝剂和多功能膜等纳米材料。同时,我们的纳米材料也广泛应用于光伏、新能源、生物及医学、电子、航天、陶瓷、涂料等领域。”山东国慈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薄立锟说。

由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关注。公司副总经理王壮志说起公司的研发之路感慨颇多,“我们是全国最大的渔具生产企业,从生产玻璃纤维鱼竿到碳纤维鱼竿过程中,企业遭遇国外碳纤维企业‘卡脖子’。不甘于受制于人,企业自主攻关,成功研发出碳纤维材料。2017年9月1日,光威复材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碳纤维第一股。”王壮志说,公司目前已搭建起涵盖“原丝-碳纤维-预浸料-织物-碳纤维制品-装备制造-检测分析-回收再利用”的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条,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风力发电等领域。

山东展区。

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冰波表示,从参展企业、参展面积上来看,这是山东参加上交会规模最大的一届,参展企业也都是省内研发和创新做得比较成功的企业。许冰波认为,上交会是很好的技术展示和交易平台,山东在技术贸易方面虽然处于全国第二方阵,但后发优势明显。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技术贸易和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1%,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6万家,科技创新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国际技术合作稳步增长,全省技术贸易进出口总额149.48亿人民币,其中技术出口总额74.12亿人民币,增长44%,增幅位列全国第二。

“参展本届上交会,主要目的是展示山东技术领域创新成果,推动省内高新科技企业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加强关键技术和产业链技术引进,促进技术进出口稳步增长,提高国际产业技术合作水平。”许冰波表示,希望政府机关从事科技管理、技术贸易管理的工作人员和大公司、机构负责人来上交会看看,这里有最前沿的技术展示,对于引导企业拓展国际技术合作市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具有启发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