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1届毕业生规模达909万人 再创历史新高

2021-02-26 14:05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分享到:

去年由于疫情,许多大学毕业生遇到了就业难问题,虽然就业情况逐渐改善,但是一些毕业生继续找工作,而且应届毕业生也马上进入就业市场,年轻人的就业难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21届毕业生的规模是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再加上还有不少往届的未就业毕业生在求职,在国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促进就业的任务更重。”在2月26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解决年轻人就业难问题的举措。

青年就业中最重要的就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是874万,可以说是一个新高,加上去年受疫情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需求下滑、招聘延后、求职受限等一系列困难,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的部署安排。”李忠介绍,经过各方努力,实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的总体平稳,好于预期,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

针对2021届毕业生909万人的规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李忠称,这些措施可以概括为“三支持、三强化”,通过这些针对性的措施,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是支持企业就业。我们将采取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多招用高校毕业生,同时也保持公共部门岗位挖潜的力度,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稳定事业单位招聘、升学等各类渠道。

二是支持基层就业。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我们将通过学费补偿、高定工资档次、就业补贴等这样一些有含金量的支持举措,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到教育医疗等人才急需的领域就业。同时,稳定像“三支一扶”这样一些基层项目的招募规模,“三支一扶”也就是支农、支教、支医、扶贫,这几年像这些项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三支一扶”去年之前的规模在2.7万人左右,去年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把规模扩大到了3.2万人,实际上各地又做了一些补充,最后光“三支一扶”和地方补充的项目达到4万人。

三是支持创业创新。大学生是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去年大学生创业者达到了82万人,比上年增长了11%。我们还将把创业创新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方向,向大学生倾斜政策服务资源,提供针对性的创业培训,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用这样的手段帮助大学生创业创新。同时,完善灵活就业的保障举措,支持毕业生进行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

四是强化招聘服务。针对毕业生求职的不同时段,有针对性地推出一些招聘活动。比如去年在疫情期间,我们针对线下招聘受限的情况,及时推出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效果非常好,一共提供了超过2700万个就业岗位信息。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这种全国性的线上网络招聘活动。同时,也有序地放开线下招聘,组织城市联合招聘,以前两年一次,今年准备做到一年一次。同时我们也加大行业企业特色专场招聘,提供充足的岗位信息。我们也尽可能地积极把优质的公共就业服务资源送进校园。学生还没有离开校园的时候,公共就业服务的资源就推到校园里面去,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如果离开校园的时候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也会把他纳入实名制管理,确保服务不断线。

五是强化能力提升。重点提升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针对高校毕业生求职经验不足,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指导,提高他们的求职能力。二是通过深化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拓展新职业培训,提高这些学生职业发展能力。三是通过募集更多的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提高毕业生就业见习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

六是强化困难帮扶。在做好面上对高校毕业生支持的基础上,重点对困难毕业生给予特别的关心关爱,重点对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等毕业生实施专项帮扶,开展“一对一”援助,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