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届“公益慈善之路”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 我的儿子是社区主任
    发布时间:2021-02-25

我的儿子是社区主任

作者:汤礼春

想不到我八十岁又有了一个儿子,而且还是社区主任。五年前的一天清晨,老伴猝然去世。面对老伴的遗体,我嚎啕大哭。哭声惊动了左邻右舍。一会儿,社区吴主任带着一群社区干部赶到了我家,当得知我现在已成了孤家寡人后,吴主任安慰我道:“你这大年纪了,就请安心节哀,在家休息。你老伴的丧事及身后的事,社区全部帮你办。”

老伴的丧事办完后,吴主任又上门来看我,问我有什么困难,当他得知我唯一的儿子是在七九年对越作战时牺牲的,当时就跪在了我的面前,要给我当儿子。对于眼前这个身强力壮的儿子,我当然是巴不得的。

自从有了新儿子那一天起,我就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新儿子为我雇了一个中年妇女当保姆,还说请保姆的钱社区帮忙解决了,其实后来我从保姆口中得知,社区按国家政策只能补贴一部分,其余都是这个儿子自己掏的腰包。当我得知后,将钱要硬塞给儿子时,他坚持不要,而且振振有词地说:“哪有儿子给老爸请保姆还要钱的?你这不是等于不认我这个儿子吗?”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还能说啥呢?只有作罢。

吴主任自从当了我儿子后,几乎每天晚上都要来看我,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也顺便给我端点过来。有时他工作忙,一时抽不开时间过来,就会打电话过来问问安,并且说他的手机24小时开着,我如果有什么需要,随时打电话告诉他,他会立马解决。

唉!我这个新儿子太好了,对我孝顺的事太多了,我一时也说不完。

就拿洗澡这件事吧,每隔几天,保姆要给我洗澡,我就尴尬为难。为啥?男女有别嘛!吴主任听说后就说:“洗澡的事你可千万别自己来,你这大年纪了,万一跌一跤,就可能再也爬不起来了!你洗澡的事就包在我身上。”这以后,每隔几天,吴主任就亲自来给我洗澡。头一次,我还蛮不好意思的,吴主任就说笑话道:“老爸,你怎么还羞羞答答呀?儿子帮老爸洗澡,不是天经地义么?!”

在他的玩笑话中,我自然放松下来,任他搓洗了。

去年的一天,他在给我洗澡时,发现我肚子鼓胀胀的,便问:“老爸,你是不是几天没解大便了?”

“嗯!”我点点头。

他听了,二话没说,叫我转过身去扒着,他用手指伸到我肛门内,硬是将那已硬结成块的屎粒抠了出来,我的肠道顿时顺畅了。他一边洗手,一边叮嘱我,每天一定要多吃水果,没有了随时叫保姆去买。

唉!多体贴的儿子呀!可惜他……

天杀的那新型冠状肺炎,偏偏在我们武汉来势汹汹大爆发!我们武汉封城了,我的儿子他这个社区书记兼主任就更忙了,他要布置所辖的小区封闭,又要安排人严防死守,还要联系车辆和医院,将发热的病人送到医院和隔离点,又要跟商超对接,安排各家各户购买粮油果蔬的事宜。

抽空还要走访那些空巢家庭和困难户,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尽管他忙得日夜连轴转,眼睛里都布满了红丝,但他还是抽了点时间来看望我,那天,他送来了许多粮油果蔬,还有口罩及消毒用品,并说:现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他恐怕这一段时间都没有时间再来看望我了。并再三叮嘱我和保姆坚决不要出门,有垃圾也不要下楼去倒,就放在门口,他已安排了环卫工人每天到各家门口收垃圾,有什么需要就给他打电话,他会安排人员为我办好了放在门口。

对儿子的叮嘱我当然牢牢记下了,这以后,我一连二十多天都没下过楼出过门。

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二十天后,我蓦地发现我每天都需要注射的胰岛素针液没有了,这可是要命的哟!我想给儿子打电话,又怕他此时出门去帮我买药有危险,便按捺住了。心想:我也八十五了,就是死了也够本了,不去管它!

可我断药的那天晚上,儿子打电话来问保姆我的起居情况,以及每天在正常打针吃药吗?保姆不小心说漏了嘴,说今天好像没看见我打针。儿子当时就叫保姆把电话交给我,问我今天为何没打针,我只好吞吞吐吐地照实说了,没想到儿子顿时就发火了,怪我这么重要的事居然不打电话告诉他,还说我不信任他这个儿子。说完又说:“我现在就出去买,今晚一定要让你注射上胰岛素!”说完就搁上了电话。

果然这天夜里快十二点钟时,儿子打来了电话,说胰岛素针液买到了,就放在门口,要我立即拿进去注射。

我得救了。可儿子却病倒了。

事后得知,那晚,他坚决不让别的社区干部们去帮我买药,他要亲自去。说胰岛素注射液种类很多,怕别人买错,他知道我用的胰岛素是哪一种,他去买放心些。

可那晚,他骑着自行车跑了十几家药店,也没买到我注射的那一种。最后,他只有骑车赶到一家大医院,找值班医生,千说万说,才总算给我开到了。

也许就是那天他去的药店太多,也许他去的那家医院收治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也许是因为这段时间他太劳累了,身体的免疫力下降的原因,总之,他被冠状病毒缠上了。在帮我去买胰岛素的五天后,他开始发起了烧,被社区干部们强行送进了医院。

从他被送进医院的那一天起,我就每天都在心里祈祷:老天爷呀,请保佑我这个社区干部儿子吧!他不仅仅是我的好儿子,也是全社区所有家庭的好儿子,我们都需要他。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