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届“公益慈善之路”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 爱的秀发
    发布时间:2021-02-25

爱的秀发

作者:高延萍

她叫柳青秀,是个绝世美女。身材窈窕,瓜子脸,含情脉脉的大眼睛。特别是那齐腰的秀发,瀑布般的黝黑油亮,谁见了都会惊叹:多好的秀发呀,如今只怕世上少有。

柳青秀的芳龄26,正值青春年华,追求她者蜂涌如云,可不论他的条件再好,也打动不了她的芳心,因为她在大学期间就有了相好的同学,他叫杨英俊,也真称得上是英俊青年,一表人才,知识渊博,谈吐不凡,是医学院的头号高材生。

去年俩人从医学院毕业后,就确定了恋人关系,俩人虽然到了市里不同的医院,但心却更近了,每天晚上下班后,都会在江边的花前月下约会。在俩人相拥依偎时,杨英俊常常爱抚着她的秀发,深嗅着,情不自禁地说:“你这头秀发真爱煞人,请你千万要珍惜这头秀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要剪掉!”

柳青秀嗔笑着说:“剪掉?那怎么可能呢?我珍惜这秀发就如同生命一样!请你放一百二十个心!”

柳青秀就如同在恋人面前发了誓言一般。

然而世事难料,风云突变,谁曾想今年春节期间,武汉冠状病毒大爆发,武汉新型肺炎的病人急剧增加。党中央发了号召,从各地医院抽调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柳青秀所在的医院也接到了抽调医护人员急赴武汉增援的任务。

柳青秀听到这个消息后,一惯表现积极的她第一个报了名。在她的影响下,医院一共有十个年轻的女孩都争着报了名。

第二天,院长单独把柳青秀等十个年轻的女孩叫到一起,很慎重地说:“武汉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许多病人都急需救治。我也希望你们这些精兵强将年轻的女孩子上前线,但我这里有个要求,那就是鉴于你们这次是去上前线,在救治病人中是十万火急,容不得耽搁一分一秒,所以我要求你们都要把秀发剪去,剃成光头。我知道你们这些女孩子都爱美,如果你们中有不愿者,我也不强勉,会理解你们,尊重你们!”

听到这里,柳青秀感觉十分为难,剪吧,又怕伤了男友的心,必定前不久在他面前发过誓,说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剪去秀发的。不剪吧,那又辜负了医院对自己的殷殷希望。就在她内心斗争激烈时,只听其她姑娘们都纷纷表态:“院长,为了救治武汉的病人,我们病魔都不怕,还怕剃光头吗?剃吧!”

“在这人生考验的关头,我也绝不能落后!”在众姐妹们的激励下,柳青秀不再有丝毫的犹豫,她也脱口说道:“我也愿剪秀发,剃光头!”

接下来,十个姑娘为了在院长面前表决心,当即招来医院的理发师,一起剪成了光头。

剪了秀发的柳青秀想着跟杨英俊打个电话,说明一下,又一想:“算了,明天就要去武汉了,而且会有很大的风险。如果让他知道了,不仅会使他难过,而且会让他担心。索性暂时不告诉他,等疫情结束回来后再慢慢跟他解释吧!也只当是考验他一回。”

第二天,柳青秀就义无反顾地随着医疗队赶赴到了武汉。

到了武汉的柳青秀亲眼目睹了这场人间悲剧和大灾难的严重局面。有好多病人自述,他们在家都病了几天甚至十几天了,但都因医院人满为患而拒收,有许多病人因得不到救治而死在了家中,更多的病人都在家高烧了一个星期,已经都奄奄一息了,幸亏党中央从各地派来了医疗队,临时紧急开辟了多所医院,他们才有了一线生的希望。

面对堆积如山的病人,柳青秀他们一到武汉,来不及休息片刻,就立刻投入到了紧急抢救病人当中。果如院长所说的,这里真是十万火急,一分一秒都牵涉到患者的生命,倘若不剃成光头,穿脱防护服都会耽搁时间。

柳青秀她们不分昼夜地奔忙,就连那些女孩子的生理期都得不到休息,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抽不出来,结果人人都穿上了尿不湿纸尿裤,有时实在太累了,就地躺下来休息一会儿,还不时传来有医护人员累倒病倒的消息。

这一天,柳青秀正在给一个病患者检查,猛听见隔壁一间病房里传来了一声惊呼:“有医生昏倒了,快来医生啊!”

柳青秀遁声冲了过去,只见一个男医生昏倒在地,旁边一个护士见她进来,就絮絮叨叨地说:“这个医生已经三天三夜没合眼了,肯定是累的了,或者是血糖低!”

柳青秀看了一眼双目紧闭的医生,迅速作出了判断,:要立即给他做人工呼吸。

她也来不及多想,就迅速地俯下身去给他做人工呼吸,一口、两口……终于,那个男医生醒了,微微地睁开了眼睛。柳青秀似乎觉得这眼睛好熟悉,她定了定神,脱口叫道:“杨英俊?!”

想不到那刚刚清醒的男医生居然微微点了点头,随即露出疑惑的眼神。

柳青秀一把扯下面罩道:“我是柳青秀,你看!”

男医生勉强支撑着坐了起来,疑惑地说:“你是柳青秀,像又不像!你那长秀发呢?”

“我剃光头了!”柳青秀低下头喃喃地说。

“哦!这个时候,我理解!”杨英俊也喃喃地说道。

“谢谢你理解!”柳青秀俯下身抱着他,一行热泪夺眶而出……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