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届“公益慈善之路”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 血是红的
    发布时间:2021-02-25

血是红的

作者:陈佳

清明小长假,长年在青岛务工的大伯回到了老家。在帮大伯收拾行李时,我无意发现一本献血证书,打开一看,上面赫然写着大伯的名字。心中顿时一惊,大伯这个普通的外来民工居然还成了公益献血志愿者。再一问,原来大伯已经先后献出2000cc的鲜血了。

晚上,吃罢团圆饭,我忍不住又和大伯聊起献血的话题,我很好奇是什么样的动机让大伯做了让我看来很是“高大上”的举动。这一问,大伯羞赧起来:其实,我第一次献血是因为一句气话。因赌气而献血,这倒是稀罕事,而这也更让我好奇心更甚了。

事情还得从三年前大伯初到青岛说起。当时,大伯在一家建筑工地上当砖匠,一天中午因急着去医院看望一位生病的工友,未换身干净衣服便匆匆上了公交车。那天天气特别热,劳作半天的大伯难免身上有汗酸味,尽管一向内敛的他自觉地挤在车厢一隅,可两名中年妇女还是大声嘟囔道:瞧那脏样,浑身黑乎乎的,简直是影响我们的城市形象嘛。尽管听在耳里,可大伯却装作没听见,因为心里想着自己出来讨生活,少惹事为妙。可是,那俩大妈却是不依不饶,越说越难听了。大伯实在气不过,便回了句:要是没我们这群民工,你们的房子谁来建。后来,俩大妈未再言语,但那些刺耳的话却让大伯如鲠在喉。

看好工友,大伯沿着人行道漫无目的的走着,突然前面一辆献血车吸引了他。粗通文墨的大伯上前一看,知道这是市血液中心的流动采血车。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冲动劲,大伯上前问工作人员献血是否有户籍、地域、身份等限制,年轻的护士告诉他,只要身体健康、血液符合规定,都欢迎!听完这话,大伯心里有了个想法,那就是自己也要献次血,不为别的,就为了证明自己这个外来民工也能为第二故乡做出贡献。

之后的一天,在做了相关检查后,一根银针缓缓扎进大伯的血管里,当殷红的血液流入血浆袋,大伯莫名地兴奋。他在心里说,人是黑的,但血却是红的。回到工地后,大伯默默地将献血证塞进行李里,也未对任何人说过此事。

三个月后,老乡张小飞在浇筑地梁时不慎摔断大腿动脉,一时血流如注。医生却为难地说道:“病人大出血,急需输血。可是同血型的血浆恰巧用完了”。心急如焚的工友们给医生跪下了,医生想了想答道:别慌别慌,你们中谁是同样血型的,给他输血就是了。听完这话,工友们又傻了眼,他们哪知道血型是个啥玩意。这时,大伯猛地想起不久前自己献血时凑巧查了血型,再一想,还和张小飞是一种血型。于是,他连忙挽起袖子,对医生大呼:抽我的吧,我的符合。

张小飞得救了,而因多次出入医院,大伯对无偿献血又有了新的认识。后来,大伯又偷偷地去献了几次血,时间一久,血液中心的同志对他关注起来,而得知他是名普通的外来务工者时,当即表示要请报社电视台予以宣传。大伯婉拒了,他说,“无偿献血是一项慈善公益事业,自己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做点微薄的好事”。他还说,“自己有个想法,就是号召更多的民工兄弟们也去无偿献血,让爱心传递下去”。

听完大伯的讲述,我不由竖起了大拇指,并从内心为他的善举点赞。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