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2021-01-21 10: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 搞活一座城,首先搞活关键的人。

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着力引领市直机关向市委工作大局聚焦、聚集、聚力,创新弘理聚心、典型宣传、人文关怀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讲好机关故事,积极营造生龙活虎干事创业氛围,保证了机关政治文化正气充盈、朝气蓬勃,提高了机关党建质量,促进了机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弘理聚心,唱响主旋律

1月7日,青岛市科技局开展2021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和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3.0版系列专题“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以下简称“三述”),第一场是科技合作处全体人员述讲,科技合作处处长张永艳系统述讲了科技合作重大平台项目建设、重点国别地区合作的思路,其他同志分别结合自己负责工作进行了补充。

据介绍,科技合作处计划在2021年依托五大国际客厅、头部企业等,面向日、韩、德、以、乌等国布局国际联合创新中心、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跨境孵化器和海外研发中心,以平台化、项目化的打法融合海外人才、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等科技创新资源,推动青岛成为国际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2021年要聚焦青岛市委要求,狠抓项目落实。”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表示,处长是工作推进落实的关键部位。通过“三述”,可以让项目化的打法成为每个处长的工作自觉,一开始就紧绷项目落实的弦。通过直截了当的提问,让处长和全处人员对于落实每个项目的必备要素、影响因素都想透说清,摸准“穴位”,厘清“施工图”,确保不会“放空炮”。

青岛市科技局“三述”是青岛市直机关开展“三述”活动的缩影之一。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创建“弘理聚心”机制,推进“三述”常态化、制度化,深化理论武装,唱响主旋律。

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按照青岛市委部署,立足自身职责,坚决扛起抓好市直机关“三述”政治责任,在市直机关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述、中层干部重点述、其他党员干部广泛述”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三述”成为发现干部、了解干部、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倒逼干部提升学习能力、专业精神、探索勇气。

创建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教育宣讲机制,青岛建立由各单位领导干部、专职副书记、基层支部书记、宣讲积极分子2658人组成的宣讲队伍,开展宣讲教育活动近万场,受众37余万人次,在市直机关掀起宣讲热潮。

典型宣传,讲好机关故事

1月8日,青岛市“树新风当先锋做人民群众满意的人社工作者”服务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来自青岛市人社系统的6名“人社服务标兵”代表,用朴实的语言、动人的情感讲述了他们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感人事迹,充分体现了“人社服务标兵”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创建事迹报告平台,先后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体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典型引路稳阵地”系列事迹报告会,集中推介市直机关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3000余人次现场聆听。

创建典型宣传机制,青岛搭建起“学赶深圳勇担当、市直机关作表率”实事推介和市直机关“典型引路稳阵地”系列报告,以及“典型示范”三大平台,聚焦“典型引路稳阵地”,讲好机关故事。

其中,创建典型推介示范平台,以“学赶深圳勇担当、市直机关作表率”为主题,采取点面结合方式,深度挖掘、选树、推介市直机关各单位在突破15个攻势中,“破重点、克难点、祛痛点、疏堵点”方面的实事和担当作为、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的典型事例,分期分批集中宣传报道,目前已推出7批104件实事。

讲好机关故事,青岛还创建典型示范平台,先后培育8个“党建工作示范点”,选树5个“青岛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打造4个“青岛市理论宣教基地”,推出“海岸星火”“青岛市宣讲名牌”,复查命名“忠诚服务”“弘理聚心”“谋远健行”等57个“青岛市机关名牌”。


人文关怀,提振精气神

回望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青岛开展了以“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为主题的市直机关第九届体育联赛;依托专业机构,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举办职工心理健康知识、家庭教育讲座;搭建“市直机关鹊桥会”,创建“爱心妈妈小屋”“爱心托管驿站”,持续开展女性“两癌筛查”和特殊疾病体检,关心关爱机关干部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一系列饱含人文关怀的得力举措,温暖机关干部心田。这也是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创建“人文关怀”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营造“敢拼敢闯、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生龙活虎干事创业”的氛围,提振了机关精气神。

弘扬团队精神,发起“青春加速度”青年尖刀班,在全市61个单位组建成立了108支“青春加速度”青年尖刀班,举办“三化一型”素能提升培训班,选树52个单位的71个青年尖刀班优秀典型案例,持续提升学习能力、专业精神和探索勇气,激发“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以创新创优创效的“青春加速度”助力打赢15个攻势。

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中,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青春加速度”青年尖刀班,26名青年审批服务人员,每天奋战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的第一线,将“电子执照”作为“山头”列入年度工作重点目标,在全省发出首张电子施工许可证,把“青春加速度”变成了企业满意度和舒适度。

据介绍,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按照青岛市委总体部署要求,“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正风肃纪,着力建设服务型、效率型、创新型机关,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