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届“公益慈善之路”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
    发布时间:2020-11-16

心念慈善,慈善之花绽岛城

作者:徐世常

青岛的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有赖于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参与支持。尤其是慈善机构发挥着重要的组织、引导作用。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为《慈善法》等慈善事业法规宣传、弘扬发挥着先锋作用。

所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心存善念,热心公益,社会的弱势群体才有希望。

中国文化从古到今从来都渗透着慈与善的理念。中国三大明经:“易经、道德经、神农本草经”,都有慈善的讲述。如易经中六十四卦中的谦卦,是唯一吉祥无缺的大吉之象。讲的就是人要慈善念谓之歉,歉才会有更好的发展;道德经中讲述,天、地、人三才要顺应自然,厚德载物,讲慈善的因果;而神农本草经劝人们心慈善为,养身先养心,心正百邪不侵,济世救人,遇危救急等都是心慈善行,才能使气血适应自然,一花一草都是药,心存善念,养心修身的大理。佛教等宗教的精髓讲述着一心向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善因必有善果,引导人们一心向善,如教育人们一心向恶就不会有人信仰,因为向恶就意味着毁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人人向善,善即是佛。

公益事业是个大事情,是全青岛、全中国、全世界的大事情。慈善是个永恒的主体。我们可以轰轰烈烈地去做慈善,也可默默无闻地从点滴做起。可以像企业家一样一捐几百万上千万,也可捐一本书、一元钱、一件衣物。善心都是一样的,我们有义务关心慈善公益事业。我在出差路上,车上发现有人摔倒赶快扶起,有人晕车按压穴位,给病人吃上一片晕车药,收获他人感激的笑容,自己也为之高兴,这也是一种善为。在生活中很多这样的人做着慈善的事,人人爱公益,人人做慈善,社会就像一首慈与善的交响乐一样美好。

我的母亲、父亲都因身患绝症离开了人世。在治疗期间花费了所有的钱,非常的困难与无奈。我父亲三年的抗癌治疗中,有人向他建议向政府部门申请救助,他说一生不向社会和政府伸手、添难。他是中医和画家,一生为他人治病解除痛苦。自己最后一边保守治疗,一边做着他的慈善。他每天创作五六个小时,创作了《水浒梁山一百零八将》、《清明上河图》长卷留给我们文化财富。业余时间看望他的亲人亲属,把为数不多的家当全部分给后人,饱受癌症的痛苦,心存慈善专为他人着想,这也是一种伟大的父爱,也是一种慈与善的交融,他为慈善捐作品,被市有关部门评为慈善大使,他的作品捐给了国家有关部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国家部长级的接见,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赞扬。

怡善青岛,大爱无疆。青岛有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有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政府引导,有全市人民的积极热心参与,有国学文化的慈善理论支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公益慈善事业必将取得更好更大的成效。有慈善的人民,岛城一定成为一座慈善的美丽美好之都。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