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将高质量发展嵌入城市基因 打造群众性质量管理的“青岛现象”

2020-09-11 08: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曲妍妮) 9月10日,由市质协、市工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科协共同举办的2020年青岛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经验交流会正式启幕,来自全市各区市有关部门、各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者参加会议,共话质量管理工作发展。

今年是青岛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第40个年头,40年来,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推进和开展的成功实践,见证了岛城经济崛起和发展的质量历程,也证明了青岛经济发展和品牌崛起的根基在于质量,孕育了“青岛现象”质量文化形成的基因,也打通了“青岛企业”迈向质量管理成熟的脉搏,奠定了青岛名牌和品牌之都的靓丽名片。

全国质量管理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今年申报QC成果总数为275份,推荐与会发表成果为168个,保持了近年来最好水平。”在交流会上,市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李建忠给出一组数据。作为全省唯一成立独立协会来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工作的城市,青岛在这项工作上表现出引领者的姿态,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普及面、参与度和成果水平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从发展成果来看,青岛造就了海尔集团、海信股份、青岛港集团、青啤股份、青建集团、交运温馨巴士6家全国质量奖企业,培育了张瑞敏、周厚健、常德传、杨绵绵、杜波、金志国、梁海山、李巍、刘永康等十几位全国杰出质量人。

从国内地位来看,2019年度,青岛空调电子有限公司攻克QC小组等10个QC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卷包车间GDX2-1班等29个班组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当年申报全国荣誉的名额数量,青岛在沿海城市中居于全国前列。

从覆盖广度来看,群众性质量管理工作在传统国有企业中的普及率已达90%以上,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驻青企业QC小组活动普及率分别保持在15.78%、4.15 %和9.25%;地域拓展持续进行,今年交流会上,胶州、平度、莱西等地均有成果与会交流和发表。

质量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青岛在群众性质量管理工作上的成果与先试先行的魄力密不可分

其实,群众性质量管理是“舶来品”,最早引入国内可以追溯到1978年,当时处于“上青天”时期的青岛,从“五朵金花”开始推广落地,并以点带面影响其他行业、延伸到各产业链条末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规上企业中,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企业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控制。

高质量发展的“突围者”和“突破者”

行业上不断突围,技术上不断突破。在青岛市工信局的指导下,青岛企业在实施群众性质量管理工作中达成了这样的一致默契。

近年来在质量管理工作中飞速提升的医疗行业最具代表性。包括中心医院、西海岸人民医院、青医附院、第三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黄岛区人民医院、黄岛区妇幼医院、城阳人民医院、海慈医疗集团等在内的医疗单位今年共选送了QC成果56个、信得过班组15个与会发表交流,参与数量占到申报成果总数的20%。与此同时,海洋环境、环保技术、新能源、城市建设、信息科技、军工装备等行业也加大了开展QC小组活动的力度。随着全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目标的推进,以及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工作的开展,智能智造相关质量管理成果数量持续增加,在今年的申报成果中表现亮眼。

令人鼓舞的是,历经40载的传承和积淀,质量管理工作已经深入青岛城市骨髓,并在各行各业形成“竞赛式”“打擂台式”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这一点,在2020年青岛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经验交流会上就有明显感受。

台上,青岛啤酒、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海湾化学、青岛卷烟厂、中车四方、特锐德等企业陆续进行成果发表;台下,其他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者不断拍照、记录,吸纳优秀创意。现场有企业负责人表示,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是在全市范围企业中开展的最具活力的活动之一,它对单个企业的质量工作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高水平人才加入到质量管理工作当中。在青岛卷烟厂发表的一项成果中,其小组成员学历均为本科以上;在青岛啤酒发表的一项成果中,糖化工艺管理负责人、酿造部部长、酿造工艺副部长、酿造设备副部长、糖化工段长等多岗位人员共同参与其中。据了解,今年申报的课题人员组成中,本科以上学历达到了六成以上。而团队整体素质的提升,又在反作用于质量管理工作,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城市品牌提升的“蓄能者”和“赋能者”

近年来,在青岛市工信局的大力推动下,青岛制造企业“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品牌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首届中国质量奖中,青岛获奖数量占了2/5,赢得了全国“品牌之都”的城市美誉,走出了一条“以质量带动品牌,以品牌振兴产业”的青岛之路。

具体到群众性质量管理工作,其对城市、企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2019年以来,我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共注册登记QC小组已达2.6万个,质量信得过班组创建累计注册已达0.85万个,保持了近年来较好水平,获得可计算经济效益价值近1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6%,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安全效能、智能制造、信息化应用、生态保护、人文服务、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质量提升、改进创新、价值应用等取得一定效果。

成绩背后,不可置否的是,全市质量管理工作仍存在行业覆盖不均衡、产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

记者在此次与会发表的168个成果名单中发现,来自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五朵金花”的成果数量占比仍较大,前不久由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的2020年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名单中,发表成果数量占总量的比例不足30%。据了解,新一代“青岛金花”中,仅有不足一半企业参与到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当中,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而酒店、旅游、教育、金融、保险、房地产、物业管理等一些领域尚未开展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工程、销售平台、系统工程等新兴产业的质量管理活动有待开发。

针对于此,青岛下一步将着重将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与新一代“青岛金花”的培育密切结合,加大引导和推广力度,搭建多元化平台,补齐新兴产业短板,为培育出新的更多知名品牌、助力城市品牌提升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编后语

山东人最实在,齐鲁文化影响下,青岛企业家始终致力于传承“厚道、诚信、开放、包容”的鲁商精神。兴于制造业的青岛,更明白质量之于企业发展、产业壮大的重要性。改革开放初期,青岛成为全国首批投身群众性质量管理的城市,并践行出一系列的先进经验。站在新的路口,越是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承受着疫情所带来的压力,质量管理工作者身上对质量的那份执着与坚守,越是让人敬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