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汇我慈善我快乐!怡善故事宣讲请分享王菊秀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8-14




坚持给陌生人写信的七旬老人


大家好,我叫王菊秀,退休前在青岛一家疗养院做会计。

几十年前,人们通讯的主要手段是写信。现在,我们有手机、有微信,很少会有人再用写信这种“古老而笨重”的方式传情达意。作为一位七旬老人,我最近十几年坚持给陌生人写信,一连写了几百封。

“看了你的家庭状况,我心里很不好受,你母亲瘫痪,你小小年纪撑起整个家,非常不易,你要勇敢坚强面对,你学习很好,要继续努力。”这是其中一封信里面的几句话。

这封信写于2020年六月,收信人是平度12岁女孩王妍惠。妈妈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爸爸与妈妈离婚,外出打工;姐姐在外地上学;读小学的王妍惠,学会了照顾妈妈、洗衣做饭、下地除草……在报纸上看到小妍惠的境遇后,我委托记者,把捐款和信件转交给她。

十几年来,我先后捐助过贵州、云南、四川、临沂、西藏日喀则、青岛等地的贫困学子、残疾病人、特困家庭等,捐款的数额超过了7万元。这些捐款都来自我的退休金。而我的退休金,不过是从最初的不到2000元,涨到现在的4000多元。


除了捐款外,这些年,我还捐赠了近两千件衣服和数千件学习用品。与其他热心人士的最大不同在于,我不仅提供钱物帮助,更加注重对受助人精神上的支持,几乎每一次捐助别人,我都会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手写一封信,鼓励他们,还把我人生中克服困难的经历与他们分享。

不管是在职还是退休后,看到报道有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正在求学的孩子,我都会想尽办法出力出钱提供帮助。对我来说,热心是习惯,也是性格。

年少读书时,我曾多次被评为市、县、校学雷锋先进学员。因为品学兼优,我曾在原崂山县的相关领导带领下赶赴北京,见到了毛主席。然而,随后的自然灾害导致家中贫困,我中断了学业。参加工作后,我在单位做会计,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四十多岁的时候,我仍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成人教育,来弥补学业上的遗憾。

也许正是因为这一遗憾,我的捐助对象,大多数都是寒门学子。在我看来,关爱下一代比关心自己还重要。

2016年5月,在青岛爱心市民与日喀则贫困学生结对的活动,我结对资助藏族学生,并专门写信鼓励对方。信中的两句话,代表了我的心声:“孩子们,你们能踏进学校学习是幸运的,我小时候都没有条件上学。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用知识改变命运。”

青岛男孩许晓涵下肢残疾,虽然已经12岁了,身高却只有一米三,比普通孩子矮了半头。他一家三口住在青岛市市南区费县路一座老危楼里,房子只有40平方米大,房间的角落隔出了一小间,是许晓涵的卧室,里面只放得下一张床。许晓涵的母亲也是残疾人,父亲没有固定工作,靠打零工仅能挣够一家人填饱肚子的钱。读初一的晓涵没有书桌,每天只能趴在床沿上学习。

记者采访的时候,问许晓涵:这样坐着学习不难受吗?这个懂事的孩子,只是摇了摇头轻声说:“不难受。”但是在学习的时候,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个姿势,舒展压麻了的腿脚,而妈妈也要隔一段时间就要给孩子的脚部做按摩。许晓涵知道,对自己家来说,添置家具就是一笔巨款,他从来没提过,但内心里肯定渴望有一张书桌。

在报纸上读到许晓涵的故事后,我乘公交车跑到家具市场,在冷风中转悠了三个小时,根据许晓涵的身体条件和家庭居住条件,精挑细选了一张折叠桌。桌子送到家那天,恰逢许晓涵放学回家。他异常惊喜,迫不及待地坐到桌前写了几个字。“孩子,要好好学习,长大报答妈妈啊。”在给许晓涵的信里,我写道。

多年来,热心已经成为我传递出的最动人的温暖。2018年,在阿里巴巴与全国数十家主流媒体联合推出的“最美家乡人”评选中,我的古道热肠和我的“王菊秀式情书”深深打动了评委,荣获了“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和1万元奖金。拿到奖金后,我跟家人商量,这个奖金不能花在自己身上,应该继续捐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这非常符合我的性格。这些年,只要我得知有人遇到难事需要帮助,自己就担心得吃不下、睡不着,“我看了报道很心酸。”这是我常挂着嘴边的一句话。“我现在每个月退休金几千元,和老伴够吃的了,要是能帮到别人,我就感觉很开心。”粗略算算,这些年来,我与钱物一起递出的鼓励信也有数百封了。

有人说,那不是情书,胜似情书。它们不仅饱含着期盼之情,也包含着我多年生命历练得出的人生感悟,那是我写给生活的情书。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