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者——钙奶饼干烘烤师任彩霞

2020-08-13 13:4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 (记者 曲妍妮 徐雯雯)采访中,记者用于拍摄的手机第一次“热卡”了。“请等iPhone冷却后再使用。”手机屏幕提示。

采访的地方,是青岛食品的钙奶饼干生产车间烤炉生产线。两排近70米长的燃气烤炉左右码开,烤炉内的温度在200度到240度之间,站在烤炉旁也能明显感觉到炙烤的灼热感。

走进这个车间,青岛8月闷热的天气与烤炉释放的热量相互加持,逼着毛孔瞬间打开,汗水顺着脖颈淌下,流过后背时一股麻痒感袭来。不一会儿,衣服就完全黏附在皮肤上了,说不出的难受。

在这样的环境里,钙奶饼干烘烤师任彩霞一干就是近10年。

8月11日11:00,户外温度升至30多度,在位于城阳臻园路的青岛食品钙奶饼干生产车间内,墙上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已经超过40度。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任彩霞,专注于观察出炉饼干状态的她,后背早已浸透。从饼模进入烤箱到饼干出炉,这就是任彩霞的工作岗位。

作为70年老字号企业,青岛食品历经了设备更新、产品迭代、营销转型等几次变革发展,但始终未变的,是对质量的坚守。黄色包装的钙奶饼干历经岁月洗礼却愈加经典,已经成为国内消费者的心头爱。为了将产品做到极致,青岛食品对原料、加工工艺、生产流程、质量监控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标准化,其中对于饼干的规格也有长度、宽度、厚度和色泽度的要求。

任彩霞的职责,就是对饼干规格进行严格把关和调控。所谓“三分做,七分烤”,饼干最终的质量如何,任彩霞这一关至关重要。

“饼干的长度、宽度和厚度可以用工具测量,但是火候的把控就比较难。”任彩霞说,一排排饼干从烤炉出来 ,她要通过饼干面的颜色判断烤炉的火候情况,如若发现火候不够或者过大,她就需要及时去调整烤炉的火苗大小。调整时,任彩霞需要趴在炉子跟前,通过观察孔观察炉内火苗情况并同时调整空气、燃气阀门,当脸贴近炉壁的时候,灼烧感袭来,不一会儿,脸上就热得红彤彤,蒸桑拿一般。岗位需要,任彩霞需要“全副武装”,帽子、口罩全程佩戴,更加重了闷热的感觉。

为什么不在车间安装空调或者风扇?任彩霞说,饼干出炉的时候 ,温度可以达到150度左右,如果瞬间遇冷,会导致饼干开裂,影响观感和口感。所以饼干出炉后,需要经过一条绵长的冷却带外加屋顶的通风系统进行自然冷却。

记者了解到,青岛食品一天可以产出140吨钙奶饼干,任彩霞负责的这条生产线,每天要监控的饼干可达30吨以上,这是对技术、体力、能力的一项综合考验。“坚持,是因为发自内心的热爱。”任彩霞语速很快,说到这里时却停顿了一下,眼睛里闪着泪花。她说,带儿子去超市看到钙奶饼干时,她就会很自豪地告诉儿子:“这就是妈妈车间生产的钙奶饼干!”此时,她不仅仅是一名饼干烘烤师,也是老字号企业青岛食品的重要一员,更是全国叫响的钙奶饼干品牌的一位代言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