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笑傲“齐鲁德比” 季后赛次轮对战卫冕冠军

2020-08-01 10: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 孙忠晓 图 青岛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CBA季后赛昨晚迎来了一场“重头戏”,对阵的双方分别是青岛队和山东队,这场名副其实的“齐鲁德比”首次在季后赛的舞台上展开交锋。最终,青岛队顶住压力以129:120获得胜利,顺利晋级季后赛1/4决赛。此役,青岛队全民皆兵,七人得分上双,其中王庆明12投7中得到全队最高的25分,焦海龙和杨金蒙分别有21分和20分的贡献。

青岛笑傲“齐鲁德比”

本赛季CBA季后赛前两轮采取单败淘汰赛,“一场定生死”的赛制给比赛增加了更多悬念,而首轮青岛与山东这场“齐鲁德比”,又为比赛增添了很多话题。两支球队可谓是有着很深的渊源,双方主帅吴庆龙和巩晓彬都曾在对方球队执教,对球员知根知底。除了教头之间的兵法谋略,在球员阵容中也不乏充满看点,被租借的焦海龙和从山东队出道的许家晗已经成为青岛队重要的轮换球员之一。

山东主帅巩晓彬深知内线的重要性,开场之后的轮番冲击造成刘传兴身背两次犯规,首节山东队取得领先优势。但次节青岛队连续命中三记三分球,打出了一波14:4的小高潮,以61:50结束上半场。下半场开始后,小将焦海龙连拿六分,成为替补席上的奇兵。不过张庆鹏的里突外投不断取分,半场独得37分带领山东队在第三节以86:91将差距缩小到5分,并在第四节一度将比分反超。

关键时刻,先是王庆明命中底角三分,紧接着林韦翰断球后反击得手,青岛队里外里连得5分,在最后一分钟内建立起8分的领先优势,几乎宣告了比赛的胜负。最终青岛队以129:120获得胜利,在这场“齐鲁德比”中笑到最后。“今天首先感谢球员,这段时间老队员受伤比较多,年轻球员能够在关键的比赛挑起大梁,从开局我们赢球,到中间被反超,再到最后在逆转比赛,是对他们很好的锻炼。”赛后青岛主帅吴庆龙表示。

犯规过多敲响全队警钟

比赛中青岛队注重快速攻防转换,而山东队想在内线做文章。坐拥陶汉林、贾诚、吴珂等内线的山东队,牌面看似要更加强大;而在意外折损邵英伦和翟逸两员大将后,青岛队内线轮换一下子吃紧,刘传兴和赵戌宏两个大个子都是多次犯规在身,埋伏了隐患。

首发中锋刘传兴开场不久就吃到2次犯规,陷入了犯规困扰,整个上半场他出场时间不多,对球队的内线保护着实有限。在刘传兴下场休息的时候,山东队将进攻的重点放在了内线,贾诚和陶汉林联手贡献22分,几乎是球队一半的得分。而下半场山东队更是有针对性的冲击内线,令刘传兴第三节还未过半就领到了第四次犯规,吴庆龙甚至不得不排出一个“五小阵容”,但这样的阵容和人高马大的山东队相比明显吃亏。

全场比赛,刘传兴和赵戌宏都受到犯规麻烦的困扰,累计出现9次犯规,一定程度上打乱了球队的战术体系。好在,在全队的众志成城之下,球队有惊无险的迈过这道坎儿。但这场胜利也提醒队员们,在下一场面对易建联领衔的广东队,如何控制自己的犯规次数,保持场上的防守强度,将是左右比赛胜局的关键因素。

青岛下轮迎战卫冕冠军

当象征全场比赛结束的蜂鸣钟响起时,场上的青岛队员欢呼声一片,这是球队自2014-2015赛季后再次闯进季后赛第二轮。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吴庆龙表示球队的成功离不开集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集团给予了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现在的成绩都跟前一段时间是有关联的,包括我们赴海外拉练等,实际是为后面的比赛做足储备。”

按照CBA赛程赛制,常规赛前四名广东、新疆、辽宁和北京四队首轮轮空,自动晋级八强。刚刚晋级的青岛队将在第二轮赛事中迎战卫冕冠军广东队,在同样是单败淘汰的生死之战中,争夺四强名额。

虽然单败淘汰赛一定程度上会让比赛结果充满偶然性,但广东阵中国手云集,包括易建联、周鹏等已经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同时还有威姆斯这样强力外援助阵,全华班出战的青岛队将面临很大挑战。谈到即将上演的季后赛1/4决赛时,主帅吴庆龙希望队员们能以“平常心”来应对,“广东是一支强队也是夺冠热门球队,作为我们来讲,还是争取把我们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就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