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吕文召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5-06



怡善故事

大家好,我叫吕文召,我是青岛迪生游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担任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迪生海上救生队队长。

自1997年公司成立至今,我们救过无数遇险的游客,还有溺水的等等,当时就觉得是应该做的,看到海上的船或个人遇险了,就自然而然的伸出了援助之手,跑到跟前赶紧的进行帮助看一看,后来接触到了救生协会,通过和会长王超多次的交流,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能一个人做公益,要带动大家一起做公益,我成立了世宝特迪生海上救生队,在海上快速准确进行救援行动,并多次和边防民警从事救援行动,我们与公安110、市海上搜救中心、市海事局、市港航局及渔政部门都是联动单位,接到栈桥周边报警,全队争取1分钟出警、3到5分钟到现场,毕竟“我们早一秒到达,水上遇险的人就能多一分生还的希望。

我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救援是2017年8月份,一名女子在栈桥景区礁石上涨潮被困遇险,我们到达现场后,一名女子因为感情问题有了轻生的想法,于是我和现场民警耐心劝说,分散其注意力,另一名队员看准时机跳入水中,将女子带上摩托艇,救援行动成功,后来得知遇险人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因为我们及时的救援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当时风浪比较大,我们的队员的手和脚被海砺子皮割伤了,这不算什么,能够挽救生命是最重要的。

2018年5月,栈桥东侧发生险情,两名游客在礁石上游玩时,因没有注意涨潮,被困在离岸边100米远的礁石上,得知后我带领4名队员驾驶两艘快艇前往营救,到达现场后,发现救援行动十分困难,因为礁石附近有急流和漩涡,如果没有好的驾驶水平,很容易出现船毁人亡,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带领两名队员靠近礁石,将两名游客安全转移到船上,救援成功。

2019年11月6日傍晚,在青岛栈桥旁边的小青岛湾锚地,一艘停泊的钓鱼船突然起火,我在现场发现险情后,带领3名队员发动两艘快艇前往事发地进行灭火,当时风大,火苗瞬间升高到两米,如果不迅速灭火,很可能别的船只会被引燃,后果相当危险,我指挥队员站在上风口扑救,经过现场队员和增援的友队人员十多分钟扑救,大火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这次救援比较顺利,也是因为我们经常培训进行学习,每人都有高级消防证,才能对突发火情进行正确扑救。

2019年12月24日下午,太平角海域发生险情,一艘钓鱼船发动机突发故障后抛锚,随着风浪越漂越远,接警后,我立即展开营救,带队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发现两位老人都70多岁了坐在船上,我们先把船上两位老人接到快艇上,抛锚的钓鱼船也被拖到岸上。

类似这种救援情况很多,我加入救生协会三年的时间里,船出警100多次,成功的海上救援63次。

提醒广大市民,在海边游玩的时候,注意涨潮落潮,涨潮了远离礁石远离岸边。

钓鱼的朋友们,在海上检查检查渔船和发动机,可不可以安全出行。

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在海上遇到困难,可以电话通知我,我们将会第一时间给与最大的帮助。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