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人注意!听到这5句话,马上挂电话

来源:在青岛 作者: 责任编辑:胡白雪 2020-04-08 16:33:20 字号:A- A+


插播一条重要提醒:

青岛市气象台2020年04月08日08时20分

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目前我市近海海域风力较大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

我市东南风沿海地区4到5级阵风7级

海上6到7级阵风8级,请注意防范。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支队提醒

疫情期间冒充“疾控中心”诈骗

迷惑性较强,但只要听到这5句话

就可以确定对方是骗子,赶紧挂断电话!


人在老家待了40天 

突然接到“北京疾控中心”电话


3月初,袁女士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通报说袁女士从上海一家口罩厂大量订货,在网上违法贩卖口罩。袁女士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卖口罩,对方则直接报出了袁女士的身份证号,以此证明疾控中心没有查错人,并威胁说袁女士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一听到这儿,电话中的袁女士明显“慌”了。“我就是个上班族,在老家都待了40天了,连家门都没出去过,怎么就一个电话说我卖口罩?”对方顺水推舟,推测袁女士的身份信息泄露被人利用了,还“好心”地帮袁女士转接上海的公安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就在袁女士逐渐对“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接着登场的“办案民警”深信不疑时,她接到了北京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96110反诈骗专线打来的电话。原来,反诈中心根据举报线索对一个诈骗电话开展工作,发现这个号码跟袁女士进行了长时间通话,民警由此判断袁女士很可能已经上套了。


面对民警的劝阻,袁女士一开始并不相信,还反问民警怎么证明自己是警察?“我们这个电话号码是反诈骗专号,您可以直接拨打110或通过属地派出所来查询核实。我们一不要您的银行卡号和密码,二不让您转账汇款,谁是真警察还看不出吗?”经过民警的反复劝说,冷静下来的袁女士幡然醒悟,没有给骗子转账汇款。


反诈民警提示:

听到这5句话马上挂电话


民警提示,只要听到类似下面5句话的任何一句,就可以确定对方是骗子,赶紧挂断电话,不要被对方洗脑。


1.“我帮你把电话转接到公安机关”


警方提醒:


在接到自称“疾控中心”“公检法机构”等部门来电,被告知存在违法行为时,请务必提高警惕;务必保护好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个人信息,不能向他人泄露;如果发现被骗,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及时到派出所制作笔录,配合民警开展工作。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