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镇江路街道:奋战一线抗疫情 夫妻坚守并肩战

2020-02-14 18:5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2月14日讯 “过年回家”是一整年累积乡愁的美好期盼,是他乡游子心中的难解之结。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不同寻常,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全国打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投入了这场战斗,也让无数游子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宋小丽是市北区镇江路街道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母亲远在山西老家的她,满心期待着这个春节。然而疫情防控的冲锋号响起,她又义无反顾的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母亲远在山西老家疫情来袭她选择留下

“妈,今年过年不能回去了,街道这边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必须留下。”腊月二十八晚上,宋小丽拨通了电话,把这个艰难的决定告诉了母亲。

去年,从青岛到宋小丽老家临汾侯马的高铁首次开通,提前半年宋小丽就开始筹划着这次过年回老家的安排了。“平时工作忙,没机会回老家,听说通了直达青岛的高铁,心里想着过年无论如何也要回去,刚一放出腊月二十九的票我就抢到了,回家要走哪些亲戚也盘算好了。”宋小丽说道,这次原本还打算带着放假回来的儿子,沿途在平遥古城玩一玩,连酒店都已经定好了,却也只能退掉。“因为我一直在街道做卫计工作,可能出于职业的敏感性,从武汉疫情的消息传出来之后,我就始终关注着。刚开始疫情还没有那么严峻,我也只是和其他市民一样,为武汉担忧着。但随着疫情的逐渐发展,我心里就有种感觉,今年可能回不去了。”

害怕家中老人空欢喜一场,宋小丽提前一个月才敢把回家的消息告诉母亲,怕的就是中间再发生变故。“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完全打消了回家过年的希望之后,我真不知道怎么跟我妈开口,连我儿子都跟我说‘妈,你别告诉姥姥了’。可这事哪能永远瞒着呢,直到腊月二十八晚上,也就是原定回家的前一晚,我才狠下心来告诉我妈,老人电话里虽然说着支持理解,可我能想象到她心里的失望与难过。尤其是当我劝她没事就别出门买菜了的时候,她跟我说‘没事,给你们准备的年货够我自己吃出正月了’,那种感觉真是太难受了。”

奋战抗疫一线夫妻俩有家却“难回”

与工作在街道的宋小丽一样,她的丈夫是一名基层公安民警,随着疫情愈演愈烈,两口子平时连说几句话的时间都没有了。“大年三十、初一那几天是最忙的,各种数据一天一变,我又是街道负责对接卫健局的,责任格外重大。”宋小丽说,从2009年她从部队转业来到镇江路街道,就一直负责卫计工作,10年间像现在这般忙碌可以说是绝无仅有。“回想起来,也就是上次峰会管控的时候比较辛苦,但和这次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峰会毕竟是一件喜事,忙碌也看得见奋斗的‘终点’;但这次疫情防控事关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责任重大,压力也可想而知。”

镇江路街道位于市北老城区,来青务工的流动性人口较多,出租房成了摸排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按照街道部署,要求两天内完成对辖区所有住户的第一轮摸排,刚开始我们重点针对武汉来青人员,后来又扩大到湖北,到最后所有省外来青人员都要登记在案,时间紧任务重,街道、社区和网格员、志愿者们全都行动了起来。”宋小丽说街道给所有摸排人员印发了明白纸,如何询问、登记都有统一规范的流程,如果户主不在家,还要将明白纸张贴在门口。“两天时间我们就完成了第一轮摸排,掌握了两万多户居民的总体情况。后续针对第一轮摸排没有掌握的人员,我们依然保持每天的摸排,直至将所有人员情况都掌握到。街道每天下午5点还会召开调度会,党工委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以及社区书记都会参加,统筹一天的工作情况并安排下一步工作部署。”

从街道办事处到宋小丽家步行也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自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宋小丽中午就再也没有回过家,每天早晨6点她就进入了工作状态,经常忙到晚上9点才能回家休息一下。“回到家工作也不能松懈,因为区里的各种通知信息会不断的发到群里,有紧急情况就要立刻处理。有的时候我晚上正在家里洗头,电话就响了,也顾不上湿漉漉的头发,拿水一冲、一包就得赶紧投入工作,等到忙完一阵,毛巾包裹的头发基本也就干了。”

在工作最繁重的几天里,宋小丽连饭也顾不上吃,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让她忘记了疲劳和饥饿,用她自己的话说,忙了一天到晚上都“没有饿的感觉”。

随着全市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基层街道的各项安排也走上了正轨,最近几天来,宋小丽明显感觉到压在自己身上的担子轻了些。“由于疫情发展突然,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科室的人手不足,经过街道党工委研究,要求大年初三街道全体工作人员都返回了岗位,工作进展就有序多了;再加上政府各项防疫政策的逐步落实,外地来青人员基本能够做到有迹可查,在人员的把控方面我们的工作量有所减轻;另外,区直单位也派遣了领导干部下沉到基层网格,也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

宋小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基层街道基层工作人员,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居民们能够积极理解配合她们的工作,自觉在家做好隔离和防范,既是为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为他人负责,只有全体居民都自发行动起来,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才能早日结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