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青岛 大爱无疆丨有一群人用爱温暖着这座城!
    发布时间:2019-11-13

青岛新闻网 10月18日讯 慈善事业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崇高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青岛是一座充溢着爱和温暖的城市,公益慈善事业十分发达,无论是辖区各区市政府、各大企业,还是各类公益组织,都为这座城市公益力量的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让这座城市因爱而盛名远播。“怡善青岛大爱无疆”,还记得青岛的“微尘”吗?还记得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农民企业家曲维展事业有成后成立的慈善助学基金吗?还记得多年来坚持为社会捐献书画作品的画家徐世常吗……他们用爱心书写着“人人讲慈善、青岛有大爱”的感人故事,是“怡善”理念在慈善实践中的生动体现。

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 》颁布实施两周年和第三个“中华慈善日”来临之际,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传播慈善文化,展示我市慈善工作的成果,倡导每个个体快乐行善,营造了浓厚的慈善氛围。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中心履行职能水平,积极寻求“怡善”工作理念传播新突破,全力打造“怡善青岛”工作品牌,引领社会初步实现“人人参与、公开透明、互动开放”的良好慈善生态环境,推进我市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刘强 (青岛亿联集团的领头人)

2012年,在刘强的热心倡议下,山东省首个公益体育赛事———西海岸公益联盟篮球赛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体育与慈善融合,以篮球赛为平台宣传公益主张,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关注和参与公益事业。如今,西海岸公益联盟篮球赛已成功组织七届,每一届公益篮球赛都是一场充盈着热血和真诚的心灵之旅,吸引着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的加入。 2018年,央视著名篮球主持人刘星宇以“公益大使”的身份自愿加入这支慈善队伍。该活动先后获青岛西海岸“十件文明好事提名奖”“大爱青岛”慈善奖,并入围 2017年“中华慈善奖”的最终评选。刘强先后被山东省慈善总会授予“热心慈善事业先进个人”称号、被青岛市人民政府授予青岛慈善奖等荣誉称号。

王超 (青岛市救生协会会长) 

6年前,他从北京回到家乡青岛,利用行业优势,一手创办了青岛市救生协会,召集了职业运动员、体育爱好者和广志愿者们,在五年间拉起了 17支分布在栈桥、奥帆中心、灵山湾海水浴场等岛城知名景区的救援队。 6年来,他和他的救援队在崂山、海边出勤 247起,成功挽救了 408名迷路、摔伤的驴友和沿海遇险者的生命。队员们进山搜救的食物、供水、装备、油料,全部由王超创办的救生协会集,没有让被救者出过一分钱。现在的青岛,在胶州湾东西两岸沿海的石老人海水浴场、五四广场、灵山湾海水浴场有世宝特慈善救援队,在崂山脚下的黄山村、返岭村里,也有慈善山地救援队崂山分队的队员们驻守,随时准备接警出动。

曲维展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农民企业家) 

2006年,听朋友提起有很多大学生因为家境贫寒难以维持学业时,曲维展决定帮助这些渴望读书的孩子。 2007年,曲维展个人出资100万,在青岛大学成立设立了慈善助学基金。迄今为止,该基金每年都会捐助 30多位贫困学生。 2011年曲维展又在中国海洋大学设立“曲维展助学金”,同年个人出资 100万元助学基金纳入青岛市寒窗基金。随着自己事业的发展,曲维展慈善的对象也不断扩大:自闭症儿童可以到他的马场免费训练, 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以“青岛人”的名义为灾区捐献 14万余元款物;他号召公司员工 250余人义务参与打捞浒苔的志愿服务……他先后获得 2008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 2011年度“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宋广伟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援藏干部 )

2014年夏天抵达西藏。他面对的是 20多个援建工程建设管理的重任。除了投身紧张繁忙的工作外,他还关注当地的教育情况。他拿出自己的援藏补贴,通过微博发起对日喀则偏远农村学校和孤儿、单亲、贫困家庭孩子的捐赠活动,发起建立“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长效捐助机制。从 2014年捐助了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全部 14个小学和儿童福利院、西藏盲人学校等 17个社会福利机构,捐助范围扩大到白朗县、南木林县等多个县数十个学校,累计捐赠物资、现金近 500万元。此外,宋广伟还与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联合设立“情牵日喀则”奖学金,每年出资10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青岛好爸爸”的事迹在雪域高原广为传颂,这是对他,也是对青岛援建干部的最大褒奖。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捐资助学方面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到慈善活动中。自 2008年成立“职工互助基金”以来,累计筹集 150万余元,年均救助困难员工的经费约 20万元,年均助学经费达 3万余元,在为员工济危助困、助学助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瑞源集团年均慈善捐款捐物价值逾 200万元,并于今年将西海岸新区冠名慈善基金增资至 1700万元,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除资金捐助外,瑞源集团还以实物赠送、实地帮扶等形式积极参与到慈善救助中。瑞源集团先后荣获中华慈善总会“全国慈善会爱心企业提名”奖,以及“山东省民营企业公益之星”“大爱青岛慈善奖”等荣誉称号。

高思诗 (康大集团董事长)

他始终坚持并持续开展慈善事业。 2016年,高思诗向关心下一代爱心工程捐款 30000元,并持续关注企业本年度100万元的“亿元捐资助学”活动情况; 2017年应张家楼镇镇政府号召积极捐助善款 10万元后,向笑姐慈善捐款1万元。他领导的青岛康大外贸集团有限公司在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热衷慈善事业,先后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最具爱心慈善奖”“全省慈善一日捐先进单位”“大爱青岛”等诸多荣誉称号。集团自成立至今,累计各类慈善捐助多达上万次,总额数千万元,在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慈善事业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了公民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在社会各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殷兴华 (山东兴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殷兴华对当地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发家致富尤为关注,积极探求以产业带村、项目帮村等方式带动和帮助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施帮扶项目近 20个,先后投资 800余万元新上农业生态园、农贸市场等涉农项目,安置农村劳动力 100余人,为当地农民年增收 100余万元。此外,殷兴华的公司每年都出资 200余万元参与当地教育助学、敬老、群众化活动、慈善募捐等社会公益事业,还在区慈善总会冠名设立了 1000万元“兴华慈善基金”专门用于扶贫济困。截至目前,公司的各项社会捐助近 3000万元,殷兴华个人的各项社会捐助也近百万元,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和百姓的一致好评。

青岛鑫江集团

1995年成立。至今 23年时间内,鑫江集团以搭建慈善公益平台为抓手,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以教育扶贫为重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社会公益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资源和贡献,传递社会温暖关爱正能量,具体在精准扶贫直接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与社区共建共创和谐社会、捐资助学等领域开展各类慈善活动。通过城阳区慈善会等机构直接或间接捐款捐物,累计达 2000多万元,仅 2016年和 2017年捐款就413万元。 2013年 7月,被山东省慈善总会、省文明办、广电总局评为“热心慈善事业先进单位”。 2014年 12被青岛市慈善总会授予“大爱青岛慈善奖”。

 方新山总经理

被青岛市慈善总会授予 2017年度慈善十佳称号。胶州市慈善总会“周行一善”慈善救助项目于 2008年由胶州市慈善总会设立。项目每周坚持救助5— 10户急需救助的特困家庭,每户原则上救助善款 3000— 5000元。实施以来,已救助特困家庭 40000多户,发放救助金 6000多万元。在“周行一善”项目的带动下,胶州慈善形成了“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老”五大救助格局,“慈善助医”活动、“特困大学生阳光救助工程”“白内障免费复明活动”慈善分会救助等多种慈善活动,每年救助特困家庭 7000户以上,为弘扬社会道德、助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周行一善”这个平台,胶州市慈善事业的影响力不断加大。

刘宝钧 (青岛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领导的青岛光大集团公司自 1993年成立以来,始终热心关注社会慈善等公益事业,先后捐款 1300多万元支持当地社会慈善、见义勇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 2006年,公司在当地慈善总会建立起 500万元的“光大慈善基金”,随之又将慈善基金扩增为3000万元, 2013年,又进一步把光大慈善基金扩增为 5000万元,实现了公司经济效益和支持慈善事业力度的同步提升。还发起了青岛市中小学生阳光亮眼计划,投资 50多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 1925个班级配备了“国际标准灯箱视力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6年,公司被评为“青岛市十大爱心慈善捐赠民营企业”,他本人被评为“青岛慈善之星”。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