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城阳街道坚持“便民、为民”服务只为守护百姓健康

2019-10-17 11: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通讯员 李小东)今年以来,城阳街道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市委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的要求,全面推进“阳光城阳”建设目标。为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守护百姓健康,城阳街道不断推进创新服务,坚持以便民、为民为宗旨,以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升各项工作标准,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守护百姓健康。

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打造贴心为民新模式

城阳街道以居民医疗保障为依托,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项目,结合辖区内的实际情况,精准定制了5类家庭巡护个性服务包供居民选择,截至目前,共签订28000余份协议。同时,街道将各社区失能、残疾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在全区基层医疗机构中率先开展社区巡护和居家医疗护理服务,上门入户进行胃管、尿管更换等服务,减轻陪护家属负担。目前已实施居家护理服务规范5项,推广应用居家护理技术标准10项,已有233名参保患者受益,开展巡护18233人次,在床护理70人,社会效益显著。国家财政部调研组和省、市卫健委先后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央视新闻“1+1”也对此进行了播报,先后迎接来自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参观学习30余次。

同时,城阳街道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体卫生室还以医联体、医共体为依托,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慢病管理工作,与城阳区各大医院开展“双向转诊”服务,对于病情不稳定的患者,社区医生可随时和医院医生进行远程会诊,缩短患者的就诊时间,提升看诊效率。

实施扩容开放 提升发展能力

目前,城阳街道辖区内共有4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3处为民建民营),负责城市社区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37家集体卫生室,负责35个农村社区的基本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今年以来,城阳街道加大资金投入,对辖区内集体卫生室进行环境美化,统一规划文化建设,打造具有城阳街道特色的卫生服务温馨环境,营造良好健康文化氛围,卫生室整体布局及就诊环境焕然一新。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就医流程重新再造,更符合科学标准,更方便为民服务。为进一步满足辖区内居民看病就医的需求,城阳街道将新建一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地20亩,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对现有的中心进行扩容,届时,床位数将达到80张,目前已完成选址规划,10月份开工建设。

个性化健康服务显关怀 创新方式方法获好评

针对不同人群的实际需求,城阳街道每年提供有针对性的义诊和免费体检服务:每年春秋两季,为孕龄妇女提供免费的健康检查,为幼儿园小朋友提供免费体检项目;重阳节前后,街道的医疗卫生团队走进养老机构,为老人们提供健康咨询和检查;为特教学校的100余名孩子提供健康服务等。

为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城阳街道为辖区内65岁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为方便老年人查体,卫生中心将移动查体车开进社区,心电图等检测结果现场反馈;体检三天后,由中心医生与卫生室医生一同,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向体检老人反馈查体结果。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中医体质辨识、慢性病随访等服务,把老年人健康服务做细、做实。今年以来,已为辖区内的110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

针对高龄产妇大量增加,科学育儿知识严重缺失,全母乳喂养率很低,而服务力量严重不足的现状,城阳街道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区首创开展了以“婚、孕、育、教”为内容的关注“生命之初1000天”家庭抚育服务项目,为0-3岁育龄家庭提供专业化、系统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目前已经在8个城市社区进行先期试点,后期将全面覆盖。截止到今年9月底,共有2800多名“新手妈妈”正在享受免费的专家指导服务。

加强信息化建设 引领健康保障服务水平

在规范化门诊建设的基础上,城阳街道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化的引擎作用,加大辖区内卫生健康领域的信息化建设。2019年,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启用智慧化管理系统,实现预约、预检、登记、支付、接种、留观全流程智能化服务。受种者可通过手机APP对接门诊“智慧化”平台,足不出户实现网上分时预约、支付,自助完成预检分诊、阅读知情同意书、电子签核,节省大量排队候诊时间。同时,工作人员可通过“智慧化”客户端管理系统收集受种者相关信息建立大数据,对接种耗时、接种量、接种率精细分析,针对性开展查漏补种等工作,并实时掌握疫苗储备、冷链运转和环境消杀情况。

此外,在城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各社区集体卫生室均进行数字化门诊规范化管理,基本实现医保卡、银行卡、移动支付全覆盖。不仅在便民服务上下足了功夫,城阳街道还出资由卫生健康工作站主导开发使用医疗废物监管软件,对医疗废物进行信息化监管,确保用药安全,营造放心就医环境。

药品报销比率最高达70% “零差率”售药让居民得实惠

自医改以来,城阳街道认真落实医改实效,将医疗改革红利尽快尽好的落在街道百姓身上。目前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品品种已达到430多个,基本满足百姓日常需求。辖区内的社区集体卫生室在一体化管理下,药品品种也增加到200多个,大一点的社区卫生室都能达到300多个药品品种。购买药品的报销比率和范围也有所增加,报销比例最高达70%。此外,血常规化验、生化、尿检、心电图等检查可报销40%到50%。目前,在城阳街道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社区集体卫生室签约的7万余人均可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

针对家庭医生签约的慢性病人群,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提供延伸处方用药服务,遵照医嘱通过省采购平台帮助他们统一采购药品,施行零差率销售,让更多签约居民得实惠,并减少患者就诊次数。

全面普及健康知识 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导思想的第一原则是“健康优先”,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打造良好的诊疗环境,提升服务环境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城阳街道始终把疾病预防、健康知识普及放在重要位置。从街道到社区,从卫生服务中心到集体卫生室,健康知识标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的宣传长期持续,多领域多层次营造关注健康、促进健康的良好氛围。

到节假日、重要的时间节点,卫生健康志愿活动走进企业、学校、机关等,开展义诊、免费健康知识咨询等服务,用行动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累计受益居民达数万余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