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创意儿童剧《崂山道士》魔幻来袭

2019-10-16 18:24 来源:青岛市话剧院
分享到:

剪纸成月、穿墙而过……相信很多80后的记忆,还留有上世纪80年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改编的木偶动画片《崂山道士》的印象。这部脱胎于《聊斋志异》中《劳山道士》一文的经典故事,即将被搬上岛城舞台。青岛市话剧院海尔兄弟儿童艺术剧团新创儿童剧《崂山道士》于今天下午在剧院三楼排练厅召开了媒体见面会。作为青话原创的传统文化题材作品,《崂山道士》体现一种清新雅致的气质,通过诗意化又不失童趣的方式,生动而又接地气地展示胶东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映射出道教文化的独特精神。该剧将于11月2日在青话小剧场首演。

原创:用传统文化开启孩子的艺术启蒙

创意儿童剧《崂山道士》特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郭洪波倾情加盟,其代表作品《花木兰》《国学小戏班》《二十四个奶奶》等作品岛城观众也是熟悉不过了,其中《二十四个奶奶》前不久更是在塞尔维亚一举拿下了第26届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唯一最高奖项“最佳剧目奖”以及两个“最佳表演奖。谈及此次合作,导演郭洪波坦言,希望通过这样一部“神奇魔幻”的儿童剧唤醒孩子甚至是成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中国的文化特别是艺术,它在厚重的历史时间沉淀下变得愈发有魅力,我们从儿童剧入手,把优秀传统文化剧目搬上舞台,是让孩子喜欢中国文化,了解传统艺术的最好启蒙。”

为了更好地创作该剧,郭洪波还专门到青岛的崂山、民俗博物馆、市博物馆等地采风,并于排练前在话剧院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戏剧工作坊活动。和以往的传统话剧不同,本剧借鉴了部分中国传统戏曲的身段元素,这要求演员不仅要在形体上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善于巧妙运用道具来配合身段、手势等表演,体现内心情感。剧中只有十位演员,他们不仅要在不同的场景中饰演不同的角色,还要融入舞台换景,成为舞台环境的一部分,增加了舞台的灵动性,同时多造型、多场景的中的角色转换也给演员们带来很大的挑战。

创意:写意舞台体现极简美学中国风

《崂山道士》讲述了一个叫“王七”的书生整日想着成仙得道能抱得聚宝盆,为了变成神仙,他前往崂山拜师学道,却又受不了山中艰苦的劳动生活,终于半途而废。临行前,他请师傅教他穿墙之术,却因心不诚而失灵,撞得满头大包。这部立足于打造具有青岛鲜明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名片的儿童剧,采用创意肢体剧与中国传统戏曲的“举一反三”、“以假乱真”的写意形式并结合默剧的表现手法,以道家文化和胶东文化为核心元素,用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当下传承和发扬国学文化赋予了全新的创新演绎,风趣的传达出“做人要脚踏实地,不能走捷径”的道理。

延续了郭洪波导演一贯的肢体剧风格,该剧的舞美大行极简主义,主创团队力图将舞台打造得简约而不简单,借助肢体舞蹈、木偶、皮影等多种艺术手段,用清新雅致、充满童趣的方式融入了礼仪、茶道、太极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元素,向孩子们传递“道”的涵义。《崂山道士》的整体视觉呈现采用了“写意水墨画”的表现样式:以水墨画的绘画特点、色彩运用等方式来表现场景;人物角色的服饰配合肢体语汇来展现流动水墨画的韵味;运用演员的肢体表现结合道具的使用来做场景的变化。此外,剧中的舞蹈编排中也融入了古典舞和中国舞的身法,这一细节,也无疑是对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和展现。

引爆:打破观演关系的超强互动

“虽然这部戏很‘雅’,但它一点儿也不缺乏童趣”,郭洪波表示,比起以往儿童剧表现得鲜明的善恶、美丑主题,《崂山道士》没有特别强烈的矛盾冲突,而是用一个又一个的“创意”小故事来展现“道法自然”的思想内涵。记者在媒体见面会上观看片段展示时注意到,演员会在演出过程中走到观众席与小朋友们一同看戏交流,打破了以往观演关系,以超强的互动、幽默诙谐的表演风格带领观众走进一场创意肢体视听盛宴。该剧将于11月2、3、9、10日上午10点半,2、9日下午3点半在青话小剧场上演。

导演简介:

郭洪波

现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

上海迪士尼开园团队中方导演

浙江省话剧院客座导演

广州市话剧中心客座导演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客座导演

导演作品介绍:

话剧导演作品:《新参者》《虚无的十字架》《孔子》《皇帝的新衣》《国学小戏班》《花木兰》《二十四小个奶奶》《神秘的牛奶瓶》《崂山道士》

导演的话:

这次选择《崂山道士》这部戏,是希望通过这样一部“神奇魔幻”的儿童剧唤醒孩子甚至是成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这几年的儿童剧创作,我更愿意选择这种“中国故事”,我们不愿看到传统文化在下一代断层,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眼界的开阔,我们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的感触会越深,中国文化特别是艺术,它在厚重的历史时间沉淀下变得愈发有魅力。我们用艺术的形式,把优秀传统文化剧目搬上舞台,是让孩子喜欢中国文化,了解传统艺术的最好启蒙。

道家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其文化是中国民族文化的精髓,可能我们觉得道教就是崇拜神仙,降魔驱鬼,其实是受一些小说或者影视所误导的。道教的很多思想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顺应自然,润物细无声,要保持纯洁的本性,减少私欲杂念等。《崂山道士》里也是选择了孩子们可以理解的“道”来展现“尊师重道”、“道法自然”等道家文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