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读懂胎儿“SOS”,做生命守护者——脐带扭转53周 获全力抢救,国庆宝宝转危为安

2019-10-15 09:51
分享到:

产科是高风险科室,经常是上一秒风平浪静,而下一秒就是惊涛骇浪,由于胎儿生长在宫腔,不能人为干预,虽有B超亦不可完全预测,可以说是瞬息万变,稍有闪失就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9月30日,一位住院孕妇孕36周6天,自觉胎动略减少,胎心监护反应不良,因患者有妊娠期并发症,手术指征明确,建议尽快手术终止妊娠,孕妇起初因为已经选定好手术日期,要求继续观察,继续待产。姜淑红主任带领龙田金秋医护团队仔细反复评估孕妇身体状态及胎儿情况,考虑不适合继续待产,为避免发生意外,果断拒绝患者要求,坚持尽快手术终止妊娠,反复跟患者及家属沟通,最终做通思想工作。手术顺利娩出一新生女婴,2000g,脐带扭转53周,最终母女平安。

image.png

术后家属看到连续扭转的脐带和获救的女儿,感动得热泪盈眶,一直不停的说感谢。感谢龙田医护团队的细心和坚持,成功守护了国庆小天使。

什么是脐带扭转?

脐带扭转是脐带异常的一种,比较少见。胎儿活动可以使正常的脐带呈螺旋状,即脐带顺其纵轴扭转,生理性扭转可达6-11周。脐带过分扭转在近胎儿脐轮部变细呈索状坏死,引起血管闭塞或伴血栓存在,胎儿可因血液运输中断而死亡。

image.png

预防脐带扭转给广大准妈咪们的几个小建议

1、养成数胎动的习惯

建议各位准妈妈在怀孕28周开始,就要注意胎动的变化了。每日早晨、中午、晚上在左侧卧位的情况下,各测一小时胎动。一旦发现胎动次数低于正常,应及时检查,挽救胎儿。

2、经常测胎心

可以买一个家用的胎心监护仪,价格也不会太贵的,这样就可以每天在家听听胎心,监测宝宝的情况,如有异常也能及早发现。

3、不要久坐

这一点对于坐办公室工作的准妈妈来讲尤为重要,因为长时间坐着,活动量减少,会影响血液循环,从而导致骨盆受压迫使子宫血液循环不畅,这样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image.png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