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智慧城市20强"青岛再上榜 力争2020年全国领先

2019-10-08 15:36
分享到:

          

       拿奖  拿到手软!近日,《第八届(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在2018智慧中国年会上发布,青岛再次入选“中国智慧城市综合实力20强”,并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基础奖。而就在前几天的2018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青岛市获得“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市”。诸多奖项加身,展示出我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性和发展潜质。

一个月内两次获大奖

  据了解,今年青岛再次入选“中国智慧城市综合实力20强”,同时入选的还有深圳、杭州、无锡、广州等城市。其中,青岛的智慧基础单项指标得分位居前三,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基础奖。

  《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联合发布,设置了智慧基础、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数字经济、创新环境等5个一级指标和若干二级指标。智慧基础指标是指以数据为核心的基础环境建设,城市把数据作为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强调城市基础数据的融合共享、管理及相关支撑平台等建设内容,主要对城市基础数据库共享、城市运行数据融合、平台支撑等方面评估。

  无独有偶。本月,由国家信息中心、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的2018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会上,青岛市获评“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我市城阳区被评为 “2018中国标杆智慧城区”,青岛高新区荣获“2018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力争2020年全国领先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青岛涌现出大量的优秀解决方案,并且推广到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我市将以信息通信技术进步和应用创新双轮驱动智慧城市建设,鼓励优秀解决方案的开发和推广,推进跨行业领域的项目建设,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以及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围绕基于泛在感知的智慧青岛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治理、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基于位置服务的分享经济发展等重点方向,突出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 记者 王婷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系统可实现交通出行引导、电子警察、数据分析等功能。首席记者 赵健鹏 摄

【新闻内存】

  “智能交通”“智慧人社”获世界大奖

  自2014年以来,我市稳步落实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信息惠民为出发点,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与智慧产业竞争力提升为重点,按照智慧城市“1332”建设架构,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截至目前,共协同推进总投资381亿元的494个智慧青岛年度工作重点项目,超过70%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 “智能交通”“智慧人社”等一批项目获世界大奖,“COSMOPlat”“酷特云蓝”等一批项目全国领先。

  打破信息孤岛一直是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其中,政务数据开放是关键之一,目前,青岛汇总形成了政务共享信息资源2.3万项,建成了全市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公共信用、审批证照、行政执法6大基础数据库,中央数据库信息汇集总量目前已超过3亿条,并通过打造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深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依托各种基础数据的开放,青岛推进搭建一批公共服务类平台,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民政公共服务平台、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等,提升了城市运行水平。以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系统为例,可实现重要路口信号自适应、交通出行引导、电子警察、数据分析等八大功能,市区整体路网平均速度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城市交通事故数量、交通违法数量等则有了较大幅度下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