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总工会加强智慧工会建设 开启“夏送清凉”新模式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9-09-02 22:16:3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2日讯(记者 陈志伟)打开“齐鲁工惠·青岛行”APP,领取清凉券,查看附近的便利店,即可凭券到店免费领取两瓶矿泉水,可连续领取20天。这是青岛市总工会探索智慧工会建设新模式,将传统“夏送清凉”品牌活动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一次全新尝试。

依托智慧工会平台“齐鲁工惠·青岛行”APP,青岛市总工会联合市南区总工会自8月16日起,面向在市南沿海一线,从事室外高温作业行业的劳动者,推出线上“夏季送清凉”试点活动。在栈桥至奥帆中心沿海一线的可好、7-11、迷你岛、优同、友客等共59家便利店内,青岛市总工会为从事一线高温作业的工会会员准备了5万瓶矿泉水。8月16日至9月4日,只要登录“齐鲁工惠”APP注册认证即可参与活动。截至8月30日,已经有1820人参与,共领取21840瓶矿泉水。

“作为巡警,要长时间在户外高温下巡逻,随身携带饮用水非常不便。当口渴时,拿出工会的APP搜索附近的便利店,随时可以就近免费领取矿泉水,解决了我们夏季户外巡逻饮水难的问题,真是非常方便,工会这次送清凉活动真是送到我们身边来了。”市南区执法局工作人员于涌说。

探索新技术新方法 建设智慧工会

本次送清凉活动运用了地理位置服务技术,工会会员通过APP内地图定位、“商户列表”就可以搜索到身边参与活动的便利店,到店后使用“我的卡券”即可免费兑换矿泉水,每天能兑换两瓶,可连续兑换20天。同时,参与活动的便利店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对卡券进行核销,核销记录一目了然。通过技术手段的应用,既可以让基层职工享受全天候、不设限、更自由的清凉福利,节省人力、物力,又利于“齐鲁工惠•青岛行”APP平台的精准推广。

“今年的‘线上送清凉’既是工会主责主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结合,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今年先以市南区沿海一线作为试点,明年市总将面向市内四区广泛推广。”青岛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更新介绍。“‘齐鲁工惠·青岛行’是一款面向全市工会会员、提供普惠性服务的APP,在今后工作当中,市总也将结合职工实际需求和工会业务职能,为广大职工提供便利的服务,同时联合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希望职工更积极踊跃地安装和使用。”

大数据分析辅助活动 促进效果最大化

“夏送清凉”是全省工会组织“四季服务”活动的品牌之一,已持续开展14年。7月16日,青岛市总工会启动了2019年“夏送清凉”活动,除了走进28家户外作业单位,发放近30万元清凉物资外,今年的“夏送清凉”有了“互联网+工会”的新方法。

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每日活动的数据监控、数据分析和数据导出,通过可视化的数据图形,动态调整活动开展情况,既让活动效果最大化,又为之后的活动提供数据支撑,对于工会活动的开展具有借鉴意义。

将普惠服务送到职工身边 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基层建会入会是工会当前普遍要攻克的山头,广大的基层职工群体是工会要重点发展入会、提供服务的人群。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送清凉活动,积极走出去,深入了解基层群体需求,通过新技术手段让服务走进基层群体的心里,实现与基层群体的温情连接,有助于工会在基层群体中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和福利保障。

职工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2019夏送清凉活动是青岛市总工会探索“互联网+工会”活动的一次尝试,也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次具体实践。随着智慧工会平台“齐鲁工惠”的发展完善,青岛市总工会将不断探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工作方法,让活动和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互通,为工会会员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让广大职工源源不断汇聚到“齐鲁工惠”网上职工平台,打造全方位服务职工的“智慧工会”。

 
-

-

头条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