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时政类> > 正文

莱西市河头店镇完善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9-09-02 22:06:1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2日讯(公志程 )“感觉孩子长大了,更懂事了!”8月29日,在莱西市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居民刘云强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孩子参加夏令营后的变化,“不仅愿意帮家长做事,而且在学习成绩、自我保护意识、兴趣拓展等方面都有变化,希望这样的公益夏令营越多越好!”

自7月26日起,莱西市河头店镇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龙泉湖社区和南岚社区举办了为期1个月的“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公益夏令营,依托社区平台,由社会组织牵头,充分利用社工和社会志愿者的联动机制,为当地青少年带去了一个内容丰富、意义不凡的暑假。

这是河头店镇探索“四社联动”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一个缩影。

社会组织服务有了“党建核心”

“自2019年4月起,按照全市部署,我镇大力开展优化村庄建制工作,将全镇70个行政村调整优化成为9个社区,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强农村治理‘一线主阵地’。”河头店镇党委副书记张鑫介绍说,在此背景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服务”的统筹联动,发挥出了“1+1+1+1>4”的效果。

今年以来,河头店镇将平台思维引入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先后投入20万元,在各社区中心建设了综合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办公室等场所,为“四社联动”作用发挥提供建强的阵地保障。围绕镇党委制定的服务目标,各社区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走访慰问、环境治理、文化惠民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大程度地激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作为重要载体,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每个社区设立了1个社会工作服务站,14名社会工作者全面入驻,指导全镇600余名志愿者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开展志愿服务,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治理网络。

关爱特殊群体,让帮扶“有温度”

董庆章是河头店镇肖官庄村的一名低保老人,行动上的不便和年纪的增长让本就无依无靠的他生活变得越来越困难。通过镇村两级的精准排查机制,镇政府在了解情况后,不仅帮老人办理了60岁以上老人养老补贴,还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探望,送去日常生活用品,让董庆章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观。

按照“定位到户、识别到户、建档到人”的原则,河头店镇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组织民政部门和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摸底调查,登记在册生活困难未成年人73人,困境老人36人。通过建立志愿者定期走访慰问机制、开展“以书会友”“爱满夕阳幸福大河”“点亮微心愿、共圆幸福梦”等帮扶项目,帮助23户、50人摆脱生活困境。

“2年多来,我们组织了300多场公益活动,100多名志愿者担任起73名困境未成年人的‘代理家长’。另外,通过企业资助、个人募捐等方式,每名困境儿童每学期可获得救助金750元以及部分爱心物资,还能实现一次微心愿,针对青少年构建起从环境到心灵的全方位关爱。”小雨滴社会服务中心青少年部主任姜振来说。

拓展服务形式,织密关爱网络

“目前中心已经成为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的高校社工实践基地,每年都会有包括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教师在内的50余人的志愿团队到当地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志愿培训等。”张鑫介绍说,青岛地铁集团团委、青岛温心计划公益创新平台等单位及组织目前也已经与河头店镇、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在嫁接高素质人才和普及专业知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中,河头店镇将“扶贫积分制”与社会服务进行了有机融合,通过社会组织牵线搭桥、社工和志愿者参与等方式开办“爱心超市”,贫困户可凭借积分等额换取生活用品。

“对积极向上向好的贫困户实施加分奖励,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则扣分惩罚。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以往的走访慰问转变为主动的行为激励,激发贫困户改变生活的内生动力。”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金辉介绍说,目前在社区内开办“爱心超市”“助老大食堂”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在助力精准脱贫的同时也为特殊群体留出了10多个就业岗位,兜底保障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近年来,随着山东省首个社工和志愿者联合会的成立和优化村庄建制工作的有序推进,莱西市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有效承接健康养老、公益慈善、农业技术等公共服务,在社区“大舞台”上纾民忧、解民困、暖民心,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有效模式,进一步满足了社区居民生产生活需求,推进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

-

头条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