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日照滨海森林公园: 昔日盐碱地今日万亩林 文旅胜地炼成记

2019-07-16 23:24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水杉林的培育种植历程。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江东旭)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众度假时代,旅游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单一的沙滩-------海水浴场模式,已然不能满足游客们日益增长的滨海品质旅游需求,文旅IP打造成为当下海滨旅游项目建设的一个创新思路。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作为森林主题公园与当地人文IP结合案例之一,已成为山东省著名的人文景观之一,每年吸引上百万的亲子游客到访,悦享森林、大海、民俗与非遗技艺。

1960年,国家吹响沿海植树造林号角。当时的日照人没有犹豫丝毫。据第二代林场掌门人郑培宏介绍,时任日照县委县政府领导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成立国营日照县大沙洼林场,带领机关干部、人民群众投身艰苦环境中,开始了盐碱荒滩上的造绿之旅。如今,万亩林海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消夏避暑,感受日照非遗文化的魅力,已然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郁郁葱葱挺拔的水杉林。

“第一代林场人,斗风沙,战海潮,试树种,建设了8000多亩人工海防林带。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逐渐固住了海沙,挡住了海雾,保护了几万亩农田稳产。”郑培宏说。到了郑培宏他们第二代林场人接棒的时候,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潮。如何向森林要效益,在继续植树造林的同时,第二代林场人开始了自己的艰苦创业。

1992年经原国家林业部批准,在大沙洼林场的基础上建立国家级鲁南海滨国家森林公园,2002年更名为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滨海森林的美和生态价值,第二代林场人走南闯北到处学习,合理规划造林区域,打造景观带,引进水杉、樱花等树种的同时,开始了文化旅游的尝试。

森林公园有氧瑜伽。

高跷“推虾皮”。

“不盲从,不追随;有品质,有品位。”日照市委市政府与森林公园的造绿者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在各地文旅公园纷纷以动漫、影视人物IP+特色酒店的模式下,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却逆其道而行之,保持原生态的风貌,不大兴土木建主题酒店,不引进动漫、影视人物IP,而是将日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请进公园。高跷“推虾皮”、日照黑陶、五莲剪纸……一项项民俗与非遗技艺的展示,既留住了游客的人,更留住游客的心。

如今,第三代林场人在继续植树造林的同时,开始了新的尝试,将运动健身、汉服文化展示、艺术写生、快闪等年轻人喜欢的项目搬进了森林公园,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人与自然亲近融合,相得益彰。人因林海而来,林海因人而钟秀。

昔日盐碱地今日万亩林,万亩林海随着海风向游人轻轻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故事……

林间艺术写生。

夕阳下,一群太极爱好者在林间表演太极剑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