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聚焦平度市同和街道看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开展

2019-06-18 21:5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潘松君 通讯员 王云杰)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同和落地生根,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平度市同和街道大力组织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主要做法是:

领导抓;同和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立了街道以党工委书记为主任,村庄以支部书记为站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架构,以“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同和街道每月开展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时,都会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列入学习的内容之一,由宣传统战委员领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知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入脑、入心。

载体活;按照理论、教育、文化、科技、健康、体育一体整合,全域推进、分步实施、典型先行的总体思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原则,坚持“三个抓”载体建设。抓宣传引导载体,做到一次宣讲就是一阵春风。注重宣传教育与引导实践相结合,将庄户学院、板凳课堂、党员会议室等建设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的阵地、群众性精神文明实践的基地;抓志愿服务载体,确保一名队员就是一粒种子。打造了8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小队,为全街道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法律服务、环境保护、技能培训等多种志愿服务,志愿者走进村庄像蒲公英一样传播希望和爱,带动村庄盛开朵朵蒲公英;抓试点示范载体,树立一处榜样就是一杆旗帜。建立起同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村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准村30个。

活动多;组织主流价值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平度好人”、“季评好事”等先进模范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举行“科创新城·美好同和——2018‘最美同和人’”颁奖典礼,庆五一劳动节“升国旗·铭初心·履使命”等主题活动;组织移风易俗实践活动。坚持“党员示范、干部带头”“典型示范、宣传劝导”“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新风活动;组织文化惠民实践活动。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大会、庆祝建国70周年暨平度撤县设市30周年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巡回演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四青年节演出、市美协公开服务接待日活动、“墨香传美德”感恩母亲节等活动,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充实。

内容实;思想理论天天讲,理想信念天天深。街道每月固定开展主题党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举办党员夏季培训班,从政治学习、担当实干、从严治党等方面为党员干部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组织开展街道理论学习闭卷考试,以“书记带头学”、“书记讲党课”为抓手,坚持每周两次开展学习会,通过记录学习笔记等形式,比学赶超,以考促学,将理论知识入心入脑。村庄“庄户学院”根据基层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坚持分类分层分众,贴近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制定具有针对性和现实可操作性的“庄户学院”讲课计划,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时效性和感染力;文明风尚天天讲,社会风气天天清。以让群众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初衷,使老百姓以接地气的方式来了解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做到弄懂、学通、做实,同和街道印制新时代文明实践板凳学院《平语近人》手册和《同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读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引导基层群众切实领悟新思想;优秀文化天天讲,文化自信天天增。依托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传统文化培训讲座、文化志愿服务、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20余场,组织公益电影放映1236场,文化下乡演出65场,集中宣传展示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等悠久的文化传统。

群众乐;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街道“硬件”得到提升,极大改善了同和城区面貌和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区品味,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建设提供了硬件保障。“软件”得到优化,在同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将文化与人民生活拉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品尝”营养丰富的文化大餐。

同和街道作为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街道,秉持“先试先行”的原则,积极创新、勇于突破,获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同和街道将切实做到宣教结合、知行合一,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为“说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重要综合宣传阵地,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提供抓手及载体,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让文明实践在同和街道开新花、结硕果,助力“科创新城·美好同和”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