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胶州市慈善总会凝聚慈善向上的力量 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发布时间:2019-05-31

青岛新闻网 5月31日讯 2018年以来,胶州市慈善总会大力弘扬“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的发展理念,围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努力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年募集善款2400万元,救助特困群众9000多户,发放善款1700多万元,为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文明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山东慈善奖、青岛慈善创新奖等多项省市级奖项,亮点工作被青岛市委、市政府以政务信息形式予以刊发推介。  



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

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慈善工作重点,创新帮扶模式,对内促脱贫,对外抓协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在对内促脱贫方面,发挥慈善优势巩固提升救助成果。将慈善救助纳入精准脱贫,开展了“雨露计划”、“眼健康精准扶贫”、“爱心惠民饮水工程”等11项活动,对贫困家庭实施精准帮扶,全年发放救助金300多万元。设立了“美丽家园-中心敬老院精准提升工程”项目,通过对镇、街道中心敬老院养老和医疗设施的持续投入支持,进一步提升中心敬老院的“医养结合”水平,建设特困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健康幸福的新家园。青岛市慈善总会对这一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推广,并在里岔镇医养中心挂牌青岛仁海慈善老年公寓,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成为青岛市挂牌的首家镇级慈善老年公寓。

在对外抓协作方面,汇聚慈善力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在实施对口协作帮扶工作中,筹措帮扶资金45万元,赴贵州省镇宁县、山东省曹县开展扶贫帮扶。寿光洪灾发生后,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面向社会设立定向募捐平台,接收捐款和生产生活物资30多万元,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  


汇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

慈善募捐和冠名基金设立工作,在胶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良好效果,募集善款2400万元(慈善捐款1800万元,慈善冠名基金到账600多万元),慈善捐赠参与率和捐赠数额都有较大提高。

领导重视、率先垂范。胶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慈善一日捐”活动动员大会,举行了“慈善一日捐”活动捐赠仪式,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捐款,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踊跃参加,极大的鼓舞了全市群众的慈善热情。

组织健全、积极行动。胶州市各慈善分会精心组织、全面发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募捐活动,宣传动员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和每一个学校、医院。部门的会长率先发动本系统积极捐赠,企业的会长通过参与捐款、设立冠名基金全力支持慈善工作,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

宣传有力、氛围浓厚。把慈善募捐打造成传播慈善文化、宣传慈善理念、展示慈善成果的慈善平台,广泛开展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慈善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联动开展了奉献爱心、及时救助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捐赠奉献爱心。

人人慈善、典型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带头捐款,爱心企业积极认捐,普通群众自发捐款,涌现出一大批爱心典型。捐款1万元以上的企业、村(居)431家,捐款1千元以上的个人145人,到账20万元以上的慈善冠名基金达到13支,以品品好集团、中启集团、东方铁塔、建祥集团、中仁集团、顺昌食品等为代表的爱心企业捐赠数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  

慈善救助立足困难群体需求,突出精准、体现“急难”,高效救助困难群体。

拓展慈善项目,形成救助合力。拓展实施了“周行一善”、“慈善助医”、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心连心”救助、“尚德少年救助”、“慈善助老·情暖重阳”、特困老人“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困难家庭肛肠疾病救助等12个救助项目,惠及困难群众9000多人。其中,救助特困群众5000多人,困难学生700多人,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3000多人,留守儿童100多人,白血病、尿毒症等重大疾病患者100多人,特困老人500多人。重病家庭得到关爱,困难学子顺利入学,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特困老人安度晚年,慈善救助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整合慈善冠名基金,加强专项救助。充分发挥慈善冠名基金的专项救助作用,与30多支冠名基金联合,开展助困、助学、助老、助残、资助慈善公益项目等活动40多次,支出冠名基金400多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000多人。

激发慈善义工队伍的救助活力。胶州慈善11支义工队伍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各有特色的慈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爱心接力助学”、“向阳花爱心助学”、“关爱抗战老兵”、文明志愿服务等项目,有效帮扶弱势群体,参加慈善活动的义工达3000多人,成为群众参与慈善的重要平台,1名慈善义工荣膺“山东好人”称号。  


打造慈善队伍良好形象

创新慈善服务。全年开展“慈善情暖万家”、“关爱环卫·寒冬送暖”、冠名基金签约发放等主题活动16次,开展“周行一善”、“慈善助医”、特困大学生“阳光救助”等进村入户走访救助活动150多次,走访困难家庭2000多户,主题活动和日常救助的结合实施,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爱心,让全社会感受到时时有慈善、事事有慈善,慈善就在身边。

严格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总会章程和资金管理办法,慈善项目的开展,必须经过研究决定;每一笔救助资金,都做到有申请、有调查、有审批、有签领记录的“四有”要求。主动邀请审计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对慈善账目进行严格审计;主动邀请捐款人和爱心人士进村入户参与救助活动,“开放式”地接受社会监督;对慈善捐款、年度收支等情况及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进行公示。同时,将慈善救助情况及时录入青岛市大救助信息平台,接受统一监管。

加强慈善宣传。创新启用“慈善胶州”微信公众号,打造慈善宣传工作新平台。积极推动慈善事业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以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慈善典型、树立慈善榜样、讲好慈善故事。全年播发电视报道40多次,刊登《金胶州》专版7篇,各类稿件50多篇。通过有力的宣传,让社会各界看得到慈善的行动,听得到慈善的声音,更加关心支持慈善工作,积极主动参与慈善事业,营造了“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9年,胶州市慈善总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扶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慈善资源、服务保障民生、助力脱贫攻坚,让慈善的阳光温暖人心,推动胶州市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胶州市慈善总会“周行一善”走进洋河

2019年5月29日,胶州市慈善总会“周行一善”慈善救助活动走进洋河镇,在镇长李洋静的带领下,为4户困难群众送去2.8万元慈善救助金。

李洋静镇长首先来到后夼村的韩同学家里,韩同学是一位小学生,今年只有12岁,2018年11月患鼻咽癌,曾在青大附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治疗,自费6万多元,现病情进一步加重,后续治疗还需很大费用。他的姐姐今年18岁,1岁时因颅内压增高在青大附院治疗,花费16万多元,落下聋哑、青光眼等后遗症,目前在青岛市中心聋校上高中,每月约需药费400元。家中仅靠父母务农、打零工为生,家庭收入低,无钱继续治疗,急需救助。李洋静镇长将10000元“扶危”救助金送到韩同学母亲手中,鼓励韩同学积极治疗,镇党委和镇政府会持续关注,并提前祝他“六一”儿童节快乐。

随后,李洋静镇长一行又走访了其他困难家庭,细心查看他们的住房环境,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疾病治疗、经济收入等情况,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爱心。

胶州市慈善总会“周行一善”走进三里河

2019年5月29日,胶州市慈善总会“周行一善”慈善救助活动走进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在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秦红升的带领下为8户困难群众送去3.7万元救助金。

秦红升书记首先来到南三里河村民高先生家中,因村庄拆迁,现暂住在花园村女儿家中。高先生患肾病综合征、肺栓塞、糖尿病、乙肝等病,自去年以来已住院六次,自费4万多元,现在每月需药费1000多元;妻子做膝关节手术自费5万多元;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收入较低;孙子、孙女仍在上学,家庭确实困难。秦红升书记将4000元救助金送到高先生手中,鼓励他积极治疗,早日康复。

随后,秦红升书记一行又来到南辛置村、逯家沟村等地,走访慰问了其他困难群众,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疾病治疗、就业收入、子女上学等情况,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爱心。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