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推起千重浪,“蜗牛”娘亲喜泪淌
    发布时间:2019-05-10

青岛新闻网 5月6日讯 (作者:昌同春)   2016年,一曲怡善青岛的赞歌唱响岛城,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中心成立伊始,倾情推出了《怡善》的创新倡导,首次提出《怡善》这个具有青岛特色、合理亲民的新理念;2017年,《怡善青岛、大爱无疆》如蔚蔚春凤遨游靓丽的岛城,一个让慈善法为民所学,为民所懂,为民所用,全民参与慈善,营造“全民慈善,人人慈善,快乐慈善”的社会氛围在青岛市闪耀形成;2018年,《怡善》勤耕获喜,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中心近三年的辛勤耕耘硕果累累,线上《青岛慈善e站》省内创新首推,线下12个《青岛慈善益站》雨后春笋,好评如潮,集小善,汇善涌,爱流滋润岛城,一个人人学习慈善法、快乐行善的暖流惠及岛城的弱势群体、社区老幼,公益机构、救人英雄频频受益,军民齐参与、媒体强助力,慈善入民心,岛城怡善急。笔者作为一位《怡善》的参与者,又作为亲睹特殊人群获益的见证者,心存感动之余为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中心的敬业和善举点赞!向她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笔者谨以此文恳请善良的人们关注一个与痛苦相伴,以担忧缠绕终生,身兼社会、家庭两大沉重负担,身心疲惫、整日徘徊在心碎尽头的心智障碍者的家长们,愿大家把善举洒向这个短板人群,社会好心人的每一次善举都让家长们泪奔,青岛慈善益站的援手更是让家长们动情,君不见,“马术俱乐部站”奏响爱的序曲,承诺常年为自闭症儿提供免费体验训练,让家长们感恩之余惊呼:“想不到俺的孩子也能享受贵族运动!”,“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站”一次《情牵日喀则,汉藏是一家》公益活动,把青岛“蜗牛”的问候和亲手制作的工艺品带给藏儿,带着一片最真的情来实践《社会把爱送给我、我为社会做贡献》的真谛,又让家长们情动之余感慨:“慈善和社会的爱让我们的孩子也能回馈社会了!”

感恩青岛的《慈善益站》把慈善向“蜗牛”播撒,渴望全社会齐用温暖的手牵起善良无助的“蜗牛”,同时把爱给这些身心疲惫的家长分享,给她们力量,给她们希望,为他们减负,为他们分忧。

世间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人们习惯的称他们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纯真、善良,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美丽但却孤独;他们缓慢、无助,仿佛永远与世无争,中国智协给他们取了一个贴切又可爱的昵称:“蜗牛”。

这是一个由唐氏、自闭症、低智、轻度精神障碍组成的心智障碍患者群体,鲜为人知的他们有一个惊人的数字遍布全国:565万!他们看似“健全”的体貌却只有5岁以下的智力,生活全靠他人打理,最基本的日常生活是他们难以逾越的高山,人间的欢乐基本与他们无缘,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他们难以感受和观赏,他们曾是被世间遗弃的苦人儿,家庭是他们的庇护所,父母至亲是他们唯一的守护神,正所谓:

怀胎十月盼硕果,

憨儿落地无奈何。

痛泣苍天公平在?

紧拥娇儿难取舍!

求医问药苦奔波,  

家财散尽无佳果,

债台高驻心意冷,

始知终生难愈合!

养育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让他们的双亲承受了人间莫大的磨难,相信为人父母者都有带3岁以下幼儿的体会,当孩子累到你极致,任何一个亲人能帮你看护一会的空间你都能感到如释重负,那一口气松的那叫一个顺!而我们这些可敬的“蜗牛”家长却要终生操劳在这个永远也摆脱不了的困境之中,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一位父或母要终身伴随,家庭生活因患儿被拖累,然而多数不舍的双亲仍把孩儿当宝贝,砸锅卖铁也不舍弃,哪怕有一丝希望,他们也绝不放弃!家庭的幸福之墙千孔百疮,疲惫的家长,心在流血!神在彷徨!他们在抱怨苍天的不公,为什么这样的孩子生在我家?这不是我们的错啊!

常年的照料让家长身心疲惫,难舍的亲情又添抹不去的担忧:“当我们老了,伺候不动他们了,孩子怎么活啊?”他们仰天恳求长叹:“请让我能比孩子多活一天,这是我今生最大的心愿!”盼社会一起努力来帮助孩子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当我们老去,他们也能自己吃上一顿熟饭!。

对于孩子,恳求社会多给孩子一点爱!真正的关注是需要个人、企业、社会凝成一股爱的合力,打开他们的世界,引领他们重建生活,回归平凡的人间。对于家长,希望社会同情之余去帮扶和爱他们的孩子,这就是对家长们最大的安慰!笔者希望社会在关注一下这些善良孩子的同时,承认他们,给她们尊严,给他们笑脸,给她们幸福,给他们和谐,给他们能共享世界的空间,呼吁青岛市12个“慈善益站”多来青岛市残联在各区市设立的辅助性就业和托养机构看看这些纯真的孩子,大家一点一滴善举也为他们的家长减轻了一点负担,哪怕抽出您宝贵的一点时间陪这些孩子说说话都是一种亲亲的慈善!大家的善举让孩子们笑脸绽放,让家长在无助的泪水中减去一丝忧伤。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