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时政类> > 正文

平度市张舍小学:打造平度首家抗联展室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9-04-24 08:32:1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孙科强  唐树峰)日前,一封家长感谢信摆到了平度市张舍小学校长办公桌上,信中这样说:学校组织开展的抗联精神教育活动,可以说将抗战的伟大精神直面地触及到孩子的灵魂,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作为家长,真心希望学校多多开展类似的教育活动,让他们了解过去、珍惜现在,为祖国发展努力奋斗。

今年以来,在平度市关工委的帮助、指导下,张舍小学依托当地红色资源优势,打造了田庄籍抗联展室;同时搜集了10余部东北抗联影视作品、100首红色歌曲,配备解说员,对师生开展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教育,被平度市关工委命名为“红色历史教育基地”。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人民在白山黑水之间逐步建立起来的抗日武装力量。他们在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下,长期与敌人孤军奋战,在东北地区建立了抗日革命根据地,有力地打击和牵制了日寇,同时也铸就了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抗联精神,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留下了宝贵资源。

今年3月,张舍小学依托田庄籍抗联勇士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军长李延禄、李延平将军以及他们的红色家族、第二军第四师政委周树东、抗联英雄欧宝臻、徐滕云等人的事迹,搜集整理了李延禄“红色家族”、东北抗联少年铁血队、抗联著名战役、著名抗联英雄、抗联艰苦岁月、抗联诗歌、以及“八女投江”“赵一曼故事”等内容,打造出四个板块主题的田庄籍抗联展室:田庄籍抗联勇士、全国抗联英烈、讲好抗联故事、弘扬抗联精神,这是平度首家抗联主题展室,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爱国主义使东北抗联战士把自己的生命与祖国的命运,与人民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八女投江》中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只有13岁,本来他们已经躲过了敌人的追捕,可为了掩护大部队,他们毅然决然向敌人背后开枪,吸引敌人,掩护大部队撤退,受到敌人的逼迫时,他们毫无畏惧,纵身一跃,跳入滚滚的江水之中……在组织观看《八女投江》后,同学们写感受、谈体会谈出了真情实感,六年级学生吕孟儒写到:13岁本应该是要在宽敞的教室里读书的,而她却为了国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继承光荣传统,做新时代的小战士,好好学习、发奋努力,成为栋梁之才,不辜负先烈们付出的代价……

东北抗日联军在长达14年的抗日斗争中所处的环境异常艰苦:抗联3万人对敌80余万,抗联部队在数量上处于劣势,在武器装备上也与日军相差甚远,常常连粮食、布匹、食盐、药品等最起码的生活用品都很难得到;面临的自然条件恶劣,冬季奇寒,夏季多雨。夏天,冒雨行军打仗,露宿山林,湿衣裹体,饥肠辘辘,“蚊吮血透衫”。冬天,大雪纷飞,冰天雪地,气温有时低于零下40度,积雪常在1米深以上,抗联将士有时却穿着单衣甚至光着脚与强敌苦战或在雪中宿营。据此,张舍小学组织开展了“发现幸福”活动,引导同学们对比抗联将士的艰苦,感受当下生活的幸福,潜移默化中,餐厅的剩饭剩菜少了,半拉馒头也不见了,不向家长要新衣服了,学习刻苦了。

清明节期间,该校开展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红色诗词朗诵会,让学生看红色电影、搜集整理抗联故事、抗联英雄事迹等开展红色教育专题研究,让教师作为主讲人“讲抗联故事”,让学生作为主题“学抗联英雄”,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4月2日,李延禄将军的孙女李戈女士为代表的李氏家族后人,一行12人回祖籍寻访,参观了学校展室,对学校建立展室开展红色教育,传承抗联精神给与高度评价,并捐赠了《抗战精魂》、《延边抗日英烈》、《留取丹心照汗青》、《我的爷爷是抗联》等书籍和影视资料。学校聘请李延禄的孙女李戈女士、李延平的曾孙李大伟、曾孙媳翟薇、李延禄的外甥女杨丽珍女士为我校的红色教育校外辅导员,杨丽珍女士为全校师生讲述《我的舅舅李延禄、李延平的抗战故事》,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共鸣。

 
-

-

头条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