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时政类> > 正文

剑桥来“抢人”? 看剑桥大学副校长如何回应中国招生问题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9-04-03 10:50:5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陈志伟)近日,一则“剑桥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消息迅速发酵,有声音称,这是剑桥要和清华、北大抢人了!真相是什么?3月28日来到中国的剑桥大学副校长David Cardwell教授给出了官方回应,其实剑桥早在2005年开始就已经接受中国高考成绩,是英国最早接受的大学之一。但剑桥招生并不“唯成绩论”,而是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估。即便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名次排名前0.1%”也未必能得到剑桥抛来的橄榄枝,有领导潜力,如担任过学生社团组织者;学术能力、英语能力等,也是剑桥甄选学生的条件。

而且,Cardwell教授还提到中国的教育体系与英国存在很大差异,比如中国学生要学得很广,在校要学习9门学科。英国则更看重学生的学术潜力,学生自主选择科目学习,往往3-4门,根据年级慢慢深入,学的专业面相对窄,不唯分数论,需要围绕专业做一些深入研究性学习。“以剑桥的工程专业为例,不仅要求学生的数学和物理成绩拔尖,还要有一些工程方面的研究性成果。比如后期面试时会考查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创新思维等,也就是说,我们不光看他在校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学科潜质。” Cardwell教授说。

剑桥大学副校长David Cardwell

剑桥来“抢人”,有机会获得5万奖助金

据透露,从2019年开始,中国学生有机会在高中阶段进入“剑桥储英工程”,提前为通过剑桥大学的选拔找准方向,剑桥大学还会为优秀学生提供每年5万英镑的高额奖助金。

什么是“剑桥储英工程”?记者了解到,“剑桥储英工程”项目教学培养基地由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CEIS)设立,位于上海,今年2019年春季启动全国招生、9月1日正式开学。

而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CEIS)成立于2003年,15年来,基于为中国社会发展培养高端国际人才的使命,CEIS按照透明、公开、公正的程序为剑桥大学遴选输送了159名优秀学生,此外还有更多的学生被CEIS其他合作大学如杜伦大学、牛津大学、华威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爱丁堡大学、拉夫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英国罗素集团、G5名校等殿堂级名校录取。

副校长亲自解读,剑桥定制课程你有机会吗?

David Cardwell教授介绍,来申请的高一学生要求成绩列于省或地级市重点中学的前15%,英语成绩优秀。初中毕业则是要求初中成绩优异,且英语成绩优秀。他表示,学生学习的基础课程由中国国家标准及剑桥国际考试中心制定。学习全国各剑桥A-level项目通用课程体系和中华文化课程。到高阶课程部分,学生将学习剑桥独家定制课程,由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的教授讲授和参与课程。培养剑桥、牛津面试需要评估的潜能和进入大学学习后必须具备的能力。

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负责人张梧华表示,从15年剑桥录取大数据表明,大量高分学生面试时无法有效展示能力而痛失录取机会,而“剑桥储英工程”可以有效避免面试中出现的问题。

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主任张梧华

南京外国语学校一位高一学生家长陈女士,专门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她说,剑桥大学很有吸引力,想通过与校方面对面,了解更多的信息,再做决定。

鼓励中学推荐优生,学生也可自荐

2019年“剑桥储英工程”项目班招生采取两种形式:

首先是学校推荐:由中心甄选的全国百强中学中的三十所高中进行推荐,每校可推荐3位学业成绩突出、有领导力潜力、有创新意识、英语能力强、有追求海外顶尖大学学习成才目标和动力及学成归国贡献愿景的在校高一学生。学校推荐的学生未来录取到英国一流名校,荣誉将归于其母校。

学生也可以自荐:未被三十所高中校方所推荐,或三十所高中之外的省市(地级市)重点高中的学业优秀、能力出众的高一在校生;2019年应届初中生可以通过自荐进行申请。

 
-

-

头条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