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工会“学深圳、赶深圳”专题培训班第三天学习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9-04-02 22:48:2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陈志伟)4月2日上午,青岛市工会“学深圳、赶深圳”专题培训班学员乘车从深圳市总工会出发,前往宝安区和平社区职工之家考察学习,和平社区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石文博向学员们做情况介绍和经验交流。

宝安区位于深圳的西部,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务工大区,现有劳务工350多万人,而和平社区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工业型社区,辖区面积11.1平方公里,是深圳最早的工业区之一,高峰时期工业人口有11万之多。2014年9月,深圳市总工会成立和平社区工会联合会,作为预防化解劳动纠纷、探索基层工会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的“试验田”,激活工会的“神经末梢”。

试验区的主要做法就是深耕基层,做实做强社区工联会,通过社区工联会来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团结职工,在工会组织体系、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上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作力量,着力破解工会基层基础薄弱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和职工队伍的稳定。经过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现场考察学习触动很深、收获很大,和平社区工联会在创新基层工会组织方式、培育社会化工会工作专业团队、发展扎根职工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突出维权主业、从源头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制度机制等方面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十分值得学习和借鉴。

下午,培训班学员前往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展览百科书式地全景呈现广东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入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成就。琳琅满目的展品反映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也反映了广东的重要改革举措、重要人物、重大成就。除了今昔对比的影像资料,展览还设置了中英街场景、蛇口工业区开山炮、百货商店、制衣厂、土地拍卖、“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街景等多个栩栩如生的复原场景,将现场观众带进改革开放初期激情燃烧的岁月。

踏入展馆,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大家驻足观看、互相交流,品味其中的内涵和意蕴。珍贵的史料、震撼的场景、改革开放的壮丽征程、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让学员们都深受鼓舞。

晚上,大家又进行了分组学习讨论,纷纷表示将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争做担当落实的排头兵,争做发起攻势的主力军,争做创造典型的推动者,争做维护稳定的压舱石,为加快建设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

-

头条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