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别人有危险,我就要去救海上救人专业户——付守库
    发布时间:2019-03-25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 付守库,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8月生,山东省菏泽人,优秀志愿者。

从2009年开始,无论严寒酷暑,在市南区五四广场至音乐广场沿海一线,市民及游客们经常看到一位身穿红马甲、骑着自行车的救生志愿者,他就是世宝特侯丰海岸救援队的付守库。为了保障大家安全,他每天在海边义务巡视五六个小时,马甲及自行车上装着各种应急物品。9年里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参与海上救援、应急救助,救起了轻生和遇险落水者二十余人,身上因为下海救人而造成的伤疤,大大小小有十余处,曾先后获得过获得过“市南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青岛文明市民”、“山东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7年8月6日15时许,因风大浪急,一对父女落入海里并被大浪打入了排污管道里,排污口宽两米,高接近两米,老付没来得及多想,纵身跳入海中,在海浪的推动下扎进了排污口,汹涌的海浪成了出洞的“绊脚石”。浪太大了,往外走一步,一个浪打来又退回去两步。在被海浪冲打了多次之后,老付终于把孩子送出洞口,经过多次努力,最终把女孩的父亲拖至岸边,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一起将溺水者救上岸。

2018年8月17日19时许,救生队员付守库工作结束准备回家时,听到音乐广场附近有119和110的警报声,立即向音乐广场跑去。当得知有人落水时,付守库便从消防官兵手里要过救生衣、救生圈,系上救生绳就跳进海里。当时天色已晚,海面巨浪翻滚、危险万分,但付守库没有退缩,仍然冒着生命危险冲向大海,配合消防官兵紧急救援。因为多次被大浪击打,上岸后经医院检查,付守库左膝盖韧带撕裂,全身多处软组织受损,需接受手术治疗,并进行3个月的术后康复。付守库下海救人的事迹,经多家媒体跟进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2019年2月17日下午,正在五四广场巡视的付守库发现有人落海,于是在第一时间里跳入寒冷刺骨海水中,凭借高超的救援意识和技巧,他成功救起的落海少女因救助及时保住性命。

“五四广场附近海水比较深,有时候浪很大,经常有游客落水事故发生。”老付说,在他救起的人中,有不慎落水者,有轻生自尽者,也有被大浪卷下水的人。每当看见有人落水,看到遇险者撕心裂肺的呼救,老付总会义无反顾地第一个跳下水。在他看来,救人一命,能挽救一个家庭,是积德的事。

“积小善而成大爱,有大爱而为大勇”。付守库同志面对变幻莫测的大海,知险而上,义无反顾,体现的是对人间大爱的坚守和舍己为人的情怀,他用最淳朴的行动,宣传着最美青岛的公益事业,慈善志愿精神将不断被发扬壮大。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