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征文选登:《献血的收获》
    发布时间:2019-03-20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 坐在我面前的是个约莫20岁左右的小护士,一头乌黑的秀发从雪白的燕尾帽中流淌下来,她的纤纤玉手娴熟地操作着,我没感到一丝疼痛。她一边给我抽血,一边说:“献血后要注意保护针口,避免感染;注意休息,不能熬夜;喝酒是大忌,能免则免;可以进食一些补血的食物;尽量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声音清雅如她的容色,圆润甜美,似一缕和煦的春风。

她温润的眸子里带着宁静柔和,漾起淡淡的涟漪。长长的睫毛在眼睑上投下淡淡阴影,美得让人窒息。我总觉得这双眼睛似曾相识。

我用棉签按压着针口时,看到她在献血证采血者一栏签下名字:凌子。我喜出望外,没想到能再次见到她。我想这就是缘分吧,因工作从烟台调动到青岛,没想到在青岛血站,我居然又见到了她。

第一次见凌子是在烟台血站,虽然她戴着口罩,但还是能让人感觉到那张秀气的脸蛋,雪白的长褂遮不住婀娜多姿的身段,白嫩细长的脖子,细腻的皮肤,清新脱俗,仿佛春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我贪婪地看着她,感觉那就是出水芙蓉,而这朵芙蓉似乎在我心中萌芽了二十多年,那么亲切。情根就这样悄悄深种,从此不能自拔。谁能娶到这样的女子,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霎那间,一丝失落飘过我的心头,她离我这么近,却又这么远。我像迷途的羔羊,找不到路,到达她内心深处。我只从她的签名知道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凌子。

虽然,没说过几句话,我竟然没日没夜的想她,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吧。为了见凌子一面,我每个月都想去血站献血。可是凌子每次总是耐心的解答:“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二百毫升,最多不得超过四百毫升,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3个月。”说完,她冲我微微一笑,宛如冰雪初融,春暖花开,我竟失态地愣在那里。

2014年1月30日,大年三十,年迈的爷爷过马路时被飞驰的小车撞倒在地,顿时血流不止。我们急忙把爷爷送去青岛血站。可是爷爷是Rh(D)阴性B型血,Rh(-)血型在汉族人群中所占比例极少,仅占千分之三。市中心血站当时刚好没有B型Rh(D)阴性血库存,因为过年,血站工作人员跟许多固定献血者都联系不上。

这时,大家想起了在烟台休假的凌子。当时正在和家人吃团圆饭的凌子丝毫没有犹豫。可是,她的父母认为过年不能见红,凌子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风尘仆仆地从烟台驱车到青岛。

殷红的血液,带着温热的体温,欢腾地奔流在血袋里,凌子将生命源头的活水,补充给虚弱的身体,让危在旦夕的生命,感受爱的气息。凌晨1点多,爷爷输上这些救命血后,病情开始平稳好转。一袋带有体温的血液,一份真挚的爱心礼物,为急需用血的陌生人默默付出而不求回报,这是对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的真实写照。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默默地用自己的热血成就了生命的价值与辉煌。

我从凌子同事的口中得知凌子是Rh(D)阴性B型血,迄今已无偿献血10000多毫升,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她多次参加应急献血,先后挽救了多位病人的生命。像凌子这样,多次参加应急献血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地为人民作出无私的奉献。

过了几天,我执意要请凌子吃饭,凌子爽快的答应了。再后来,凌子顺理成章地成了我的女朋友。

赠人玫瑰,手上余香。献血,我献出了爱心,却收获了一段美满的爱情。血在人身体内可以再生,奉献出一些爱心,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青春也会绽放出光彩。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