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安全用药,娃娃抓起!孩子腹泻,合理选药是关键

2019-02-21 11:24 来源:青岛食品药品监管
分享到:

又是一年开学季!!!

宝宝们准备开学的同时

也别忘了注意身体


春季天气多变,时寒时暖

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

很多家长对此事不够重视

认为拉肚子是常见小病

扛一扛就过去了

何种原因引起小儿腹泻?


1

内因

小儿消化和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对食物的消化能力弱,对外界感染防御能力也差。

小儿生长迅速,对营养的需求可能加重胃肠道的负担,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

2

外因

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

☑非感染性因素:包括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腹部受凉,饮食过量,对牛奶或大豆类制品过敏等因素;

☑感染性因素:包括肠道内感染和肠道外感染;抗菌药相关性腹泻。

合理选药是关键


1

胃黏膜保护


温馨提示

急性腹泻服用本品治疗时,首次剂量加倍;本品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时,须间隔2小时以上,以免影响其他药物吸收。

2

平衡肠道生态环境

微生物制剂,适用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和腹胀,也可用于治疗轻中度急性腹泻及慢性腹泻。孩子腹泻时可适当补充肠道益生菌,抑制有害菌群过度繁殖,调整体内的微生态失衡。

这些微生物制剂,建议用40℃以下温开水或牛奶冲服,也可直接服用,且不能和抗生素同时使用。


3

预防和治疗脱水

口服补液盐,孩子一旦出现腹泻,需先预防和纠正脱水,儿童最适合的是低渗口服补液盐,如口服补液盐III和葡萄糖电解质泡腾片等。

在购买补液盐之后按说明比例冲调,婴幼儿需稀释并少量多次喂服,可有效预防和治疗因腹泻所产生的轻度脱水症状。

4

抗菌药物

对于有明确的细菌感染,需服用抗感染治疗,但是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应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

故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临床上通常选用头孢三代等抗菌药物。


5

功能性止泻药

如洛哌丁胺类药品,适用于各种病因引起的急慢性腹泻的治疗。但其作用强烈,低龄儿使用易引起不良反应,如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等,故国内外均限制用于低龄儿,医生会根据情况短期使用,家长勿私自使用。

6

微量元素

腹泻急性期恢复后可适当补充微量元素,如锌、叶酸等,锌制剂可以增强肠道免疫力,有助于肠黏膜修复,常见的包括硫酸锌、葡萄糖酸锌及甘草锌等。


儿童腹泻

在家里应该如何处理?


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好,食欲也没有明显变化,没有明显的“打蔫儿”现象,没有发烧,而且大便中没有便血,那么可以先在家中观察,不用着急用药。

但是一定要注意养护,不能吃冷饮,应该适当节食,并选择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饮食上要注意些什么?


腹泻的孩子要注意低脂、低蛋白、低纤维素饮食,同时应该控制糖的摄入,以免造成腹胀。

喝奶的孩子需要停奶换成流食;蔬菜水果要吃煮熟的,不能吃生的。

如果孩子处在哺乳期,孩子的腹泻可能与母亲的饮食密切相关,所以母亲要注意低脂、低蛋白、低糖饮食。


儿童腹泻常用哪些药物?

☑口服补液盐:冲调后给孩子服用,可以预防和治疗因腹泻所产生的轻度脱水症状。

☑口服蒙脱石制剂:饭前服用,与饭至少隔开半小时,与其他药物隔开1小时服用。

☑改善肠道微生态制剂:可使胃肠道产生多种有机酸和消化酶,帮助宝宝吸收食物,增强食欲,促进肠胃蠕动,助于消化。

☑抗菌药:小儿腹泻大多数由于病毒感染和消化不良所致(占80%以上),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只占少数,大多数腹泻不需要使用抗菌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经医生诊断需要服用抗菌药,则要和微生态活菌制剂间隔2小时服用,以免抗菌药杀灭有益菌。

往期推荐

-本文来源:山东食品药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