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通州区:双向备案,组织生活渠道更畅通

2019-02-02 22: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核心提要

●双向备案,建立党员及就近党支部相关情况台账

●所在党支部“长管”,就近党支部“真管”,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

●双向联动,建立纵向督导和横向联系机制,严格党员组织生活

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通过建立党员组织生活双向备案制度,探索由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和工作生活就近党支部双向共管的“开放式”组织生活,畅通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渠道,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该区将组织关系在本区,因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3个月以上无法正常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党员作为备案对象,由党员个人向所在党支部、就近能够参与组织生活的党支部提出双向备案申请,党员申请就近参加组织生活的党支部不得超过3个。党员所在党支部和就近党支部分别审核通过后,所在党支部对党员参加就近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备案,建立党员及就近党支部相关情况台账;就近党支部对党员个人组织关系归属等情况进行备案,并出具同意接纳党员证明材料。

坚持“一方隶属、双向管理”,该区规范落实“双向备案”制度要求。一方面,所在党支部“长管”,承担管理党员主体责任,做好党员备案管理、经常性组织生活管理等各项工作,主动了解备案党员在就近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的具体表现,对于不能按照要求参加组织生活或借备案故意逃避组织生活的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置。另一方面,就近党支部“真管”,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制定备案党员工作台账,统筹安排备案党员组织生活,不折不扣执行组织生活的管理制度,对表现不佳的备案党员及时向其所在党支部反映,对发挥作用突出的可予以表彰。

该区建立纵向督导和横向联系机制,严格党员组织生活。要求各党委(党工委)加强对备案工作的检查指导,对具备备案条件却未备案、造成党员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或疏于审查、对不具备案条件的党员进行备案的,督促相关党支部及时整改,保证备案党员正常参与组织生活。区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双向备案工作进行抽查,对检查指导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加强备案党员所在党支部与就近党支部的沟通联系,明确党员重点参与所在党支部以行使党员表决权、选举权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参与就近党支部学习类、仪式类、服务类的组织生活。就近党支部定期以书面形式向备案党员所在党支部反馈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随时互通党员思想、工作等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通讯员 童祖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