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建工四建“三个优化”为区域党建凝心聚力

2019-02-02 22:51 来源:党建网
分享到:

作者:任鹏 陈玮

近年来,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立足工作实际,尤其在重大工程建设和重点区域市场拓展等方面,通过“三个优化”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进一步夯实区域化党建工作基础,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优化基层组织资源,让流动党员“离土离乡不离党”。作为走进华南市场的第二个区域公司,四建集团深圳公司成立两年来,源源不断地接受来自四建集团下辖各工程公司的“能量输送”,先后与第一、第四工程公司以及广州公司、新都公司等进行业务对接,在星河雅宝、星河传奇、中山大学、南山赤湾科苑等项目上优化人才配置,整合技术资源。深圳公司党总支围绕“构筑品牌梦·党旗聚力量”主题,积极谋划,优化区域党建资源配置,夯实工程项目的党建工作根基,使工地上的项目党支部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公司党组织形成“1+4+N”模式:“1”即深圳公司党总支;“4”即总部科室、星河雅宝、星河传奇和中山大学项目4个党支部,真正实现业务经营覆盖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N”即流动党员,主要是由上海四建第一、第四工程公司所派出借调至深圳公司的党员。流动党员根据就近就地原则,做好党组织关系转入,参加所在项目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党支部通过了解流动党员的实时动态和思想状况,帮助其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融入新的党组织,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优化项目党建资源,打造重大工程新引擎。2016年9月,四建集团广州公司承揽了华南区首个EPC+PPP公建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即肇庆市火车站综合体建设工程。该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包括房建、市政两部分,是集多种交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然而,施工曾一度陷入困局。为此,四建集团领导一线挂帅、蹲点现场,广州公司调集党员干部压阵。关键时刻,公司党总支召开“奋战100天,打好肇庆火车站PPP项目攻坚战”动员会,项目党支部14名党员骨干作出庄严承诺: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地上,主动认领岗位职责,带领建设者种好“责任田”,在各施工地营造“立标杆?树形象”氛围。不仅为项目缩短了工期,还节约了建设成本。浓厚的党建氛围推动项目施工,确保了项目进度。

优化党员责任意识,建立优秀安保队伍。在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四建集团下属地久保安服务公司党总支以“进博先锋·党员行动”活动为载体,坚持“三个立足”,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有序推进服务保障工作,为上海徐汇区滨江大道打造国际化名片。立足本职工作,展示“文明滨江”。在博览会现场设立“党员示范文明岗”,通过党员责任区带动安保人员开展工作,从多角度落实安保措施,在服务关键点、细微处上彰显细心。针对区域内近期发生的盗窃、斗殴等事件,组织人员进行岗位实训,建立巡查、督查、考查等常态化管理制度,着力强化员工的服务理念,使滨江的人文景观更加亮丽。立足多做实事,展示“爱心滨江”。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帮助,滨江区域经理、党小组组长李晓明因地制宜,在滨江段配备了“爱心药箱”。箱内配备创可贴、胶布、棉签、云南白药、碘伏等应急药品和器材,并附有药品目录清单和使用说明,及时解决游客们可能出现的意外和突发情况。此外,在徐汇区滨江段的队员中,还时常出现“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立足提升队伍素质,展示“和谐滨江”。公司党总支对管辖区域,特别是徐汇滨江区域,明确区域队长或班长工作责任制,确保信息传递给每个岗位的安保人员,使其明白与自身岗位相关的安全服务工作,如日常服务、保障服务以及突发事件处理办法。以党员示范岗引领员工,把“服务质量创品牌,客户满意无止境”的理念传播到每位队员心中,进一步提升队伍的良好形象。滨江保安队在全力保障进博会的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强化队伍综合能力,建立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安保队伍,以“和谐滨江”之目标完成了安保任务。(作者单位: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