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大限度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2019-02-02 12:48
分享到: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这就要求我们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气魄,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把干部队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树立科学理念。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和摒弃选人用人上的惯性思维,取才于时、用人如器,不拘一格降人才,敢为事业用人才。秉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理念,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看主流、看潜力、看担当,就一定能发现和选拔任用大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扩大来源渠道。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特别注意发现那些平时不在组织视野之内、不容易引起关注的优秀干部,在“清水衙门”默默工作、在冷板凳上埋头苦干的干部,防止只是在小范围选人、在熟悉的身边干部中选人。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看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到熟悉干部、知事识人。干部考核要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把功夫下在平时、延伸到现场,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完成专项工作等大事难事中察德辨才。要深入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乡语口碑、街谈巷议、网言网语了解干部、发现人才。

完善育人方式。要放眼选、放开用,突出政治训练、强化实践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干部多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地方,到工作任务重、富有挑战性的地方,到改革开放前沿和生产工作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接受考验。

优化队伍结构。注重从各个方面选拔专业化人才,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要放眼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海纳百川、广收博采,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的干部,有计划、成建制地推动干部和人才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交流,使各级领导班子知识互补、专业齐全、功能完备,使干部队伍结构日趋合理。

古人曰:“何代无贤,但患遗而不知耳!”只要我们着力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尽展其才,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