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现场学习! 三十余中小学生感受齐派文化和崂山绿石文化

2019-01-23 21:22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齐派传人朱培江为小同学们现场作画。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记者 朱颖)传播崂山地貌知识、齐派传人朱培江大师现场作画、观看墨计创作中国画……今天,三十余名中小学生们来到崂山绿石博物馆,感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熏陶。小同学们不但现场向齐派传人朱培江大师请教画画技巧,还体验了春联撰写的乐趣。

崂山绿石博物馆位于闻名遐迩、风景秀丽的崂山风景区。1985年,由著名画家、收藏家,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朱培江先生创建,是新中国建立后成立最早的民营博物馆之一。

博物馆设有大型室外互动广场,室内近1000平方的各类展厅,设立的八个展厅分别为:序厅、崂山地质展厅、绿石展厅、精品绿石展厅、绿石塑品展厅、书画展厅、他山之石展厅、综合服务厅。内容涵盖崂山地质演变,内容涵盖崂山地质演变、崂山地貌知识、崂山人文历史以国内外奇石精品。

另外,书画展厅也是集聚大家名作,包括齐白石真迹及家族作品,启功家族作品,范曾,欧阳中石,张海,韩美林,冯大中等罕见作品供文人墨客,学生鉴赏交流。


虾在水中游。

馆内利用多种形式达到科普教育工作目的:通过壁画欣赏、灯箱介绍、展牌阐述和解说员的讲解,全面直接的讲解有关崂山文化等科普知识;通过AR设备、沙画互动、绿石加工体验全方位的感受崂山地质知识;通过多媒体展示及岛城奇石名家、字画大家现场交流或泼墨共同提高艺术修养的目的。

齐派传人朱培江和小同学合影留念。

另外,馆外下沉式广场定期举办露天活动,不定期举办讲座和互动交流。全面有效的促进崂山人文、地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和提高人们艺术文化鉴赏水平。崂山绿石博物馆将崂山地质知识,崂山人文历史及名家字画和奇石统筹创设,有助于人们了解崂山地质风貌,历史文化,普及崂山科学知识,提高文化修养。

齐派传人朱培江和小同学们合影留念。

作为齐白石一门人,崂山绿石博物馆馆长朱培江几十年来潜心研究齐白石绘画艺术,专攻鱼虾技法。他深谙白石老人所言“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的道理,学习前人,又不拘泥于前人,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画风,笔墨清新隽永,笔锋纤毫入微。在他笔下,人物、花鸟、昆虫栩栩如生,鱼虾玲珑,活灵活现,体态轻盈。

更值得称道的是,他深得中国传统水墨技法之真谛,下笔用墨彰显大家风范,虾刚画好时,立刻在其上泼水,墨迹不跑不散,虾更是跃然纸上,被画界称为“山东一怪”。因其在齐派绘画艺术上造诣深厚,颇受齐白石嫡孙齐展仪赞赏,欣然为其题写“山东白石一门人”。

朱培江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将齐白石老先生的艺术文化传递下去,让更多人欣赏和了解传统文化艺术,让齐派文化和崂山绿石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

崂山绿石博物馆内部场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