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1月21日春运大幕开启,青岛总客运量将达663.2万人次

2019-01-16 16:3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6日讯  1月15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全市春运工作会议,对2019年春运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

2019年春运开始较早,正值大中专院校学生寒假伊始,春运前期以学生流为主,中期以务工流、返乡流为主。预计节前春运高峰主要集中在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其中小年前后是务工流出行相对集中的时段。预期节后正月初六至初九期间是务工流、探亲流集中返程高峰,正月初十至二十是学生流返程高峰。

近年来,随着我市铁路运能的逐步提升、高速路网的日臻完善,交通运输环境在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和个性化方面不断提高,人们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节日期间出行需求更加旺盛,我市春运客运结构性变化持续进行。特别是受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开通影响,铁路部门预测客运量将会大幅提升,民航客运量保持稳定增长,道路客运受铁路、民航及私家车影响持续下降,特别是青岛至赣榆、连云港、盐城等地的客运班线受青盐铁路影响明显。预计春运期间,我市客运总量将达663.2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9.4%,其中,道路146.7万人次,下降12%;铁路241.7万人次,增长40%;民航270.3万人次,增长2.9%;水路4.5万人次,增长7.7%。

市政府副市长张德平对今年的春运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要根据客流变化规律和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方案,合理安排运力,适时协调增加线路、班次,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二、加强安全管理,抓好安全责任落实

要把安全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认真执行安全管理各项规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各类机动车、渔船和营运船舶的安全监管,要认真做好车站、机场、码头、地铁等重要场所防火防爆防恐工作。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等严重不文明行为,保障公共交通运输安全。

三、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继续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志愿者春运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综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作用,通过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突出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春运的巨大变化、一线职工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安全诚信文明出行等主题,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春运故事。

同时,强调要求各区市要根据市春运工作组织保障方案,完善领导机构和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把春运工作落实到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