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平度市文广新局2018文化成果丰硕 续写2019新篇章

2018-12-30 19:3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通讯员 张丽)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成爱新年贺词: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迎来了2019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向全市文化系统离退休老干部、干部职工、文化志愿者以及家属,向所有关心、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回首2018年,平度文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发扬“四求”精神,突出“6311”重点,实现了“五个提升”目标,可谓硕果累累,绽放出十大亮点。

获评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持续推进公共文化“六个一”建设,依托平度市吕剧团,组建平度市演出演艺联盟,开展送戏下乡演出1030余场,打造“城乡大联欢”文化活动品牌,开展“文化迎春”花灯会、春节民间广场文艺汇演、“万福进万家”、星耀平度欢歌会、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2.1万场次,文化工作综合考核跃居青岛十区市第二名。

命名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实施“书香平度”建设工程,全市建成18个市图书馆分馆,招募、培训100名“百姓宣讲员”,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被评为山东省第三届全民阅读“书香机关”,凤台街道星光社区被评为“书香之村”。

再获全国版权执法大奖。被评为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三等奖、山东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和山东省文化市场执法办案先进单位,“9.26”伪造假记者证诈骗案被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案件,专案组荣获山东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东阁街道河东马戈庄村、明村镇明村小学被命名为山东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原创大型现代吕剧《菜王当家》搬上舞台。全国首部反映乡村振兴题材的《菜王当家》赴青岛汇报演出、在平度巡回演出获好评,并在青岛区市开展“戏曲走亲”文化交流活动,入选第十一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和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行走的书箱”引爆主流媒体。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我市首创的“行走的书箱”乡村阅读模式成全国样板,引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和人民网、中新社等5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关注,“行走的书箱”农村阅读推广试点项目荣获2018年全国图书馆文化扶贫乡村振兴案例三等奖。

春泥诗社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春泥诗社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成功举办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颁奖典礼、中国乡村诗歌高峰论坛,组织“胶东王都·人文古岘”百名诗人大型采风活动,梁久明、陈小虾、白庆国荣获第三届“春泥诗歌奖”。

“山东乡音关东行”传播平度吕剧之美。市吕剧团先后远赴黑龙江省孙吴县平度村和吉林省靖宇县,演出传统剧目6场,受到平度老乡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参与群众达3万余人,“山东乡音关东行”入选青岛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

文艺精品创作生机盎然。讲述平度故事的《草编小镇的故事》《田野深处有人家》2部纪录片入选国产60部优秀纪录片,老电影《喜盈门》入选全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年度影片”,全市首部传统文化公益微电影《醒来》荣获首届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崂山单元优秀微电影奖”,启动《平度通史》编撰,出版《文化平度2017》丛书(9本)、《乡村记忆》画集、《胶东王都那人那事儿》、《平度历史文化简明读本》等书籍。

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释放新活力。织梦城国际草编艺术博览园、胶东王都考古遗址公园、三山众乐世界文化综合体、金城连展印刷包装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扎实推进,青岛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入选国家《2018年文化产业项目手册》和山东省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聚集区名录,开展“文化消费·让生活更美好”全民文化消费季活动,文化消费金额达100余万元,使用优惠券2万余张,受益群众上万人。

“非遗”保护迈出坚实一步。举办首届中国平度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新公布平度市级“非遗”项目25个,宗家庄木版年画传承人宗成云被评为“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新河镇入选2018年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系青岛市唯一。

2019年,全市文化工作总的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以“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为重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坚定的信心,拥抱新时代,担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创造新辉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文化平度,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

实施“4+2”文化惠民项目,即实施实施公共文化建设大提升工程、“千场戏曲进乡村”工程、“书香平度”建设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开展全民文化消费季活动和“城乡大联欢”群众文化活动;实施“6+5”文化产业项目,即抓好织梦城国际草编艺术博览园、胶东王都考古遗址公园、桃花十八涧诗歌主题公园、天柱山魏碑书法艺术博览园、半岛红酒文化广场、陶瓷艺术小镇等6个定向招商项目,推动众乐世界文化综合体、金城连展印刷包装产业园、桃李春风康养文化产业园、安徒生童话公园、中动动漫产业园等5个文化产业项目提档升级;实施“1+2”文化传承项目,即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非遗”的保护与利用;实施“1+3”文艺精品项目,即打造“中国诗歌之乡”,抓好文学、影视、曲艺等精品工程创作;实施“4+1”队伍建设项目,即以党建带队建,建设市、镇(街道、开发区)文化干部队伍、“我帮你”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百姓宣讲员队伍、农村(社区)宣传队四支队伍,打造文化执法队伍建设“平度样板”。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市文广新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用激情和奋斗,共同书写2019平度文化“史诗般”的华美乐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