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琴岛学院教师获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冠军

2018-12-25 00:21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孟琦)日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8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办。经过9个小时紧张激烈的巅峰对决,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外语系教师王奎志、程婕在本次全国总决赛中,分别荣获德语专业组冠军、大学德语组季军。

“全国总决赛难度很大,比赛按照指定教材和指定教学阶段进行,选手提前10天左右才能知道教材是哪一个。”王奎志回忆道。据了解,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教学一线多语种教师的大型赛事,本次大赛以“智慧匠心铸时代金课”为办赛宗旨,于今年3月启动,来自全国近150所院校300余名教师进入全国复赛,复赛以“录制真实课堂视频”的形式进行评选。组委会经过双向匿名评审,最终选拔出7个语种8个组别共100余名参赛教师晋级全国总决赛。

“现场比赛反而不怎么紧张了。”获得德语专业组冠军的王奎志说。在外研社发布的“教学之星”大赛“冠军风采”官方视频中,记者看到,王奎志的教学设计目标明确、逻辑清晰、新颖前卫,将语言文化、知识教学、技能培养与素质教育融会贯通,运用多样性教学手段和深入情境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的高水平和高质量。

王奎志

据介绍,从接到赛事通知起,琴岛学院外语系就成立了以系主任刘世法为组长的备赛小组,组织系里的骨干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等多方面给王奎志和程婕进行指导、点评,半年多的备赛过程,让两位老师获益良多。“通过这次比赛,我意识到,在今后的教学中仍然要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导向,及时更新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方式,多借助这样的教学交流平台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程婕说。

记者从外研社发布的官方获奖名单中看到,与王奎志和程捷同台竞技的不乏诸多国内资深外国语大学,在7个语种8个组别的激烈竞争中,琴岛学院更是全国唯一获得冠军荣誉的独立院校,作为才成立短短9年的琴岛学院德语专业,两位老师成绩的取得着实不易。

“我们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全面贯彻‘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鼓励教师上好每一堂课。”琴岛学院外语系主任刘世法说,“备课不能光备教材,还要备学生和课堂。”据刘主任介绍,外语系自去年就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致力于提高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在此背景下,外语系各教研室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活动,通过第二课堂、双外语教学、行业外语等方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结合新时期学生的特色,更新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备课堂和备学生才能在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刘主任说。

深化教学改革不仅让学生培养的质量提高,也让老师们受益良多,教师王奎志和程捷就在长期耳濡目染的“打磨”中,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增强授课的知识性和趣味性,使得在本次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中,凭借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先进的教学理论、灵活丰富的课堂形式、新颖独具特色的课程设计而受到大赛评委们的高度评价。除此之外,琴岛学院外语系还特别重视教师人文素养的提高,经常让老师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探讨中国古典文化对外语教学的指导意义和作用。

“系里经常组织我们年轻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督促老师们提升对教学科研的重视程度,这也使我们在完成平时教学任务的基础之上,积极思考科研课题,从而更好地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获得2018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大学德语组季军的程捷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