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将夜》《沙海》…这些重磅影片原来是“青岛制作”

2018-12-24 17:2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4日讯 近些年,各种玄幻剧、神话剧成荧屏热点。一部成功的玄幻剧,离不开精细的后期制作、逼真的特效场景。青岛高新区腾讯众创空间的青岛数字工厂动画有限公司,虽然成立仅有2年,但公司已参与制作了由昆山亚清传媒出品的古装玄幻网络大电影《月老传之幽冥绝》,苏州尚古联合承制的盗墓系列《沙海》《好久不见》,北京合众影视联合承制的神话玄幻《八戒传奇》《将夜》等多部重磅影片。

从最初的4人创业团队到40余人的公司,数字工厂如今已颇具规模。在近日青岛腾讯双创小镇及腾讯众创空间首批入驻企业的签约仪式上,数字工厂副总经理孙以帅表示,数字工厂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优质作品,成在青岛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影视动漫“黄埔军校”。

一个画面做两个周,“好玩儿”背后多是枯燥

先问一个问题。您平时看剧时候,会一直看到片尾,找找整部片子的后期团队吗?如果并非业内人士,或者自身对影视行业没有浓厚的兴趣,该是很难做到这一点。可谈起后期制作的重要性,不少人都会脱口说出一两条。影视后期制作,确实是一个“关键而不受关注”的行业。

“现在影视后期所占比重已大大超过以往。”数字工厂项目总监韩来栋说道,“近些年,网剧、各种玄幻IP剧火爆,尤其是玄幻剧,很重视后期制作环节,而且现在许多国外大片的后期其实都是国内公司在做,可以说近五年,是国内影视后期行业的爆发期。”

在许多人眼里,影视后期是一个神秘的行业。“只是觉得好奇、觉得好玩儿选择干这行,八成干不长远。”韩来栋说道,“影视后期并不‘玄乎’,相反其实是件挺枯燥的事儿,必须要全神贯注。比如武侠片,经常要擦除演员身上缠着的威亚,10秒钟的镜头就是240帧,得要一帧一帧地擦除,一个画面,花一个周两个周地做很正常。”

工作中的技术人员

问到最满意的一部作品时,韩来栋显得有些为难。“我基本不会看自己参与后期的片子,会不自觉地找穿帮镜头。”韩来栋笑着说道,“但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影片结尾,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这也是我们同事都有的一点‘虚荣心’吧。”

数字工厂参与《将夜》《沙海》《月老传》等影片的后期制作

数字工厂的“影视动漫人才培养2.0计划”

除了影视后期制作,人才培育是数字工厂的又一项主要业务。“这一行高端人才多集中于北上广地区。2016年公司刚成立时候,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人才问题。资源我们有,但却面临着没人干活的尴尬处境,这也是公司将来重点做人才培训的一大出发点。”韩来栋说道。

“影视后期对学历不看重,但对专业技能要求高。近年国家推出‘现代学徒制’,促进了我们公司与学校的深入合作,我们为学校投资建设机房、定期到学校义务为学生进行培训,这样一来可以弥补学生在学校专业与行业间的断层,二来优秀的学生也可成为公司的人才储备。”韩来栋介绍,“现在公司已经和恒星学院、青岛财经职业学校等20所学校达成了合作,帮学校打造特色化‘明星学院’。除了校企合作,我们也面向社会开设影视动漫培训班,和企业合作定向培养人才,让更多人了解影视动漫制作。目前已经有200余人从我们的培训班结业。”

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学生在数字工厂进行实训

“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没有把人才培养和影视后期分别独立,它们一直是互为补充的。我们公司把人才培训称为‘影视动漫人才培养2.0计划’。”韩来栋说道。

今年10月,数字工厂落户青岛腾讯众创空间。“我们从西海岸新区的万达东方影都搬过来的。选择这里,首先是觉得高新区的整体创业环境更好,而且高新区对软件信息、高端服务等行业的帮扶力度大,根据公司发展今后的发展定位,我们在这里会享受到更多‘红利’。再就是出于腾讯众创空间对科创企业的帮扶措施,来了这里后,腾讯众创空间帮我们解决了诸多现实难题,如税收减免、人才公寓配备、场地资源协调等。最近同期签约众创空间的,还有我们的合作伙伴玄机科技。”

成立以来,数字工厂坚持多元化发展战略。“创业如履薄冰,我们像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好在公司最后终于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业内具备竞争力的路子。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四个人觉得年产值能达到200万就可以,幸运的是,一年后这个目标就实现了。今后公司要做的是创品牌,扩大数字工厂的影响力,并继续加强与学校、企业、同行业伙伴间的合作,为大家带来更优质的作品,为青岛培养更多行业人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