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与大爱和平同行——2018中国青岛妈祖文化周

2018-12-20 22:54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0日讯(记者 崔文静)12月15日,2018中国(青岛)妈祖文化周开幕式暨青岛妈祖宫告竣典礼在世纪大厦举行,农工党中央联络委、农工党山东省委、青岛市委相关领导,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湄洲妈祖祖庙、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马来西亚雪隆海南会馆及台湾新港奉天宫、板桥接云寺、台东天后宫、台中乐成宫、淡水福佑宫、新竹长和宫、八德天后宫等近20家台湾妈祖宫庙及文化机构300多位嘉宾现场观礼。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领导和嘉宾的精彩讲话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文化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台湾妈祖安座青岛妈祖宫。来自台湾的林大姐,短短的三个月已是第二次来青岛,她在妈祖宫前流连忘返,拜妈祖时更是热泪盈眶,她说:“你们真是太了不起了,没想到这么短时间,青岛妈祖宫就建成了,而且这么庄严气派。”她激动地说,“我们的妈祖来到了青岛,我要经常来看她。”

在参加了妈祖文化周开幕式、青岛妈祖宫揭牌仪式,妈祖大学堂挂牌仪式、妈祖三献礼及安座仪式后,嘉宾们来到位于東海一路28号的妈祖雨花斋品尝素斋,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世生活、柴米油盐中的真挚体现。在了解到妈祖雨花斋多年来一直坚持提供免费素餐,并定期为适龄儿童开设国学课堂和夏令营讲妈祖故事,让孩子们从穿衣吃饭,行住坐卧等生活点滴开始,系统学习礼仪进退,让孩子们知礼懂礼,讲文化传承。台湾客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正是妈祖善与慧精神的最朴实、最真挚的体现,更是妈祖大爱在今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完美体现。

其后,参加活动的嘉宾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妈祖书画展。已经耄耋之年的台湾新港奉天宫董事长何达煌先生对参展的书画作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台湾同胞纷纷在代表作《大爱妈祖》书法卷轴前留影纪念。

2018中国(青岛)妈祖文化周暨青岛妈祖宫告竣庆典晚会将系列活动推进了高潮。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胶州秧歌《喜洋洋》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原创歌曲《青岛妈祖诺》《大圣杯》是青岛市文化联谊会理事张航琪带领她的艺术团队专门为青岛妈祖创作的歌曲,这是她作为联谊会的成员,奉献的拳拳爱心。童声独唱台湾歌曲《鹿港小镇》和《身骑白马》则迅速引发了在场台湾嘉宾的共鸣,他们自发地与台上的小演员唱和起来,浓浓的民谣风将两岸同胞的心连到了一处。正如开幕式上青岛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王岐主任的讲话,“我们每一个参与妈祖文化周活动的人,带着我们的大爱、带着我们的德、我们的善相聚在一起。我们这就是妈祖精神,也是两岸关系好,台湾就会好;妈祖文化好,大家都会好。我们愿意和所有的朋友们一起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德,行两岸一家亲的大善,妈祖文化的传扬一定越来越辉煌!”

妈祖文化周期间,台湾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青岛的名人故居、青岛啤酒博物馆、八大关风景区、上合峰会会址,并观看了青岛的灯光秀,在璀璨的灯影下,台湾宫庙代表由衷赞叹,“没想到青岛这么美丽!”同胞们为青岛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吸引,更为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所折服。

原青岛市政协主席、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创会会长胡延森对此次妈祖文化周给予高度评价。“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在赵起良会长带领下,整个团队共同努力,依靠大家的文化传承,抓住关键,迎难而上,不断发展妈祖文化事业,发展善与大爱的事业。这种精神是非常宝贵的,今后更要坚持这个方向,相信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一定去取得更大的更成绩。”赵起良会长说:“2016年,老会长曾对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的发展提出过三点要求,一、做好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纽带;二、将妈祖文化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三、把妈祖文化的信众凝聚好。今天,我们基本把这三点要求落到了实处。今天,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开启一段崭新的、更具挑战性的历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