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鲁港合作——向世界传递山东名片

2018-12-06 10:01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这是山东与香港的第十次相遇。12月5日,作为2018香港山东周的重点主题活动——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2009年至今,每一届香港山东周都烙下时代印记。特别是新时代的山东,已经站在历史新起点,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各项事业全面起势,蕴藏着无限机遇。这些机遇是山东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创造的,是山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引发的,也是与每一位海内外投资者、创业者所共享的。

本届香港山东周以“选择山东 共享机遇”为主题,就是冀望充分发挥香港这一独特的开放平台优势,通过香港面向全球宣传推介山东,让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在选择山东中共享机遇、实现梦想。

见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去年,在这里,我有幸向香港的各界朋友介绍了山东正在谋划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时隔一年,再次来到繁荣发达、文明现代的‘东方之珠’,信心满怀,倍感亲切,憧憬无限。”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的这番开场白,源自于一年来山东经济的发展变化。

今年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国家战略,拉开了全省转型升级、凤凰涅槃的崭新大幕。一年来,全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境界、创新举措,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

就在上周,省委、省政府举行了全省现场观摩会,实地盘点动能转换发展成效——334个优选项目完成投资1116亿元,保持了强劲增长态势,成为一道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亮丽风景线。

山东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也为香港以及国际优质资本提供了巨大商机。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指出,山东提出通过发展十强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五大新兴产业和发展五大传统优势产业,这种创新精神正好与香港发展的大方向一致。香港也正积极建设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的科技创新平台,发展高增值、高技术而占地较少的高端制造业,而文化创意产业、信息技术产业、旅游业、金融服务业等,更是香港传统的优势行业。因此,鲁港未来合作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近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未来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我们需要在不同层面加强合作,找出刺激经济的新的增长点。”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坦言,山东重点发展十强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对外开放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非常值得期待。

在罗康瑞看来,山东与香港经济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山东除了工业基础雄厚,在海外工程承包方面优势同样明显,而香港专业服务发展成熟,服务范围广泛,正好可以协助山东企业提升效率,加速发展,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和‘山东服务’转型。”

共享山东十强产业商机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的外资项目是有力支撑。

在此次推介会上,总投资额312.5亿美元的36个重点合同项目集中签约成为亮点。青岛海洋活力区项目便是其中之一,作为项目签约方,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告诉记者,融创中国将投入最优的资源,以最好的团队,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一起努力,用5-10年时间建成新一代海洋创新经济示范区,使之成为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的活力中心。

作为新兴产业和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突破点。我省推出的这一领域项目,受到众多港企的追捧。会上,香港中信泰富与山东能源集团签订协议,双方将发挥资金和技术互补的优势,共同出资建设蒙电入鲁的新能源配套项目,预算总投资约人民币70亿元。

“这些项目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助力,将为推动山东经济发展走在前列增添新动力。”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表示,这36个项目,均是一年内启动落地发展的合同项目。

此外,为确保本届香港山东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我省还精心筛选出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240个十强产业项目,总投资5888亿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化工、文化创意、精品旅游、海洋经济、现代农业、现代金融服务业等领域。

张新文介绍,初步预计,到2022年这十个领域的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由目前的40%提高到60%,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围绕这一目标,山东将在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给予强力推动。

激发鲁港合作发展新动能

通过香港山东周这一平台,其他海内外客商也同样收获满满。

希杰集团是韩国居首位的生活文化企业,于2004年进驻山东省聊城市,截至目前共历经了8次扩建,投资额达20亿元人民币,此次签约项目为万吨核苷酸项目建设。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东一介绍,希杰集团拥有世界同行业领先的菌种和发酵技术,食品添加剂核苷酸更具世界第一竞争力,项目达产后,希杰聊城工厂每年可生产核苷酸2.2万吨,占全球总产能的40%。

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的收获,是坚定了来鲁投资发展的信心:“包括这一次香港山东周,这一届省委抓大事、干实事。作为山东人,作为在山东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我的感受很强烈:一年来,山东干部群众精神状态明显提升,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给企业发展带来了良机。”目前,其投资设立的德迈国际集团在济南投资打造了一个以工业打印机为核心的产业链生态圈。

事实上,新时期鲁港经贸合作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说,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文化资源非常丰厚。同时,山东也是旅游大省,今年旅游消费总额将突破万亿元,到山东旅游的将突破八亿人次。“未来文化和旅游消费的空间巨大而广阔,在这方面我们将积极地对接香港的人才智力优势和资源资金优势,把山东的文化和旅游优势发挥出来,把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德勤中国事务所副主席黎嘉恩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侧重点已由最初的能源与基础设施,拓展至贸易、制造业、互联网和旅游业,这将进一步促进亚、欧、非之间贸易的发展和繁荣,也给专业服务业带来巨大机遇。“德勤希望通过与鲁企合作,做大做强海外咨询服务,共同助力山东企业走出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